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嗜吃美食的年資還不久的時候,我有幸認識了日式料理中很簡單卻能心滿意足的─梅子飯糰。

還在大學裡白天唸書,下課用力打工的歲月裡,雖然工作的地點是餐廳,但是大多也是就著外面便當快快扒過兩口了事,因為一想到晚上開始就要在整個外場上爭戰、來來回回不停地忙碌,肚子就算有餓感也實在是塞不下東西,尤其是當今天的菜色面有難色時,我幾乎是吃了菜或是直接買了旁邊的聖瑪莉麵包店的丹麥巧克力,來趁著閒暇空檔,再補充一下熱量。可以說平常時候可能都沒有好好吃,加上體力的勞動操累,那一些時期可能人生中最瘦的一段。也因為這樣,只要有休假的時候,打死怎麼樣也不能讓自己的肚皮腸胃受委屈…,總和好同事們或是死黨相約當一個饕客獵人,對這城市中的大小美食,一一捕食、祭祭五臟廟。

就在某次和我以前的吧台經理TOMMY及好夥伴OLIVERN,在午餐時刻,相偕一同去吃肥前屋,要知道作餐飲這行的人,都有個過人的大王胃,我之前好欣賞我家的老闆娘也是另一個大胃王,年輕時候號稱無底洞,可是她本人卻看來纖細的不得了,講話的聲音就令我溫暖舒服的像是見到了許久未見的老友一般,三個人點了一堆的東西,鰻魚飯呀、肉串、烤秋刀魚、生魚片、煎蛋捲、烤花枝、蔬菜天婦羅…,外加喝啤酒,讓三人的漲腹撐腰也就罷了,捧起茶杯,喝下一口熱熱解膩的茶還沒有回神,TOMMY居然說
『其實我來這帶還有個東西是每次都要吃的!』
『我的天呀!你還吃得下呀?!』我簡直是瞪大了眼快要跟牛眼一樣的大地,難以相信,不死心地再確認一次。
『對呀!唉…保證很棒的。…』聽完這一句,因為太撐了兩個女生,跟在他後頭,繼續做著美食探尋之路…。

看著他走向離原來我們吃的肥前屋不遠處的樂山娘拉麵店,ㄟ不是賣拉麵嗎?有什麼過人的地方,我知道樂山娘的風評不錯,可是那是在他分店沒有一家家開起來的時候,不過那時的我,當然還沒有這麼多的經驗看法。進了門,他不知跟櫃檯的小姐說了什麼吱吱喳喳的話,就在我們兩個女生還在門邊的座位上閒聊時,他高高興興領了一小盒東西出來了!哇!是梅子飯糰!ㄟ可是這個好吃嗎?能吃嗎?還沒有遇見梅子飯糰的我,又再次發出這樣的問號,由於探尋之旅尚未劃上句號,一路走到停車處去,要享受一杯午後閒情優雅的LATTE,縱使那天好冷,凍的手指很痛呢∼∼∼。

在上車之後,在未發車啟動的之前,TOMMY快快把那一盒份量不大的梅子飯糰拿出來,又開始說
『這是現作的飯糰,海苔上有抹了粗鹽去烤喔!試試看,很棒很好吃呢!』

兩個半疑半信的女人,摸摸自己的腹部,再看著飯糰很勉強的開始分來吃,剝了一小口放進嘴巴,啊∼∼∼∼∼∼∼∼∼∼,對不起我必須這樣寫才能道出我對梅子飯糰的驚艷,完全沒有因為我們太過飽足打嗝的緣故而影響口感,相反的當我吃到了那梅子的略酸帶鹹的清爽果香口感,頓時幫我的口中膩感消去不少,也許這樣的味覺讓我對一份小小的東西也能有大大的感應。我更高興他的海苔抹粗鹽的鮮脆滋味,包裹著軟糯的飽滿米飯,吃來特有開胃的喜悅,就像是重新準備開始好好大快朵頤了一樣,怎麼會有這樣的可口小品呢!完全顛覆了我以前對壽司的刻版印象,現在算是要開始好好對壽司重新認識,當然囉!飯糰也不是平常我們所吃的夾了油條菜脯的樣子,雖然它也有它自己可以驕傲的美味哩!

自此而後,也陸陸續續吃了不少飯糰,當然最多時候最快手便利的還是7-11的御飯糰囉!可是在昨晚和朋友吃一家好吃的日式料理店時,我們五人又在那邊分食一個大梅子飯糰,讓我不禁又想起第一次遇見飯糰的悸動,至今猶在食物的記憶盒子裡…

原寫於2002.3.24發表在明日報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