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是鵝肝的美好滋味令我格外珍惜,又或許是我花了太多心思注意師傅在料理台上的精湛絶倫手藝,一會兒又舉起我的La Grande Dame89’,時而記錄當下,總之,桌上的鵝肝消耗得特別慢。

Chiyu哥挑選的甜白酒總是不那麼招搖也不那麼濃郁膩人,Chateau Malagar, Cotes de Bordeaux 1993恰如其分地陪襯鵝肝,不,應該說是相互輝映,那種帶有金色豐收熟成的沉黃暈,如此外表下卻給人溫潤平和的印象。有些蒸餾酒般的氣息,將呼吸帶入深層直進肺葉,你發覺似乎有涼爽薄荷的氣味隱隱約約流露,享受一頓幸福的盛宴,其中一個讓人開心的理由就是─吃了口爽快的菜,旁邊剛好有能讓你快活的酒喝,哈!

陳師傅時不時在廚房內與料理台間來回準備就緒。在舞台打亮燈光出場演出前,旁邊一群檢場跑龍套的…,ㄟ…服務人員啦!送出了早已熬製完畢精華盡收的龍蝦湯。

除了拍攝寫真是啟用餐具前的必備動作外,這次坐上包廂內最上乘、地段最優、視野最佳的位子,可說是享盡了其他人得不到的好處!你擔心吃鐵板燒時會被油汁噴到嗎?如果…直接就坐在主廚的前頭不是更好!

就是這樣子,從一開始師傅炯炯有神的目光,很篤定又帶著親切的笑容直直地與我四目雙接,很多時候都會有錯覺,今天是不是訂單人包廂晚宴?

而且你無法理解明瞭那種擁有二十多年功夫的人內力有多深多強,除了應付你天外飛來一筆可能是專業〈Ann問的〉又或可能是愚蠢呆瓜〈我問的〉的族繁不及備載細細碎碎問題,仍要使出其上乘武功招式─陳式無敵炒手,將食材瞬間化為佳餚,把醬料變成美麗的畫中妝點,最後臉上還要輕鬆的帶著一抹十足自信的笑容,將呈盤分裝的菜色,親手送至你面前,成功!

突然把腦子裡十足混亂的呆傻迷思抓了回來,再怎樣想破腦袋剛剛的酒裡面嚐來有啥味道尾韻,還是先分散點注意力在新菜上吧!一向欣賞飯店餐廳的地方,就在於餐具的講究,使用的銀製刀叉明淨閃亮的整齊分置兩邊排放在桌面上,早已養成壞習慣的我,趁著大人沒在看的時候偷喵了盤底一眼,哇,連骨瓷用具品牌也是Noritake哩!嘖嘖…高尚場所必有其高尚之優勢。

喝了一口稠厚的湯汁,發覺是否海鮮龍王的重點全被吸收在這兒呢?除了是蝦的鮮甜甘美之外,甲殼內的焦點分子也被細細收藏於此,等於是喝進一口就是多吸收一倍,這樣的圓滿滋味還得加上一口結結實實的龍蝦肉。濃湯與打至發泡的鮮奶油攪和在一起,可使激昂的大海風味調勻溫和不少。感受到像似某種印度香料般的氣息…。

說著說著,師傅手拿幾大盤盛有對半剖形的新鮮龍蝦上陣,這段子著實精采呢!

來自澎湖外海的野生龍蝦,主廚的要求在於隻隻標準體重得在八至十兩之間,否則太小不合格外加沒有環保生態概念,出局。可是我們看著那龍蝦,ㄜ…好像有十二兩那麼重哩!正躑躅著體型跟秤重起來到底是相不相符,那麼龍蝦就上爐鈑料理囉!

沒開始便罷,我們發現這龍蝦可是還硬生生活跳跳的哩!

讓我想到某夜裡轉台看到霹靂布袋戲台正播出封神榜,比干向紂王上諫說明妲己美人為妖孽禍害,忠肝義膽到掏出自己的心肺以表其義,甫剛挖出的人心赤紅紅地還不停的跳動著,而比干居然還能跨步向前…。不過掙扎歸掙扎,龍蝦張揚的螯足從拼命大力的舞動到後來慢慢失去力氣,而身上披著鮮棗綠配上白黑相間條紋黑斑點的戰袍,也因為長時間的蒸煮,甲袍漸漸轉變成誘人食慾的赭紅色。

當然,比干後來也是落得好心被雷箴的命運,白白喪命,仙魂失落地離開了這人界。

不過外婆的澎湖灣龍蝦們可不是無意義的命喪黃泉,經由師傅不斷地自以一個煎鏟頂住銅罩的間縫中,加入開水以熱氣包圍蒸煮,時過一刻,仙物終於得以出關,呈現在我們面前的是一面完美無缺輪廓的龍蝦。先試試Louis Latour 95’,來自布根地百分百的夏多內品種芬芳的釀製,純淨的酒湯,更彰顯出她個性向來沒有甜絲膩人的存在,Dry而爽淡,這樣與海鮮與龍蝦做組合,真是天衣無縫。

沒當過好野人家的女兒,自然沒有高人指點的話,吃起龍蝦搞不好也會像【Pretty Women麻雀變鳳凰】裡面的茱莉亞羅勃玆一樣,把到手的龍蝦肉就叉飛出界外。還好,師傅除了做吃的外,還附免費服務教導如何吃。先將以刀將尾巴頂著,在用叉子從尾部一路就這麼像拉拉鍊一樣,順路就將蝦肉片下來。可是,笨拙的我只片到一半就開始沒有毅力地吃了起來,因為我好想噴淚唷!

用自然健康蒸煮出來的龍蝦原味保持的特好,沒有啥特殊的調味只是以奶油溶化下加了檸檬汁來做龍蝦的淋汁,頂多再灑上些許的胡椒,蝦肉在嘴中那咬來清脆香Q滿點的彈性,充滿大海之味的鮮甜,十足叫人驚喜。

**********************************************************************
圖片說明:92.02.28妮拍攝於Robin's。
成品菜餚獻寶不稀奇,唯有拿出實例,大家才能明白啥咪熊青?澎湖的野生龍蝦熊青!
原寫於2003.3.7發表在明日報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