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定好,一早去胡同報到享受陽光…。

早在深秋時分,阿丕就預告大家,棲樓準備遷址,另覓他處重新開張做生意。每次下台中的行程規劃中,總會撥空前往棲樓享受那種像似在家的閒適也像似拜訪好友家中的偷閒愜意。

不管怎麼說,經過一番的裝修整理,以不同面貌出發的─胡同,呈現在眾人面前。座落繁華熱鬧精明一街、精誠路後面住宅區段,巷弄小徑曲曲繞繞,一時間還不怎麼容易找到,車子晃了大半圈才發現,原來停妥車用慢慢踱步的方式,才可以讓我們以從容的心情進胡同,整好以暇享受真正自在的早晨陽光。

以一幢外觀刷漆成淡粉秋香綠的小屋公寓,鑄成胡同的天地,一進門越過小檻,小庭院中有一席戶外方桌供客人也可以在這兒,就著清新空氣、自然光線,飲茶喝咖啡閒談。

這裡的門面做得很別緻,要開門進店一時還不知如何啟動門,毫無手把得用手掌壓頂著門,橫向推開便得。不知何方得門而入,這般的小插曲可能每次都會發生在初次來訪的客人身上,而熱心的熟客們總會爲那些正為進門傷腦筋的人兒指點迷津哩。

除了休息日之外,每天都供應新鮮早餐,這裡面佈置的適意,有褟褟米的座席還有中國風的禪式風格,爲茶風與陶藝注了一點意境,而且二樓除了供做平日客人的位子外,還有一些表演與講座不定期舉行,更增添許多的文藝氣息。不知道是周日的早晨寧靜還是巷弄裡的吵雜鮮少,在二樓上,大夥各做各的事或看書或看風景,總之沒有人破壞了這份得來不易的和諧。

一樓的廁所是開了氣窗的,本來的窗台是透明的,在裝置完畢後老闆發覺怎被師傅覺得不妥換成了霧面的,原本看風景的點子霎時就成了隱私專利囉!一樣充滿潔淨感。

在一樓的角落裡留有了棲樓的小小影子,吧台的造型宛如是自棲樓搬去了的模樣,看見阿丕哥在裡面張羅著大家點的咖啡,我想這樣的時候才能與那時的影像重疊在一塊。供了餐點與一些不同茶種的款樣以及共同多人的合作,使胡同的命名意義─Who Together更具一些令人深思參詳的聯想。

印象裡,台中的陽光怎麼都比台北溫暖,每每都有種月是故鄉圓的錯覺,站在台中灑落滿身冬陽格外的讓人舒服放鬆,這裡除了胡同之外,還有頗具歷史口碑的一些店家,有空時都可以一併全部打盡。

胡同,多了許多的色彩和不一樣的筆觸,她不再是個人獨屬的特色,也成為台中人平日另一個逃玩好去處,只是坐在店裡柠著腦袋瓜,思緒不知怎地飄到那個,要和管理員伯伯登記訪客、要換證件、要領取識別感應器、坐電梯才得以到達的─棲樓公寓。可以拎著一袋好吃噴香麵包,也可以打開各式各樣多款豐富的蛋糕小點開個同樂會。只是那個付費請投錢箱、到公寓般的朋友家作客情形的歷史已然遠去。

我,在胡同,思念著棲樓公寓,一遍又一遍。
**********************************************************************

圖片來源:妮91.12.29早晨拍攝。這是胡同裡的吧台,從裡面煮出許多絕讚、好喝咖啡、茶湯的所在。

胡同:台中市精誠九街16巷3號
[04-23198378]
AM7:30 - PM10:00 (每週二公休)

原寫於2003.3.2發表在明日報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