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秋,雨後…。

夜晚,微涼…。

漫步在被細雨沖刷過後的台北街道,這個夏季的尾巴、秋天的老虎臉,還能夠讓我不汗涔涔地大概就是這天了吧?

回想起這幾個月來新聞相關報導上,都時不時提到歐洲的熱浪襲人,法國就因氣候變化過於炎酷,熱死了千百人,本來還嚷嚷著暑假前夕不應該去熱昏頭的義大利,應該去北部的優雅法蘭絲,沒想到真是巧合,還好我們是炎神睡醒前去歐洲遊耍的,不然,不管是北歐南歐還是啥咪碗糕,通通都給你熱個沒完沒了!

也許,空氣中的溫度分子經過水份的降溫後,現在吐呐起來的氣息與氛圍將會更適合今晚的環法品飲餐會也說不定,我如是告訴自己。今晚有近六十位朋友一同在Robins共度美好的一頓,說是這樣,黃道吉日似乎是中國人的最愛,所以這攤辦著餐會,而晶華裡裡外外各廳各點皆是慶祝著不同大大小小喜事的賓客,一個不小心,也許有人誤入婚宴壽宴場地卻不被發現哩!哈!

看著所有的餐桌全都擺設完好整齊,餐點菜餚也在半開放式廚房後頭陸續籌備中,各款酒也躺臥在銀器冰桶中淨身、持續低溫、蓄勢待發。那個時髦簡潔又極富味道的透明酒窖就倚著Robins的肩頭,向大家打招呼歡迎大夥們快些入座,我循著Gloria給予指示的安排座位,看見了屬於LGCC會員才能擁有的小小感動。

以一抹淡藍淺紫絲帶束住的邀請函,除了餐會一貫該有的特別設計菜單〈羅列了法國領土的縮影及地名〉,還有幾位LGCC苦力一同辛苦腦力激盪出來的小卡,上面簡單親切的一些字句話語,都希望著這場參加酒宴的朋友,能有一個最開心歡喜的夜晚。當然,莫過於每人都有專屬的座位名牌了!這很重要,當你喝到微燻的時候,離開了位子再轉回時,坐定位看到印刷著自己名字的名牌,絕對不會錯,也不會尷尬!況且是讓其他朋友認識自己最好的機會!更貼心的是,對女性來賓們還致贈了Gloria手工藝品細緻小卡一張,讓喜歡有質感的我,當場臉上盈滿了笑…。

CHAMPAGNE
VEUVE CLICOQUOT PONSARDIN YELLOW LABEL BRUT, CHAMPAGNE NV. VCP黃牌香檳
Caviar and asparagus Scrambled egg in vol en vont嫩蛋魚子醬酥塔


銀質的餐具在我身子的兩旁,一閃一閃地預告著今天精采盛況,接過服務人員給予的第一杯酒─香檳,鮮黃酒標VCP黃牌香檳似乎是繼我認識全世界熟悉的M牌香檳後〈注意:當然不可能是麥當奴〉VCP香檳印在我腦海裡的印象是SATC影集裡,四個女人站佇在時尚的紐約街頭,左手握著一瓶香檳,右手執了一只修長的香檳杯,歡天喜地開了香檳和知心好友一起共飲,那愉悅的神情我深深銘記在心。

而今在我身邊亦是簇擁著一夥死黨酒友,VCP醒了我的鼻,那些似檸檬柚橘的酸果氣味,素有的成熟香檳帶著煙燻味覺,入口的細滑還依稀有絲絲的Salty鹽味兒,氣泡中規中矩的拍打著平板節奏,一如我有模有樣的穿著。

說實在的,能夠邊飲香檳再配上奢華的魚子醬,這麼迷人也就不枉我全身淑女的打扮,努力佯裝窈窕的氣質了,將世上最貴與最便宜的雙蛋做一結合,非但兼顧了健康,還能夠在陰陽、濃淡、口感變化上多加了驚喜的巧思,就像是蛋包裹了魚子,滑嫩裡嚐出了粒粒分明的質地,在咬下酥脆到簡直就像葡式蛋塔皮的塔座,然後再下一口清新的香檳,啊∼∼∼真是舒服極了!

