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忙的不能再忙的時候,終能偷空休息一下,以人間最美好歡愉享受的香檳,開啟午后這讓人殷殷期盼的品嚐會。縱使大夥看著前一夜在店內狂歡慶祝Halloween的殘骸碎紙花瓣及酒瓶鮮豔橘色氣球四散,覺得拾著前人杯盤狼藉的場所品酒帶些莫名的感受,但仍是內心堅毅無比地認定了就是要在這一下午大大喝個痛快的Champagne呢!

Moet et Chandon Brut
Laurent Perrier Ultra Brut
Nicolas Feuillate, Premier Cru, Brut
Bollinger Crand Annee 1995
Dom Perignon 1993
Philiponnat, Clos des Goisses, Brut 1985
Brut Rose Premier Cru, Nicolas Feuillate
Taittinger Prestige, Rose
Laurent Perrier Rose
一款1500ml的Sparking wine〈不知啥牌〉

上列酒單就是在1026的品嚐酒單,這次參加的成員,來自不同的團體但都是與葡萄美酒關聯密切的。可是…說穿了還是我們這幫眾人為數最多,想想根本就是獨大事業咩!〈30人裡面就佔去一半,果真是酒鬼社群、酒國世界哩!〉真正為促成此次美事的Chiyu大哥,直以輕鬆幽默語調向大家簡單介紹香檳的優點特質與初次品嚐該注意的事項,可又希望大家儘量放開懷來細細品味這其中的美味與入喉的香韻,千萬別拿作研究般的死板,像是:這支比那支好呀,每支評多少分數啦,就是得拿掉那刻意喬裝的矜持與裁判一般的嚴苛,本日就是要不醺不歸…。

從沒在這樣的下午時分踏進這般的Lounge─Champagne Bar,我們一邊各自圍桌而坐,除了每人自我介紹算是例行公事,偶而竊竊小語窸窸窣窣、時而掩聲耳畔間嘻笑,啊∼∼這般全然放鬆自在不必怒張劍拔的聊著話說著事,是我這陣子以來最有氣質情緒最穩定的一天吧!露出優雅有神的面目望著服務人員一一正將大家的香檳開始送上桌,九款香檳與一支氣泡酒的品嚐巡禮正式揭開序幕了!

【Moet et Chandon Brut】
雖說香檳是世上高貴無比的祝慶最佳飲料,不過以酩悅香檳行銷全球紅遍全世界的樣子來看,比喻成相當於享譽全地球的汽水─可口可樂,想來也不為過咧!除了出了社會和一夥好酒知己越喝越多越高級之外,這支在我記得當時年紀小的求學時代也只曾開過這個給我的人客喝哩!

令我些許詫異的是,這日喝到的Moet氣泡感覺很是細緻,也頗以前見到的持續,Brut翻成白話是不甜的意思,不過,這支的酸度很高,可以說是,要拿來慶祝好事很應景,加上價格合理,縱使沒嚐到有啥獨到的層次,在中規中矩穩定的品質中如果不想一頭栽入這種昂貴嗜好的話,這支是很不錯的選擇。But以我被寵壞養刁的嘴巴來說,沒有免費的可能是不會自己掏腰包買來嚐…。

【Laurent Perrier Ultra Brut】
L.P是我開始接觸香檳大千世界後,很青睞偏好的牌子,在以眼、鼻、口不同視、嗅、味覺當中去領會其真正給予我的感受,已有其他的友人紛紛發言,帶著水果乾的菁華香味,也聞到了類似乾香菇?〈這不是我說的…〉自己的塌鼻也嗅到一份酵母的氣息,十分淡雅的象牙黃色澤襯托他的美好,入喉之後有人提到了好似那養樂多的餘韻呢!我卻發現那細細密密的氣泡在我的唇間舌尖上舞動輕巧的拍打著,很有一種律動感,也帶點醇厚的豐富。

