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勢正大的夜晚,Pekoe舖子裡正進行一場來自日本單一麥芽威士忌與美食的繽紛搭配。

主講者Yilan的比喻很美妙,把調和威士忌與單一麥芽威士忌比作伯爵茶與大吉嶺茶,調和的豐富感與單純極緻深度,各有各的精采及迷人之處。

今夜品飲的兩款單一麥芽威士忌白州及山崎是來自Suntory的品牌,比起眾人皆知的赫赫有名蘇格蘭威士忌而言,日本的威士忌呈現風格,是趨向於溫柔含蓄的東方味。

Yilan提了幾個她個人發現,能讓日本威士忌的優點更加突顯。

1.因為具有纖細細微的口感,讓人的舌尖味蕾引發除了酸甜苦鹹之外的第五味,鮮。
2.雖然是細柔的韻味,但是加水加冰之後的變化與口感更佳,呈現面貌更叫人驚艷。
3.佐餐非常好,喝酒佐菜。可能是因為日本人長久以來製日本酒向來重視語餐點搭配的完美結婚,釀造單一麥芽威士忌自然而然承襲了這樣的傳統。
4.建議可以搭配的食物料理為:具鮮味的食材如海鮮、肉類煙燻起司、帶有辣味食物、有點甜味調味的菜色料理、麻辣鍋也很搭(佐以加了Soda的Highball威士忌飲料)

今晚我們品嚐白州12年及山崎10年、12年與18年佐以美食小點江記華隆豬肉紙、日出鳳梨酥與澎湖蔴酥酥脆餅和L'etoile的手工濃情松露巧克力。

白州位近於東京的郊區小鎮輕井澤,而山崎則是靠近京都約搭火車幾十分的車程,交通便利來說,有機會去京都的話,請務必到山崎酒廠參觀拜會。



白州12年,我們以Highball方式飲用,杯裡放滿冰塊,注入一份的酒(以以前吧台經驗約1.5oz),然後倒滿Soda,就是一杯Highball威士忌。

其實以不同種類的基酒為底,然後加入soda都可以稱Highball飲料,不過Suntory自家推出的Premium Soda口感純淨透盈,還用玻璃瓶盛裝,非常有質感。

原以為白州嚐來因為相當的清澈乾淨的透明感個性,加上Soda之後應該會淡化,沒想到呈現叫人驚艷的柑橘果香,維持十分清新的原調性也隱隱帶有芬芳的花香。

爽朗的快感搭配帶點煙燻氣息的肉紙,讓肉紙更香,也使整個口腔保持一種順暢的狀態,難怪Yilan說去吃麻辣鍋都這樣喝,下次我也想學著這麼做,別老是沙士、啤酒的,嚐點新意一定很不錯~



山崎10年,算是Suntory的第一個威士忌作品,精心採用離宮之水(日本人都相當重視好水對產物、農物的深遠影響)、不繡鋼木槽發酵槽輪流使用、利用不同的蒸餾器蒸出不同風味尋求最好的極致,也使用很多種類的橡木桶,花了數十年間的努力,才得以有這款作品問世。

我們以水割(Mizuwari)方式飲用,就是加水加了冰塊,透過好水來釋放威士忌的香氣。


究極的日本Suntory,還研發出以調酒棒順勢鐘快轉13圈半與加了礦泉水之後再順時鐘轉3圈半,即調好一杯好喝水割威士忌飲料。

帶有蘋果香與麥芽香氣的10年,氣味直接,感覺得到泥煤味。

日出大地的鳳梨酥是用土鳳梨製成的,不是冬瓜肉,自然酸度與釋放的鳳梨香氣,與山崎10年水割是完美搭配~

山崎12年以加大冰角(on the rocks)方式飲用,12年比較特殊用水楢橡木桶儲存,十分淡雅,亦帶有果香與麥芽香。



佐澎湖蔴酥酥餅,簡直提升了蔴酥酥無比的香氣,小點心怎麼好吃到讓人驚喜,這下很糟糕,因為會好想多來幾顆配酒。



山崎18年,以純飲(stright)方式飲用,那種屬於熟成煙燻的氣息,帶有熟成李子、巧克力、焦糖太妃糖等的香氣與喉韻,果然佐巧克力剛好。

以西班牙Oloroso雪莉酒桶儲存,難怪與巧克力對味。

佐上手工松露巧克力,手一拿起的溫度就開始漸漸融化,口中餘留的威士忌甘甜,加上巧克力溶化的馨香美味,純飲的18年,液面也快速遞減。




若要說酒飲的表現,最喜歡Highball的白州,與純飲的山崎18年,食物組合的話最喜歡山崎10年與土鳳梨酥,還有18年山崎與巧克力的搭配。

陶醉在優雅細緻的日本單一麥芽威士忌迷人的風采之中,還因此與同桌的朋友相識,這晚真是喝得暢快,聊得開心~

Pekoe講堂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