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影機投射在布幕上的一片蔚藍風光,Yilan正清揚訴說著蘇格蘭詭蹫多變的天氣,五月多原來才是遇到有如神賜晴朗的好時節,望著那幅深深的青藍,好希望自己站在那個風景裡。

蘇格蘭的蓋爾語裡,布納哈本Bunnahabhain的意思是『河之口』。在1881建造酒廠時,以老船長用海路方式,費盡千辛萬苦才將大麥運抵艾雷島,可以看見老水手的LOGO作為布納哈本的代表。

喝了布納哈本改變了我們對於艾雷島威士忌那份重重泥煤味的刻版印象。

芬芳氣息帶著隱隱的泥煤,也許就像村上春樹在『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所說,想聽纖細指尖滑過黯淡光線縫隙所到達的彼得‧塞爾金的《郭得堡變奏曲》那般寧靜安詳的良宵,一個人靜靜的,會想喝飄著淡淡花束香氣的布納哈本。

是我的話,也許聽著低鳴悠揚緩緩的大提琴無伴奏也可以吧。在冬夜鵝黃色溫暖的燈光下,飲著這一杯,讀著心迷的書。

這次初嚐到出自蘇格蘭西邊美麗島嶼茂爾島(Mull)托本莫瑞Tobermory酒廠的15年,用以比一般酒廠40-50小時發酵更長的120小時。帶一點點辛辣,融合著太妃糖巧克力的口感,一些些鹹的尾韻,讓人驚艷的Tobermory。

布納哈本由年輕的12年、到18年、25年,從清新到圓潤成熟而最後典雅風韻,是堅果的氣息;或是蜂蜜與濃郁幸福的太妃糖芳香;而也是平淡喜悅的焦糖美好風味,布納哈本,讓與我同座的兩位男士頻頻點頭稱是。看我獨自品酩陶醉著,笑問女生也喜歡single malt?『好酒當然有人欣賞呀,這跟性別並沒有影響,你看在座的女生其實也不少。』

想著村上大叔書上,初到艾雷島在酒吧裡點用島上每一座酒廠的酒,一列排開的七款酒(現在已增為8家),自己也大概喝過三四款了吧。

無心插柳的Yilan,不經意引起讀友們閱讀村上的這本書,封面的黑面綿羊,讓我想到卡通笑笑羊,不禁喜感起來。

佐著Pekoe搭配的美好花生-台灣本產九號花生(好棒的下酒小點)、輕脆的Gavottes黑巧克力捲餅(想搭布納哈本18年及25年)、略有鹹度P.D.O Kalamata黑橄欖,跟著Yilan巡迴的島嶼威士忌旅程,看著有命運般的絕景,也有驚人駭浪的拍濤,還有退潮不得不爬階樓的女士尷尬,還好,我們這裡是無風無雨的平靜。

提著美好花生與其他補充調味食材返家的路上,我想,哪日夜晚也來複習有著淡淡花束香氣的布納哈本吧。

Pekoe食品雜貨鋪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