ALSACE
GEWURZTRAMINER GRAND CRU “BERGBIETEN”, ALSACE, 1996阿爾薩斯白酒
Foie gras terrine Sweet potatoes and apple salad 鵝肝醬附蘋果甜薯沙拉


這款產於ALSACE的白酒,十分清新宜人,深得女性酒友的青睞,首先拂面撲鼻而來的甜絲荔枝果香,讓身旁的Marchheart與我一塊開心地陶醉著。入口卻是淡雅隱隱細細的一絲甘美,源源不斷的香氣就這麼隨時間陸續散發。

我執起刀子劃下一口屬於涼調的鵝肝體,秋高氣爽般的料理搭配,今晚的菜色風格上不屬於華麗也不流於重節奏拍子,只有舒服自在,濃郁中拌著酸脆爽口的沙拉,質地醇密的肝體入嘴化開,滿口的鵝肝馨香,搭配這樣沒有負擔的阿爾薩斯白酒,相輔相成,但可能較不嗜內臟料理的朋友,刀叉就動得慢些了。

愛當好奇寶寶的我和Carol,頓時又成了美食漫畫裡的人物,吃沒兩口當場開始動刀撥叉地,探究主廚師傅們在菜餚上到底玩啥把戲,仔細一瞧,那鵝肝上的嫩黃紋路,似乎是屬於鴨蛋黃,而削成細絲的洋薯混拌著蘋果絲,很容易聯想到我那最愛NO.4131早餐蘋果的汁液淺蜜,沾些紅莓花椒醬汁,變化鵝肝的口味,真的,很實在的味道。

能不能偷偷說我更愛熱熱的鮮鵝肝呀?

BOURGOGNE
CHATEAU DE RULLY BLANC ANTOIN RODET, BOURGOGNE, 1993布根地白酒
Baked snails in mushroom cup With red wine sauce紅酒蘑菇佐甜螺


經典的法國傳統名菜甜螺,在今晚重新粉妝上場,陪襯這有素稱法國酒中之后產地─布根地,所產白酒,經典配經典再配也不過如此。雖說Robins體貼用心設計這款菜單,但總有人對於原本沿樹沿牆土爬行的蝸牛敬謝不敏,像我斜前方的Kevin大哥截至此道菜為止,可能說得上是吃1.5份到雙份的晚宴了〈因為要消耗別人的〉,真是羨慕呢!

但以我這饞吃鬼來說,很少有讓我挑剔不愛的食材,甜螺當然也同樣不可錯過!不過先嚐食物前,酒湊進鼻子一聞,怎麼…怎麼居然是陣陣咖啡的香氣…?再聞一次,確認了,對,沒錯,是熱騰騰塞風壺煮咖啡的味道,好奇特呐!

我不敢置信要其他人確認我的嗅覺沒錯,金黃般的熟成色澤,卻呈現這樣的風味,但,過了一會兒,變化又不同了,怪就怪在每個人的味道開始各有巧妙,Carol的那杯有奶油的香氣,而Gloria這杯卻是帶有甜甜果香的氣息,我的,就非我愛的食物氣味兒,轉換成了像似全發酵的炭焙紅茶,有點似UVA又或是阿薩姆,怎麼一杯好好的白酒有昆蟲完全變態的樣子,可是這裡形容的是餘韻並非長相。

猜想大概是每人用餐入口份量的多寡與舌苔上殘存的食物味道也可能有所影響唄?

以這樣質地飽滿,味道風格都獨樹一格的她與帶著紅酒肉汁熬製而成所淋上提味的迷人香氣四溢甜螺呈現了很融合的狀態,且用過餐之後,再繼續品飲發現那成熟酒體始終不變的焦糖與梅果舌韻,也漸漸顯出…

除了美妙又歡樂的氣氛之外,這也是場味覺與嗅覺的挑戰呢!

**********************************************************************
圖片說明:92.10.4妮在酒宴中拍攝。
原寫於2003.10.13發表在明日報台與LGCC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