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次把課程時間記錯,足足提早一小時,枉費自己呼嚕唰完一碗拉麵,沒辦法,到Emmy家叨擾一下順道探望閒聊歇會兒。選在Chateau充滿悠閒適意的Lounge空間,細細靜心品味今日主要格蘭傑應是貼切。

特意邀請到格蘭傑單一麥芽威士忌酒場製酒師兼香氣師Annabel Meikle與Yilan共同主講此次的課程。

以香氣紙的嗅聞認識回憶味道,這幾項氣味也許都是你我平常熟悉所能聞得到的,藉由單獨擷取出來的香氣特意嗅聞,記憶將更加深刻。



開頭Yilan提到格蘭傑,優雅充滿花香果香多元豐富的口感與氣息之特性,柔滑細緻,還未開杯品飲,對眼前這幾款不同特色的威士忌,已開始存有充滿想像的期待。

位處在蘇格蘭Highland高地區域所在的格蘭傑,其實鄰著Speyside使她既有Highland區域威士忌酒的特性又依稀帶點鄰近區域的面貌,以8座如天鵝頸極高又細長的蒸餾器來製酒,是全蘇格蘭最高的蒸餾器,比起那些矮胖的製酒氣而言,少了許多強烈的酒氣味兒,也是她何以如此優雅纖細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台的品牌大使介紹Annabel時,提到Annabel超人可嗅出一款酒裡26種的嗅聞能力,又是製酒師內唯一的女性,嚐過這幾款格蘭傑不同風貌特性的酒之後,驚艷於她的香氣豐盈,酒體卻又如此斯文如絲緞般稠細,惹人憐愛,這才感嘆著這果然是包含著女性充滿感性力量所創造出來的酒。

使用美國波本酒桶,而且必須先使用過存放波本酒至少4年,每次使用至多10年,而使用2次後便不再使用,如此注重威士忌於長久歲月中存放的細節與要求,讓威士忌的沉睡更為香甜,更為加強保證的品質控管。

以下分別將四款自己試飲後的感想列於下:

‧經典格蘭傑單一麥芽威士忌
Glenmorangie Original

於波本酒桶存放至少十年,讓我感覺到嫩綠色彩,帶有葡萄果實的果香與花香,帶有柑/蘋果/薄荷香草香料等的甘細柔美,對了些許水之後,芬芳的甜甜暖暖香草味帶出了明顯的絲滑感受。
有著重量感,蜜餞果乾的延續到後段的尾韻,存放更久亦顯現出淡淡辛香。

‧格蘭傑勒桑塔(雪莉酒桶窖藏陳釀)單一麥芽威士忌
Glenmorangie Lasanta

有木頭沉香,比較突出直截而來的熱情滿溢,偏檀香帶著肉桂薑等暖暖味道在後段,而Lasanta在蓋爾語的說法即是溫暖呢。嚐來那份屬於太妃焦糖與溶化巧克力的口韻,十分迷人叫人陶醉其中。
除了波本酒桶存放至少十年外,再換桶至雪莉桶至少兩年,未經低溫過濾的過程,主持人形容,有如冬日裡一席cashmere毛毯包圍在身的溫暖感受。

‧格蘭傑昆塔盧本(波特酒桶窖藏陳釀)單一麥芽威士忌
Glenmorangie Quintta Ruban

漂亮玫瑰金色澤般的酒液,Ruban正是葡萄牙文的紅寶石,換桶至波特桶存放2年,有著絲絨般的口感,酒香裡透出薄荷巧克力與玫瑰花香的氣息,啜飲後感受到可可與蜜餞水果熱帶氣息的風味。

透過這支酒,似乎看到青綠的明亮色彩,注入了些許水,如糖般的太妃口感流露出來,尾段還帶有肉桂與木頭香氣。

‧格蘭傑18年Glenmorangie
格調高雅的18年格蘭傑,最是溫婉優雅、韻味深長,換桶至雪莉桶至少3年,需有天時的配合,這樣高雅清亮花香的氣息,卻有著熱帶水果鳳梨、青芒果的風味,展現了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驚艷風貌。


而後,三款巧克力義大利Amedei-Toscano Blond 63%巧克力Bar、比利時Galler─松露手工巧克力、法國Michel Cluizel─咖啡豆巧克力與以上酒款彼此做搭配。

自已最喜愛松露手工巧克力搭配Quinta Ruban,Amedei 63%巧克力佐Lasanta或經典,18年則偏好純飲佐午後時光的大提琴音樂。




美好的香味旅程,連自己都醺醺然了起來,離去時翩翩腳步,就此愛上格蘭傑單一純麥威士忌。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