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就是傳說中的疾風轉輪牛肉捲嗎?!!

早在我看的目不轉睛卻仍是眼花撩亂時,也不知是用到大腦還是靈活了唇舌,總之,心中既定─晶華鐵板燒陳師傅手藝不嚐不可的期盼,終於如願以償在228紀念日來巧立名目慶祝一下啦…………

為此Chiyu哥從私藏中特選了幾款絕版酒來搭配每道精心製作的餐點:
開胃酒
La Grande Dame 1989

Goose Liver Brioche鐵板鵝肝
Chateau Malagar, Cotes de Bordeaux 1993〈甜白酒〉

Lobster Bisque X.O龍蝦湯

Steamed Lobster with American Sauce鐵板海鮮龍蝦
Louis Latour 200ans, Bourgogne, Annee 1995 (100% 布根地Chardonney)
Louis Latour 創立200週年的紀念酒

U.S Prime Rib Eye with Twin Flavor兩種牛肉
Pinot Noir, Johanneshof, 1991 Reinigch Tattendort, Thermenregion, Austria(100% Pinot Noir)
Gundlach Bundschu 1994Carbernet Sauvignon, Sonoma Valley, California


彷彿像是電影正式上映之前一樣,兵荒馬亂一陣好像是免不了的。照常上演的是被工作折磨的人不像人豬不像豬了之後,下了班耽擱了半餉還得急忙用小跑步的效率動作,直奔車站跳上公車往目的地前進!中間一點兒都不停歇的步伐,路上不知名的行人都還以為我趕赴啥約會這麼急,當然著急!誤了美酒美食的約可會讓我搥胸頓足的呢!

還好,暗自竊喜著除了準時到達之外,還提早了些,可以從容不迫的先和到達的朋友寒喧問暖一下,踏進熟悉的餐廳,詢問過服務人員才明白今天將在包廂裡展開鐵板派對的絕妙一餐哩!

由於正式上桌用菜的時間未到,先移駕到酒窖內喝點開胃酒活絡點氣氛,這是個兼具時髦與傳統的酒窖,一來整個環顧酒窖的多面都以玻璃替牆而成,身處在此站立著都能嗅到那股簡潔俐落的華麗時尚風,經由高人說明指點才曉得,地面上的地板全都是一個一個不小木樁作成的,構思就是來自歐洲的酒窖設計呢!Chiyu哥還笑稱這樣的地板唯一的缺點就是比較怕女人的高跟鞋,這下鮮少穿跟鞋的我在旁直呼好險,好險!

一些餐廳及私人藏酒全都好好地安放在此,邊欣賞藏酒的細目,慢慢將話題聊開,談談最近大家的趣事,我們開了L.P Grand Siecle偉大世紀的混合年份,一如好香檳的身段般的,L.P.素來的特點便是細膩悠長的氣泡,沒想到偉大世紀此款讓我的舌間味蕾感受到氣泡此起彼落活潑的跳動著!就這樣輕輕拍打著也逐漸提升我肚納的食慾,尤其飽滿的煙燻鮭魚味外帶些蜜糖的深沉滋味,味尚未正式開啟的餐會已然增色不少。

如果說,L.P.是位嬌羞帶澀、含苞綻放的清秀佳人那麼La Grande Dame絕對是風華絕代、美艷無雙、萬種風情的少婦了!怎麼說呢!這次嚐到89’年份的香檳,一開始就奠定了我對她的想法與觀念,其氣味其口感乃至尾韻都有著迷人的豐富變化,這樣的完美演出可不是每款都能有的表現,唯有她始終獨特。比88’的香檳色澤稍微淡泊些,呈現白黃金的自然顏色,從初一開始的天然散發檸檬果香而後又紛紛甦醒過來的慣有焦糖香氣,再過一陣光景可以嗅聞到的沉梅清爽,入喉那般的軟香微甜略稠滋味,就是這樣墜入了香檳這個茫茫不見岸的大海中呀…多重多樣的風貌是我再次與她會面視得的驚喜發現!

嘴巴飲著葡萄美酒,腦子可不能發傻,看著地盤主人─Chiyu哥爲大夥講解明白今天爲眾人客服務的主廚來頭與每道菜色特點賣相的重點提示介紹,看著他架式十足地站在餐桌前頭比劃來比劃去,真的就像是在做簡報嘛!奇的是,還未等到陳師傅上場,聽得口水唾液分泌又將開始,話說陳師傅最早期在上林鐵板燒待了13年,在此行料理的創始人手下工作當二廚其盡心盡力許久,如將宗流區別料理派門,上林便屬於歐法式的了,那麼新濱、紅花等等就屬於傳統式的鐵板料理。而後上林結束,便轉戰晶華酒店之鐵板燒餐廳,算算日子十年日子,也算有成了!

不知何時開始,我自己就很偏好鐵板燒料理,能夠將青脆蔬果、生猛海鮮、極佳肉品在最滿點的色彩中得到最快的烹煮快炒,又能在此料理過程中猶如看了經典的出色表演,美食與藝術結為一體,視覺與味覺的雙重享受,現在想想已是好久好久都不曾溫習這記憶了,而今藉著這頂尖美味,我要重回料理美味的幸福中…。

師傅甫一出場便得到熱烈的掌聲,除了簡明扼要的自我介紹外,還說明了鐵板的種類與優劣,一般是以瓦斯做為鐵板料理的加熱燃料準備者,固然是加熱快持續久,但是鐵板周圍邊際沒有傳熱,食材無法得到最均勻適當的料理。相對的,以電為能源做為加熱鐵板的方式,加熱也快速、水蒸氣蒸發烹煮料理也不因瓦斯的不均勻傳熱而使成品受到影響,可說是另一種鐵板料理的革新。當然今天看到的鐵板料理台不似在一般餐廳內所見之狹長幅度廣,相反的侷限於四角一方局格式,因為師傅說這樣的料理台面積不過於狹窄拉大,那麼做料理的動作就不會被硬是拉長而使料理過程的時間掌控變數增加…。一邊聽還得努力做筆記的我可真撿了另一個學問呢!

說完便將11人份的新鮮鵝肝準備好,一旁有持續乾煎不時淋上水來使之熟脆的肥大蘆筍,看著淋上Port酒的鵝肝表面被煎製得帶酥略成微咖啡紅結面,就這麼快手快腳又可快語的,然後每塊鵝肝都能受到妥善的照顧,一一完好成形,麵包也在角落依著鐵板爐面受熱烹煎香酥帶軟,最後上盤,再迅速放上鵝肝,盤飾舀上一匙紅酒藍莓醬汁可佐鵝肝,一根粗大肥美的蘆筍擱上,完成!

劃切半口鵝肝入喉,由著酥脆的肝體外表泛著濃郁的馨香,咬下之後卻是滿滿的肉汁與嫩滑化口,這樣美好享受怎捨得讓她結束呢?天…,這樣的舔唇美味真是可遇不可求的呀…

《待續》

**********************************************************************
圖片說明:小b拍攝。L.P. Grand Siécle的美麗身影,這次我又敗在酒標拍不好的糟糕輪迴中,不過掙扎於到底先上酒寫真還是肥美鵝肝寫真好,嗯嗯,先來一張香檳寫真好了哩!〈真是完全可以看出酒鬼的本色呀…〉
原寫於2003.3.5發表在明日報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