close


與極具彈性的龍蝦肉作近身肉搏戰〈手口並用了…〉時,赫然發現…嘩…好棒喔!還有滋潤生鮮絶美的蝦膏耶!

那種自然的海洋原始,讓我忍不住允指回味再三,此時飲入一口Louis Latour 200ans, Bourgogne, Annee 1995,百分百滋味產自布根地的夏多內釀製出來的Dry味白酒,就是很十足的夏多內風格,用舌尖舔舐過與Miso味增質地相同的蝦膏之後再融入Chardonney十足的香氣,嗯∼∼讚!

上演的戲碼正要進入最高潮最緊張的階段,因為…傳說中的疾風轉輪牛肉捲就要重現江湖了嗎?

忙到此時,我是吃也來不及,寫也嫌太慢,最糟糕的是,連拍照都得師傅配合我…。一開始,師傅先將綜合蔬菜拌炒半保溫燉煮地擺至鐵板的一旁等待著,而後端出了片得恰到好處,多一分則太厚少一分則太薄的肋眼牛肉片。當然,身為陳師傅正面前的客人─我,他也很親切問了我心中偏好的熟度,一聽到是上好品質的肋眼,性好魚肉的我當然大喊一聲─三分熟!沒想到與師傅所建議的熟度正好吻合!這倒好,全場人可就依師傅指示便是!

馬上看到快手快腳快語的師傅下了肉片,當肋眼的表面與鐵板接觸發出滋滋聲響燙出了小小白煙時,刀鏟馬上提起些許剛剛炒燉的蔬菜擱置在肉片上,然後以煎鏟平面一鼓作氣將微熟的肉片片起瞬間將蔬菜翻捲起來,緊縮,再推起捲至成型,然後去掉尾部的肥花,將肉捲劃切兩刀分成入口剛好三嘴的適宜大小,鏟起,上桌!

啊∼∼∼燒燙燙的上菜就第一個擺在我眼前,除了用照片作紀錄外,我呆傻了兩秒馬上被人打醒,吃好要趁燒!也是!夾取一口入嘴,嘩,牛肉的鮮軟配上蔬菜自然的甜度,有種很宜人的肉汁口感在口中味蕾間散放…,尤其熱度均勻的肉片裡面捲著的是微燙口的蔬菜,我直呼燙卻也吃的好過癮呢!

這時候,舉起酒杯呈現淡雅色澤的Pinot Noir, Johanneshof, 1991 Reinigch Tattendort, Thermenregion, Austria,也許是奧地利的音樂國度產酒,嗅聞這瓶陳年11載有餘的香氣,自是很優雅迷人,100%黑皮諾的徐徐氣味,與突出大方的Carbernet是各有所長。沒想到齒頰留芳的肋眼肉捲卻毫不掩蓋這般細緻微妙的味道!怎麼好好地形容呢?就說是溫柔吧!沒有了新酒的青澀與單薄,除了溫柔婉約這般的好脾氣形容詞,我實在是說不出來,是不是人的感情也要像酒那樣越陳才會越香?但是現實中的變化太多,沒有一個如同控制得宜的好酒窖一般的世界,我想感情也會如同酒一樣變調、變質吧。

但人的個性卻能因為歷經滄桑風霜之後,性格裡的逞強好勇、血氣方剛都被一一磨平而漸漸轉得圓滑…,這純Pinot Noir血液的Johanneshof, 1991,也許歷經多年來的保存,還能完好呈現其完整的面貌與成熟的風韻,實屬難得。真想再多來幾杯…

另一種的肋眼口味隨後便粉墨登場,不,她正格來說根本是脂粉未施!當師傅舉著那一盤裡全都是油花分布美麗如織得平整的格紋布時,我就要說句,Prime Rib Eye精華首選的肋眼牛排萬歲!!嚴格取材45天內新鮮空運來台的U.S. Prime級冷藏牛肉,選角的精準已經讓我口水戰先流了一場。

食材越好越新鮮,越是彰顯其師傅的手藝,幾乎不須啥調味,就可以有令人傾倒的佳餚出現,先是將大量的蒜片用煎鏟在鏗鏘聲中慢慢煎染出淡淡金黃的顏色,一樣,擱置一旁。之後,上好的肋眼只有用胡椒少許灑上,便上鐵板料理,從生血至出現熟度開始,其肉質唯美的肌理紋路慢慢浮現,讓我不禁想到八百年前的電視八點檔『梅花烙』女主角的肩郟骨上的梅花也是發燙後才會顯現的…嗯…岔題了,總之,牛排裡最愛肋眼的我,此時望著越見明顯的油花紋路越是興奮不已,不一會兒,用刀劃切分好的一份份肋眼牛排,已然完成。已經說了那麼多敬佩不已的話,還是想多廢話幾句,怎麼師傅分切劃割牛排、肉捲、乃至蔬菜都像是切豆腐般的輕鬆自如咧?

