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天來臨萬物生長的季節裡,最期待的是啥呢?

就在眾家姊妹們前仆後繼努力不懈的試做各樣草莓點心及料理的同時,我這個慢半拍的也在最後趕上流行捲起袖子試做一下,提拉米蘇變化版─草莓提拉!
此份食譜是改良調整來自Yilan美食生活玩家電子報發行者─葉怡蘭Yilan,美食作家好友Yilan文中提及的超美味食譜。在我吃過不少餐廳中最好吃的提拉米蘇之中最棒的大直「小酒館」主廚夏志偉所特別提供予Yilan私房作法。

原本作提拉米蘇已經十分上手的我〈我好像除了作果醬就只會此樣甜點一樣,唉!〉,面對草莓正鮮紅熱市的我,怎能放過這個可以讓他們金剛結合為一體的大好機會咧?

所以調整一下,新產品又出來囉!

吃來口感裡面有酸酸甜甜的草莓果實味道,加上濃稠香郁的馬斯卡彭起司如絲緞般細細綿綿香氣,兩者之間融合成一種春天柔和的完美搭配!

不過調整的已經很不像原來的提拉米蘇了,不過要尊重原創者的著作,還是在此鎮重介紹及說明一下較好囉!

【草莓提拉】

材料(約8人份)
1.蛋黃6個
2.糖200克
3.動物性鮮奶油(whipping cream)120克
4.新鮮草莓300克
5.Mascarpone cheese 1盒(市面上賣的品牌大概是500克)
6. Lady Finger手指餅乾10-12支
7.熱可可約200c.c
8. Rum蘭姆酒約30克
9. 可可粉少許

做法:

1. 蛋黃與砂糖混合打發,至蛋與糖完全溶和,呈乳白色稠狀程度。你可以用徒手用打蛋器打,但要很快很快喔!(打的時間較費時)所以有台電動打蛋器是最好不過的。先由慢速打個一分鐘,再慢慢慢慢推向中速與高速轉度攪打。

2. 分多次加入Mascarpone cheese,以木杓由下往上緩緩翻動攪拌,至所有材料混合均勻、且cheese糊可黏附於木杓上不易掉落的濃稠狀態。(徒手用木杓或是橡皮刮刀來攪拌)

3. 鮮奶油打發至乾性發泡程度。

4. 將打好的鮮奶油加入之前的cheese糊,和步驟2一樣,以木杓徐徐翻動攪拌至完全融合均勻、同時濃稠鬆軟但不硬不水的程度。

5. 在準備好的平盤容器上先薄薄抹上一層步驟4的 cheese 糊。

6. 酒與熱可可混合均勻,取手指餅乾於混合液中兩面稍微浸濕,整齊排滿於容器上。

7.將草莓洗淨、去蒂,每顆對半切好,以紙巾吸乾水分,備用。

8. 將約一半份量的cheese糊傾倒於餅乾上,以刮刀抹平,並在桌上輕輕敲擊以去除內含的空氣。

9. 平鋪上一層新鮮草莓,使之整面看來都很均勻分佈草莓果肉。

10.再倒入剩下的cheese糊,抹平,反覆敲去空氣。

11.以保鮮膜貼緊表面覆蓋完全,置入冰箱冷藏至少一夜時間。

12.最後,要吃之前,將冰透的半成品從冰箱取出,表面以篩子均勻灑上一層薄薄的可可粉,再放上幾顆洗好的拭乾新鮮草莓放上。

好吃到不行,讓人回味無窮的草莓提拉就此完成!

順手小秘訣:
1.材料中的蘭姆酒如果沒有的話,用50克的咖啡酒或是10克的白蘭地代替也是可以的。

2.Mascarpone cheese可以從冰箱冷藏室拿出放置室溫下,讓溫度降低些使之軟化一點,可以幫助與蛋黃糊較快攪拌均勻唷!

3.蛋黃與糖充分混合真的會呈現乳白色狀態,所以一定要努力打到這個顏色唷!

4.步驟2與步驟4為Tiramisu成功與否的關鍵,這兩步切記不可使用電動攪拌器攪拌,否則容易發生油水分離的「開花」現象。這樣就會分出起司跟水了,所以一定小心不要打過頭。

5. 步驟3的「乾性發泡」,意指打好後,舀起鮮奶油,尖端呈直立不彎曲狀態,像一陀洗衣粉泡泡似的,但在此要小心不可過分乾硬或是出水,這樣成品會變成失敗品。

6. 步驟11的保鮮膜與cheese糊表面間小心不可留下空隙,以免滋生水氣。

7. 用來盛裝的容器除了金屬或陶瓷、玻璃製的平盤外,平常所用的壓克力、塑膠保鮮盒亦可使用,當然用一人一人份的小型容器(EX:布丁盒或咖啡、馬克杯等等)來取代,會感覺更精緻有趣!

**********************************************************************

原始食譜來源:http://yilan.url.com.tw/gourmet/gourmet-991104.htm

圖片說明:92.03.19拍攝。此時草莓安然地躺在那草莓提拉上面,但是沒想到,到了美樂家B&B民宿,晚上和大夥一同大啖此味時,一打開居然…那看來原本令人垂涎的草莓提拉因為受不住北宜公路九彎十十八拐,已然變成稠稠糊糊的。天呀!歐買尬,好在,美味仍是不減,吃下去那一剎那,讓我覺得兩個多小時花費的心血─一點都沒有白花啦!哈!YA!我愛草莓!

原寫於2003.3.21發表在明日報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