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一週來的梅雨不斷及鋒面滯留不去,許多依山道路紛紛出了問題,看著電視上的新聞,吳安還特地打電話來探聽宜蘭飛鳥行是否如常進行。
『當然要去呀!』我回覆。已經訂了,都前一天了,怎能退呢?(更何況,這是在心中默默許下已久的心願..)

許久沒有駕車的我,經驗生疏,但不用停車,早在心中盤算好怎麼安全駛向集合地點,縱使週末,因天氣狀況仍不佳,路上行車減少許多。

第一次上路北宜高國道五號,咱們松鼠幫老哥細心查好公路行駛路線圖,得以安然行駛在陌生北宜高。感覺通過一個又一個隧道,不知情的還以為即將通過彭山隧道的就是雪山隧,後來曉得,全程12.9公里的才是正港雪隧。

在裡邊,時速不能慢於50快於80,保持一種和諧而又穩定的速度前行,隧道內有固定的美化圖騰供用路人欣賞。以在下眼光看,應是用路人以外的乘客觀賞居多。老哥還笑說,一位常常勞煩的美容院髮姐家在宜蘭,感謝現在有北宜高得以省時返家鄉,每次回去都要數數通過了多少個圖騰,代表家的距離又近了一些。

也聽到那一聲聲有點魅影幢幢的廣播詞段,全程將近13公里,老哥忍不住要提,如果不是前後有車,大概很容易以為自己是不是鬼打牆了唄!

出了隧道,一眼收盡蘭陽平原的青綠,左邊太平洋上的龜山島清晰可見。天色光亮卻不刺眼,這是下了一週磅礡雨勢的意外收穫,四周景致都洗刷得一乾二淨不著一點兒模糊或是污漬畫面!

抵達了高速公路的盡頭蘇澳,九點才從台北出發,不到10點半,此身已在東海岸。

憑藉著以往和佐哥相偕至宜蘭的記憶,南方澳漁港過了南方澳橋,漁港這帶有個校門口擺著大大南風學園四字的某國中,就傍海依山地隱身在於漁港之後。

漫步在礫石灘邊,原本的校園與海並無相隔,而今築起了牆,不復以往的自然天成,但是還是值得遊客駐足,走走停停吹風踏水,享受一絲掬來的清涼。

PTPI的女孩們看見湛藍清澈的海水,說什麼也要跳一跳,踢個幾下水。冰涼沁入體膚,浪忽而來忽大的,大夥兒嬉鬧著。

岸上有釣客錯釣的刺鮭,放棄剪斷魚線任憑丟棄一旁生蟲,東海岸的深海,遠遠地還有一些釣客用心期待魚兒上鉤。



兩位重要的正駕駛大人將車停妥,我們一塊行至南方澳漁港直售攤位。這裡不若台北的富基或是碧砂,種類那般豐富多變及眼花撩亂,相反地看來看去也不出那幾樣吧?

可能因為為深海漁港,所以漁獲多為深海魚種,如鬼頭刀(飛虎魚),鮪魚、鮭魚等,還有鮮得直噴水柱的海瓜子、花枝、透抽、軟絲,草蝦,還有教人驚喜的海膽。

隨意的買了一斤海瓜子120,3隻三點蟹150,2尾中等大小軟絲150,海藻80,蟹腳80,草蝦150,再加一肥一瘦鮪魚魚生2盒共400,材料費1130,待客料理費600,再加飲料費用(沒喝呼乾啦的啤酒)等,共計1880元,9人分享,只能說,太划算了。

海瓜子肥美,鮪魚中腹雖帶些許筋,也算新鮮可口。涼拌的海藻開胃、清爽滋味剛好。拉攏生意的老闆娘贈送青菜一道,宜蘭除了鴨賞、牛舌餅、三星蔥、溫泉番茄外,莖粗卻是脆口好吃得很的空心菜,炒得入味噴香。伴著海風,微陰的天,港邊啖海鮮真是恣意暢快。三點蟹不逢時,除了食肉,幾無蟹膏,隔週再來品嚐亦然。軟絲肉身具彈性又厚實,只是這裡的三杯不太正統,沒有麻油醬油米酒,好像盡是醬油味,可惜了些。冷凍蟹腳與螃蟹忙壞了大家,吃得杯盤狼藉。

若想盡情大吃海鮮,又不願淪為商業與高消費的冤大頭,也許奔來南方澳吹吹海風配海鮮的行程,也是宜蘭行不可或缺的行程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