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仍須工作的週末午後,奔進了誠品買下了這本我考慮已久的書,書裡詳實記載著導盲犬─可魯的一生。

說是文字,倒不如說是攝影紀錄來得恰當,所以不消多久時間便將整本看完了,但是早在書店裡隨意翻弄的時候,我就曉得對於可魯,自己在他面前是完全沒有半絲抵抗力的。從他一出生的照片,那可愛嬌憨的四短小身軀,加上面容表情可愛到不行的無辜真摯,不知道我之後要被他牽引出多少感情與淚水…,再工作的空檔偷了點時間開始從頭翻閱,從他由生父母到養父母的呵護照顧至準備離開前往中心受訓時,坐在車哩,透著後車窗,直直抽慉著鼻子發出哼哧的聲音,歪著頭目不轉睛地看著仁川養父母的遠遠身影。我由可魯的背影看到她們漸行漸遠的身形,差點就不小心在辦公室裡讓眼框裡打轉的淚,失去他該有的表面張力,硬是拼了命地收了回去。
真糟糕,真是害人的爆噴淚書。

快快闔上,低頭把髮撥弄成遮住大片圓臉,挺住精神在忙一陣子後,我擔心著小可的受訓情形到底如何,嗯,還好,看著他長大又懂事令我覺得欣慰,也成為渡邊的好夥伴,可是,上天就是這麼愛作弄人,在幸福的日子裡延續沒有多久,渡邊居然患了重度腎臟衰竭症,小可從在醫院裡陪伴著到他真的需要長住病院,於是時光再度回到訓練中心一天天的等待著,有天可以盼到夥伴身體恢復,重拾那份默契…。這麼樣就三年過去,病情卻一天天惡化,某天在渡邊要求下,他來到訓練中心,見小可一面。小可重新架上導盲鞍,陪渡邊重新走了一段,30公尺,可魯的第一個好夥伴在一週後過世,自己的眼睛又險些撐不住。

七歲的可魯,已屆中年的時期,在訓練師的決定下新接任了示範犬的工作,在時光歲月的河流裡,可魯本分地謹守他的使命跟著老師走遍大小遠近的學校團體做示範推廣導盲犬的宣導,直到身體健康狀況不如從前,仁川養父母又提出了能讓小魯重回懷抱的請求,回到幼年童時的生活環境,那個四處奔跑顯露可愛聰明頑皮的第二故鄉,小可你一定很開心吧?

在可魯渡過12歲的生日之後,患了白血病的他,情況直轉急下。一個午後,表情顯出他的不舒坦與難受。
媽媽對他說
『小可,謝謝你,你不需要這麼努力了。』
爸爸也對他說
『可以了,你可以慢慢地休息吧。』
『到天國去的話,要清楚的報出你的名字,仁井可魯喔!』

我沉浸在自個奔騰的淚河之中,久久無法說出話,鼻頭眼框都紅了…小可,要在天上陪著那些需要看見光明的人喔!也要為了大家好好的生活著,每個人都會想著你的,腦海裡再度浮現他抬起頭來時的無辜燦爛的惹人憐愛模樣,老是一副─你在做啥?的問號表情。

小可,再見了。我們都要加油喔!

原寫於2002.6.17發表在明日報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