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愛上酸性,愛的極深…

從吃火鍋沾料喜歡半醬油半白醋,檸檬豆花口味也十分討我歡喜,檸檬愛玉可是夏日最棒的透心涼享受,金桔檸檬冰沙融化在嘴裡的滋味特好,各般花樣個個突出精采,總之那種清新自然又宜人萬分的爽朗,是我口味裡面的偏好呢!

趁著平日休假期間,捲起袖子好好練習試做各式甜點,而完全無法遵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自己,在機絲不齊烘焙材料器具困窘的狀態下,仍能完成任務,終於革命成功做出第一道需用烘烤熱度燒燙出爐的檸檬塔,心中的歡喜不知如何形容哩!期間過程的心理掙扎與疑惑害怕,只能說最大的敵人還是自己…

食譜取材自朱利安諾廚房第五輯裡─義大利甜點家鄉風味
外加上我製作途中修正的數字材料與做法調整,供大家參考。

《檸檬塔》
材料8∼10人份
派皮部分:
室溫軟化奶油─180公克
低筋麵粉─300公克
蛋─1個
糖粉─100克

餡料部分:
檸檬皮屑─3個檸檬皮的量
檸檬汁─2個檸檬的量
白砂糖─150公克
鮮奶油─150公克
蛋─2個
蘭姆酒─2大匙

裝飾部分:
檸檬切片─2∼3個檸檬的量
糖粉些許

作法:
1. 將軟化奶油和糖粉混合拌打成乳狀,再加入蛋拌勻,此時會有些像美乃滋的狀態。
2. 倒入麵粉混合均勻,用手腕的力量將材料搓揉成柔軟均勻的麵團,放入冰箱冷藏數小時不等之時間,〈那麵團揉起來好油喔…真肥…〉
3. 取出麵團擀平。在直徑28公分的圓模中刷上一層薄薄的奶油、灑些麵粉,將派皮放入圓模中貼緊,用叉子在派皮表面戳些小孔。
4. 將派皮放入預熱至180°C〈350°F〉的烤箱內,烤15分至20分鐘,至派皮略成金黃色,取出待冷卻
5. 製作餡料:將所有的餡料材料混合均勻,倒入烤好的派皮內,放回烤箱烤約20分鐘,直到餡料定型,取出待冷卻
6. 將檸檬片裝飾在烤好的塔上,再灑一層糖粉
7. 再次將塔放入烤箱烤數分鐘,待其表層變光滑即完成!

《注意事項》
◎我的麵團揉起來很油,感覺像是做千層派皮一樣,也許大家不一定會有相同的情況,但是這在擀平方面很容易裂開,所以克服這問題派餅就較無問題了

◎在第3點之部分,戳小孔是為了將派皮與圓模烤盤之間殘存的空氣在加熱烘烤不會澎起,不過一定要確定每個地方都貼緊,不然待會烘烤時派皮會像吹氣球般噗起來,很尷尬…

◎第4點的過程如果你用的是旋風烤箱或是一般型的,非專業廚師用的大型烤箱,建議都要放置一個烤箱溫度計,測量一下你家裡的烤箱溫度到底與實際食譜的溫度差多少,這樣隨時能做調整修正很有彈性喔!

◎開始製作後,發現家裡根本沒有那種大口徑大尺寸的圓模烤盤,於是乎,我發現用從小用慣的鐵製便當盒來烤派,分散這不算少的材料與餡料,一共用了一個直徑15公分烤盤、兩個便當盒,成效都很不錯呢!哈!

◎多餘的麵團發揮賸餘價值,揉成小球狀,壓平送進烤箱成金黃色澤,又變成另一道可口奶油餅乾呀…YA!

◎除了愛酸的脾性因而作此甜點外,還因為它的材料取得還算容易囉!所以有時間,絕對建議大家可以試試看!

後記:

提著一大袋預備夜半喝酒作樂的機絲,與那盤剛完成不久的檸檬塔,頭戴活性炭口罩跳上前往新竹的電聯火車,與A&B二人甜蜜組會合。

雖然在SARS肆虐下的略略恐懼,可是在精神恍惚當中,提袋裡香噴混合著誘人的柑橘檸香,讓我的心神鎮定下來,再也不管身邊奇奇怪怪吵吵鬧鬧的人,可以安然定坐著悠閒看著鐵支路上的田園夜景。

午後,在A&B民宿家中自冰箱取出冰涼的檸檬塔,在忐忑不安的心情接受大家試吃審判…難得!難得意外地我革命順利,烘烤甜點一舉成功!縣料的沁甜配上香郁酸性盡顯的檸檬皮,無疑就像是甜點就是要配紅茶咖啡的表現呀!難能可貴的是,可以有Albert現磨現煮咖啡一杯搭配。因為他的咖啡嚐來都是很順口不苦不澀平衡十足的味道,煞是使人不知覺地上癮,讓我喝黑咖啡的培養越來越明顯囉!

**********************************************************************
圖片說明:因為當天沒帶自己的數位,由Gloria好姊妹幫忙代為寫真。

原寫於2003.5.1發表在明日報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