不過,問也是白問,用餐才是正事呢!當我吃著薄灑了海鹽與胡椒入味的肋眼時,一種滿足的神情與回味再度出現!這時不是只有某人才有陶醉神情的權利,我的齒縫間十足享受著咬一口不斷流出香滑肉酯的牛排肉,因為簡單而提味的肋眼甜度出現,就算配上乾煎微酥的蒜片也是好棒的搭配呐!

哎呀呀!就是要這樣,來自加州陽光的Gundlach Bundschu 1994Carbernet Sauvignon, Sonoma Valley, California很濃厚豪邁的Cabernet Sauvignon特有氣味才能與這般撲鼻的香煎牛排呵成一氣呀!享用肉類料理時,最希望的無非是來杯卡本內的好酒,如今這味道聞來夠香夠格,喝來卻也和Johanneshof, 1991一同,有出乎意表的細緻,期間還猶有一點蔗糖的香氣,彷彿與陳師傅大器手藝的料理相互契合著,既有其溫婉又不會失了風采,絕妙呀∼∼∼。

一路喝來的幾款酒我都捨不得全都飲盡了,每杯都還剩餘些,留待她每刻的變化驚奇與嚐來的餘韻回味,尤其…,La Grande Dame89’的溫度回升,氣味仍是緩緩徐徐地暗自綻放著,我放縱自個貪婪的吸允芬芳,希望藉此永遠記住她的記號。

師傅才忙完肋眼大仗,這會兒端來了一條條的─牛筋。這是不是熟客不獻寶我想這些今晚宴客的賸餘價值的發揮極致也許就在這上面了。生長在平常人家,還有我的怪咖脾氣喜好,對於那種需要咬勁,越咬滋味越是無窮的東西,像是牛腱呀、魷魚頭、硬硬五香干等等,在戲碼的尾聲的壓軸還有壓軸,真的驚喜處處呢!牛筋肉上鐵板後不斷的翻炒,我是貪心的小孩,用手不住地撥弄著香氣往身上揮,深怕漏了任何一個牛筋肉慢慢煎炒成香噴有味的過程。

不消多久,牛筋肉上所帶的晃晃油花全被這鐵板與手藝生逼出來一灘來,師傅以煎鏟緊壓後所剩的,就是紮紮實實的牛筋精華。喔喔,我愛那種被自然散發的油脂包裹的煎炒牛筋,那麼香郁那樣Q感滿點咬下嘴卻一點都不累嘴,帶著一點點軟嫩,還有那種清爽去了多於油汁的肥香,真是讓我魂縈夢牽再三…喔,牛筋我需要你∼∼∼∼∼

當然,師傅還有一個早不在人客面前獻藝的炒飯。只有平常給自家老闆吃食才親手料理的此道,便見他揮舞著刀鏟,將備好料的培根稍煎一會兒,煎了荷包蛋再以豪爽大辣辣的隨意手法弄破弄得碎碎小小的,再將細碎洋蔥、紅蘿蔔等料一併飛快有效地炒著,再來,以料理手法一顆即將看不見的蛋─金包銀,在炒飯料裡化為烏有的蛋其實是密密包裹住每顆被快炒的四處飛奔跳躍著米飯!最後,灑上鮮澤翠綠的蔥花,十足樸實美味的炒飯,OK。

吃到這下,肚子已微微隆起,但是這樣粒粒分明的炒飯,不但香得誘人食慾再開,而且碗底絲毫不見平常好吃炒飯會剩餘的油水,真個是好功夫呢!然後,以大量水與蒸氣慢慢烹製出來的紐西蘭肥大鮮脆蘆筍,為我們今天餐點的豐盛,抑止了些脂肪,也多增添幾分健康,蔬菜還是很重要的呢!

餐後,大夥移駕到Lounge區享用甜點與飯後酒,Tokaji 1991 3 Puttonyos, Hungary這麼老年份的貴腐甜酒顯現的馨香,為歡樂的指數提升更多,你可以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啜飲,藉以回味今天至頭到尾的美好,巧克力幕斯的可可濃密細緻,實在懷疑甜點師傅是不是用法芙那可可來製作的呢?

我愛的是拿著Hagen Dazs Ice Cream哈跟打死冰淇淋香草口味,再偷偷淋上一點陳年的萊姆酒,簡直就是一種奢侈的無上享受呀!然後,再喝上一口滿嘴都是咖啡奶酒香氣的Rum,入喉之後的辛辣舒暢,啊∼∼∼再來一口雪茄吧!

後記:
1.大家不知道為何在酒窖哩,都很緊張站在Chiyu哥身邊,不過仔細一想,原來都是因為想依偎在五大身邊吧!
2.有著莫名其妙夜間走路壞習慣的我,在聚會結束後,原本要搭著小黃一段再換車的我,居然還是快步加踱步,十來分鐘走到台北車站哩!這樣除了可以讓思路清醒些,還可以重新回味一下這一餐美好的所有。啊∼∼讚的啦!

**********************************************************************

圖片說明:92.02.28妮拍攝。那..那郭好好吃的肋眼牛排喔...喔..流口水了。
原寫於2003.3.12發表在明日報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