【Nicolas Feuillate, Premier Cru, Brut】
才兩小杯黃湯下肚而已,身邊的各桌酒友皆起身四處走動,進行了社交活動了,也漸漸…笑聲的分貝提高,隨便一丁點小事也可以笑到不支,說起話來也是霹哩啪啦地好似連珠砲般一下子間很難停歇…。這款Nicolas很有雄厚豪邁的感覺,之前曾品嚐的Burgundy紅酒當中曾感受到的北投溫泉、硫磺味又重現江湖啦!而且那酵母的氣息彷彿是大石上的青苔蘚,口齒間有點濃醇的舔感夾帶著一絲黏稠,那時也想不出像啥,啊!對了!就神似Whisky囉!後段的層次裡又顯出了青草味嗯∼大地英豪∼

【Bollinger Grand Annee 1995】
一下子滑入時光隧道,進入了有年份的階段,Bollinger的色澤就像是削成薄片般蟬翼的黃金閃爍,在這好年份裡面透出許多豐富的果香,像是熟悉的宜蘭蜜餞又有著桃李的果實香汁,氣泡似大鼓小鼓不斷的在嘴裡敲打韻動,不知道是我的味覺異於常人還是真的因為忙碌而改變了味蕾習慣,突然兩眼發直─ㄜ…覺得口中有種隱隱約約地蜜汁燒臘味ㄋㄟ…這是怎麼了…我的味覺…。

【Dom Perignon 1993】
阿K說這香檳王在NY的那段時光頗常喝到的,哎呀呀…真是幸福耶!煙醺的味道又出現啦!這…這…這和當時小型聚會一模一樣的感受,海底雞∼∼∼那種鮪魚鮭魚罐頭的帶著油香,還有烤吐司的迷人香氣,純淨的金白色視覺,K說味覺一直都是帶著鹽味的,我不知道這意有所指是不是含帶著那時的辛苦心血還是海風的濕鹹,還是心底深處在乎著什麼和成的淚水呢?

【Philiponnat, Clos des Goisses, Brut 1985】
內斂深沉的黃銅色,其質地看來很穩重…,果不其然地大家居然紛紛地說有梅子,烏沉梅〈我給的答案就是蠻聳…〉的芬芳,忽而有焦糖甜香忽而有沖繩黑糖的錯覺,和同桌的異口同聲說著『就是那個Starbucks的焦糖瑪琪朵、星冰樂啦!哈哈哈哈ㄏ哈哈哈』說來很幼稚可是這絕絕對對是我內心的真實告白呀!不愧是等待了十五年的開瓶,均衡又四平八穩之外,還能有如此豐富多變的層次,實在是讓人無法不拜倒在她的酒瓶塞下…。

【Brut Rose Premier Cru, Nicolas Feillate 1996】
說實在的,我要自首…,在品了六款以上的酒之後,飄飄忽醺醺然的情緒就慢慢升了上來,看人的眼神迷濛了,連說話也變得軟軟滑滑的,除了嗅到且紀錄下來的蔬果味,且Rose向來是我酷愛粉色的個人偏心之外,其他好像也不大回憶起來了說,〈不知道是酒興太重喝多了腦筋變鈍,感官也沒那麼敏銳吧!〉

【Taittinger Prestige, Rose】
以前只開過喝過泰廷爵Brut款的香檳,她的Rose還是第一次嚐到,非常亮麗的玫瑰紅顏,看著氣泡也十分豐富,忽然搞笑的我又聯想到阿婆的酸梅湯,可是入喉卻是好似那甜白酒,就像啜飲了口Perfume一般,這樣醇郁,一旁的K說著有咖啡味道,我感覺不出,難道…是我不嗜咖?

【Laurent Perrier Rose】
心頭永遠的愛,縱使我早喝上她好幾回,那個稀少又珍貴的幾分之一也讓我在心中低迴不已,面對她這般優雅又輕柔的香,我還是直直忍不住讚嘆著那樣似櫻吹雪的美麗身影,細緻的口感再再讓我為她傾倒,果然身價與身手都極不平凡的L.P Rose香檳,最愛其實是說不出真正愛她的理由的,就讓我保有對她的傾慕吧!

最終的氣泡酒算是小品的Ending,大家早早玩著大風吹四處換位子聊天說話兼拍照,聽說著下次還會有更好的款與主題,啊∼∼心裡又開始興奮起來啦!

********************************************************************
圖片說明:一列美麗的L.P. Rose香檳呢!

原寫於2002.11.01發表在明日報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