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邊烤著瑪德蓮小蛋糕時,老師說...今天的蛋糕比較激凸唷~~

今天上課要學的主題是我非常期待的,之前自己做過瑪德蓮,結果應該是麵糊拌勻沒有先靜置過,以致於烤起來表面有空氣蘊藏其中的孔洞。

把糖鹽奶油隔水加熱溶化奶油為液態,或是打微波加熱也可以,加入香草精再加入整顆香吉士的皮屑或是用刮皮器刮絲,添入蛋汁(記得奶油液溫度要涼了,不然就變成蛋花啦..),然後是柑橘酒..。

篩入已混合低筋麵粉、杏仁粉、泡打粉,拌勻,靜置至少至少30分。

學了關於瑪德蓮蛋糕來源的故事,法國的皇室大廚不幹了,但是又需要有人為午茶準備點心,結果瑪德蓮女士自告奮勇做出了這道點心,法皇不曉得是路易十幾龍心大悅,就把這點心取為瑪德蓮女士的名字。

當然很有名是因為追憶似水年華的大文豪作者普魯斯特,在書中提及童年記憶母親常烘焙瑪德蓮,沾著伯爵茶特別好吃有味道.....。

貝殼型蛋糕貌是瑪德蓮的特徵,而加了橙絲與柑橘酒是傳統經典口味。

其實記憶深刻的情節還是來自於三順跟亨利機緣一起用馬德連蛋糕時的片段。甜點還是會讓人記憶美好。

這次上課老師啟用日本行買的蛋糕模,尺寸比我家裡的大。

置涼食用,尤其放到第二天時風味最佳。

不過週日晚上試做完後,週一帶到學校去就分光光。小小個頭只有一枚吃起來很不過癮,大一點更好,同事說。

做司康餅的時候,老師找了兩同學試作麵糰,當做對照組看看過程有什麼狀況,試做過也會很有印象,看過也能避免一些缺點。

當然舉手試試身手,做著比較偏派皮作法的司康,想著家裡怎樣有個能作麵糰的桌面呢?...


麵糰放冷藏至少半小時,如果在家做有時間,放半天甚至一天都很好。拿出來用桿麵棍桿成2cm厚,用5cm直徑大小的壓模器或是杯子壓出圓圓形狀。

烤出爐後都有開口笑的缺口,是正常且成功的跡象。

佐上好好吃奶油,完全不輸Echire奶油,或者塗上瑪斯卡彭起司跟果醬,也會覺得宛若在天堂。


以後能晚上先做好司康麵糰放進冷藏,隔日早上再拿出來稍桿一下現烤現吃,幸福時光~~~

先試做了兩次瑪德蓮,吃過反應都很不錯,一打開盒子又是陣陣撲鼻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