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六結束天氣晴朗的陽明山海芋活動,晚上還安排了到國父紀念館觀賞果陀劇場的年度大戲─淡水小鎮。

謝謝艾琳的妹妹Jewel,將這樣的好機會讓給我,邀了Clair一同前往。原本兩人並沒有對此戲抱太多期望,因為本來總希望是能藉此聆聽蔡琴的美妙歌聲,不過,此次的演出名單當中並沒有蔡琴。

陶大偉的說書人廣播節目開場白,帶出了第一段淡水人的生活。

民國四五十年代的人,原來是這麼生活著的,沒有藉由戲劇或是閱讀書籍,那段不曾參予的時光,還真沒有記憶。只是從來都不曉得,開往淡水最後一班列車是在民國76年7月16日,就在生日的前一天,這班火車便停駐在所有人的心中。

當中艾爸爸的角色是報社的編輯,對於淡水歷史也瞭若指掌,現場藉由說書人穿插,扮演主持人訪問艾爸爸,和現場的來賓觀眾做SNG現場問答,除了被問到淡水人心目中重要的偉人『馬偕』醫生之外,還有來賓提問淡江大學有趣的問答,結果回答更妙,說是這個建議很好,他們會請鄉公所研擬看看這個辦校計畫,哈哈,原來是還沒成立呢!

艾家與陳家為鄰居,陳爸爸是婦產科醫生,艾家獨生女艾茉莉與陳家的長男陳少威青梅竹馬,後來更有情人終成眷屬。

原本看得很平靜,只是融入那些光復時代,尋常人家寧靜的生活型態,只是面臨了茉莉的傷逝,空間時間以圓形的鐘與光影,帶出終的概念,色彩由暖調溫馨轉為灰暗,淡水小鎮,刻劃出一個從小到大生離死別的縮影。

看著茉莉許願希望再度回到某個時間點,再次在那個氛圍裡感受人世間的美好,
無奈何,人只能感受那一刻的悲喜哀樂,對於未來我們一無所知。

當茉莉深切用力擁抱著艾媽媽,大喊著他已經不在這世間,心情難過的激動落淚時,自己猛的突然想到某次媽媽和我說話用臉頰貼著我臉頰的親密感。茉莉也訝異著艾媽媽居然也有這麼年輕美麗的時候,可是他的記憶最後只曉得父母蒼老面容…

不知怎地,觸動了在場觀眾那根弦,撥動了之後,到散場落幕,還是讓人眼淚猛地流不停。也許,越是平淡越是珍貴,你會責怪自己怎麼忘了這麼重要卻又很難記住的事?

淡水小鎮,帶出了淡淡想念與懷舊情懷。

應該是經歷過一些人生風景的朋友,適合去看的戲。

大家都很喜歡戲中陳少威和他小妹合唱的民謠。上Yahoo查詢資料,發現蔡琴演出的那次版本,是方馨飾演艾茉莉。倒是蔡燦得的艾茉莉,演出也十分稱職出色。

【靜夜星空】詞:游彌堅 曲:海斯
一陣大雨剛剛下過
從那寂靜的天空
向地上照下星光
照下無限神秘星光
四處無聲黑夜森森
萬物睡在無言中
滿空星座放出青光
說出人們永遠的夢

圖片說明:2004帶觀摩團期間於漁人碼頭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