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一個籽兒都還踫不出來的人,還看這種生兩個孩子的書,主要是用好奇眼光看作者的觀點為何。

人都是這樣的,單身的,就被問何時要結婚,結婚就會被問何時生小寶寶,有了第一個之後又問何時來第二個。

不生小孩與生小孩所擁有的人生,都可以各自有精采。

汪培珽小姐在書中提到『您不生,誰該生呢』的大哉問,越細看他所分享的一切,想想覺得若可以,生兩個也無妨。

書中提到某次閱讀龍應台女士的書,書中是龍女士上醫院做產檢時,想要生產後請醫生幫她做結紮,但醫生很誠懇的建議她『您有能力撫養孩子,有時間和智慧培養孩子....,您這樣的婦女不多生幾個孩子,誰該生呢?』

自省著,我是不是也是那個也算有能力,而一直迴避正視生小孩這件可能是人生大課題之事的人?

裡頭有不生老二的33種理由,要轉個彎,其實也可以變成不生小孩的XX個理由,不想生的時候理由一定千百種,但想生或是想去執行的時候,理由你自己一定知道。

父母的憂慮,很多事不必要的,或是想像而來的,多數只是自己嚇自己。

以前我也很常跟催我結婚的許媽說,

『唉唷,有了再結好了』
要不然就會說,
『養不起呀』

這時的許媽總說,
『哪有什麼養不養的起的,孩子出生就是跟著爸媽,爸媽怎麼吃穿,孩子就這樣跟著過呀,就是好到什麼程度而已...』
嗯~後來慢慢體悟到的確是這樣,有需要供應孩子需求與其他人相同嗎?(人家上才藝班我們也上,人家家裡買XBOX360、Wii我們也要?人家家裡每年都出國,我們也需要嗎?)好像也不必要。所以也漸漸想著未來生小孩的可能性。

有不生的理由當然也有要生兩個孩子的18個理由,作者提到,我們沒有了另一半就覺得孤獨寂寞。既然如此,為何孩子可以沒有手足呢?

想到以前小時候和弟弟妹妹打打鬧鬧吵架,(自己是老大,多半是在勸架角色,勸一勸反而被K到,真的很火大,反而被氣哭..XD),可是長大後卻是互相討論心事,有苦水抱怨也都是互相倒來倒去。

還有功課不會做要幫忙做,如:作文、美勞作業,國高中開始專門幫弟妹送禮物的包禮物,還要幫忙想情書怎麼寫,社團活動也會幫忙想,分享團康技巧、帶動唱等等,很多很多。像這些說給爸媽聽,不見得有那種心情,也不見得能溝通。(因為一開始講一個東西就要解釋更多更多….)

太傷心的事,不要跟媽媽講,因為媽媽是天底下最會大驚小怪的動物。(真的耶,所以有時候壞事、心事、悶事反而都是先跟平輩商量,因為就怕驚動大人)。

像小學暑假的時候,超喜歡每天拼命往外跑,結果某天跟巷子裡的哥哥姐姐騎車去堤防,自己給別人載,回來時下車想耍帥氣,車未停妥就想下車,結果一跳下來反正跌倒,兩隻手臂關節都擦傷,晚上吃晚餐時非常小心,深怕許媽看見自己逞強的”傑作”。爸媽有時候就像被變心的可憐情人,常常最後才被告知…:P。

小時候的我們真的很愛媽媽,三個人都搶著要媽媽的愛,要吵誰可以坐媽媽旁邊,剛開始上小學的時候還因為不習慣太想媽媽,把書本立起來,偷偷掉眼淚,以便老師看不到我的臉。

很多我們會跟兄弟姐妹說的話,也許一輩子也都不會跟父母提,要不然就是討論過後的版本再跟爸媽講,手足真的有互相扶持的感覺,也許每個人不盡相同,但是就自己感覺而言,十元妹亦師亦友的與我共享這幾十年的人生歲月。

書末作者還寫了一篇父母早該知道的事,提醒即將成為父母或是已經成為父母的朋友一些衷心的建議,每一點都很受用,就跟本書很受用是同樣的道理。

也許你們現在已經一個孩子,需要看一看,沒有孩子的,建議更要看一下。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