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這兩天原本有學生活動,但是掙扎之後,還是想要補強很弱的咖啡知識,所以還是乖乖到永康街的4F報到。

咖啡課的師資是湛盧咖啡的老闆─小明老師,一堂課下來,老師生動又有趣,外兼物理化學的說明方式,跟朋友們的互動往來很密切,上起來很過癮,也很滿足。(吸收非常多,謝謝老師)

講解示範之後,還有時間讓每位朋友試沖咖啡。磨豆的時候,咖啡粉飄呀飄的,老師說,是咖啡很新鮮現磨才有的情形發生,要珍惜。

拿著長長細嘴的沖水壺,儘量均勻同心圓的沖煮咖啡時,我有一種誤以為自己是韓劇咖啡王子一號店恩燦在練習煮咖啡的幻覺!XD!

無論如何,今日咖啡是本月喝最多的一日,破紀錄了吧!

可是這樣的黑咖啡真好喝!

還有香綿醇厚的提拉米蘇可以佐,後面還吃到手工司康餅搭4F的手工果醬(水蜜桃、熱帶水果)都好棒好棒。





被老師嘉勉自己煮的那壺咖啡口感蠻扎實的,老師,以後可以報名去打工嗎?XD

不過其他同學煮出來的也是都蠻好喝的,有的淡雅、有的味道香氣濃郁,有的則是比較厚重、有的則像是熟焙的紅茶。

實在上的太高興了,下次要上進階課啦!(雖然根本就還沒什麼機會煮咖啡)

同事的謎之音:該不會接下來就想敗煮咖啡的機絲頭吧...


-----------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

【咖啡小筆記】

水溫很重要,95度為最佳。
咖啡的品種有兩種,阿拉比卡,最優,人類最早使用的品種,但是不好照顧,容易遭到病蟲害的襲擊。
味道淡雅,氣息最香,位在高海拔種植。
另一種是羅布斯塔,在西非發現,很好種,但苦味較重,是阿拉比卡的1.7倍,咖啡因也比較重。長相比較圓,香氣不怎好,有點煤味的感覺,所以牙買加大都用做在食品加工業(罐頭咖啡)。

2個品種價差,2-3倍以上。

咖啡豆:水的比例=1:10。

吸水率約10%

研磨咖啡豆的細度約是比2號砂糖再細一些,約8成細度。

克度*10=煮單品咖啡的比例

一杯單品咖啡約用一匙一匙靈匙子的分量,就是,20g。

豆:水=1:15的話,是美式咖啡的比例。

水溫高的時候,煮出來的咖啡越苦。另一方面,水溫越低的話,煮出來的咖啡則偏酸。


煮咖啡步驟:
1.準備好器材與材料
2.用磨豆機磨好豆,一次磨一杯。
3.先將咖啡粉淋濕,此步驟稱為悶蒸(預吸飽水)。
4.然後以同心圓方式或是衛星打轉方式沖煮咖啡。



小秘訣:
如果一開始悶蒸,咖啡粉沒有膨脹,可能是因為咖啡粉已經不新鮮。
用注水壺持續注水,維持一定的液面,到量杯壺到200c.c,就拿掉上面的濾壺,不管上面還有多少咖啡還在過濾中,以免淬取道苦味或是淬取過度過淡。


Espresso機是25秒,蒸氣高壓水。

葉片式的磨豆機應該稱作砍豆機,較不均勻,但是怎樣都比那種手磨座的咖啡粉均勻很多,這種的除了情調,沒有別的用處了。

沖煮美式咖啡的粉末細度,約是2號砂糖的1/2細度。

水:豆=15:1

一般來說,日本一杯單品咖啡是120c.c(真少,真小杯)
台灣與美國則是同步標準,180c.c。


小明老師語錄:只有評價不好的肉,才會拿去做豬絞肉。(因為之前在討論買回來的咖啡豆要不要先磨好,結果得到的答案是要喝時再磨)

頭次示範沖煮的咖啡豆是混合五種不同品種的,老師好像稱他叫..黑金剛嗎?XD...是屬於比較深焙的,比較好煮。

後來示範來自伊索比亞的摩卡系列耶加雪啡,此款咖啡近來很熱門,深受女性顧客青睞,都在高地種植,淺焙下會有檸檬柑橘的花果氣息,深焙則有甜蕃薯的味道,但是此款豆不適合深焙,會有糟蹋的感覺。

老師說,淺焙的不好煮,就連他都沒辦法每杯都煮出一樣味道的。不過,味道真的很高雅溫順,比較不像咖啡啦...:P

順便學到製作咖啡生豆有兩種方法:
1.水洗:就是有大型渠道跟水洗機,把果實泡爛了再清洗乾淨。(水洗一圈要好幾天)
2.曬乾:有點像那種四合院曬穀場曬咖啡豆一樣。曬到崩裂就可以取出裡面的咖啡豆。(可是缺點就是要天氣好才能曬,妙的是有時候豆子會混一些什麼玉米呀堅果之類的..)


小明老師語錄:豆子是生鮮食品(像生魚片一樣)。所以不要沒事就放冰箱冰,平常室溫保存就可以了。

我問:為何剛烘好的豆子要熟成一下?
小明師答:基本上生豆有800-1000種的物質內容。因為剛烘好的豆子,大約合成為剩下200多種,含有許多化學物質,還不是很穩定,也含有大量CO2←這會使味道不好,不過CO2還是必要需要的,類似一種咖啡豆的保護。

所以煮咖啡時悶蒸程序,咖啡粉會有泡泡或是膨脹,就是在釋放CO2,這是好事唷。假設煮的時候都沒膨脹,代表沒有CO2,就是沒有保護了,就是可能不夠新鮮了。

美式咖啡筆記簡略一點,總之,混合豆煮美式好,單品煮美式既浪費煮出來味道也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