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接到永偉的電話,真是開心。

因為忙著工作還有私事,好一陣子沒有上上課,每次上完4F的課都覺得充電飽飽,一見法式開胃菜小點的課程,說什麼也得橋出空來參加,新老師-費比昂的課程首次跟老師學習,體驗更是新鮮吧。

上午上課都有貼心準備的司康佐起司與果醬,窗邊花朵沐浴在陽光中伸展舒顏,一天美好從4F開始。



今日練習菜單
酥皮捲蝦佐羅勒醬 Shrimp with Basil Leaves and Filo Pasta
法式雞翅沙拉 French Chicken Wing with Coriander Salad
番茄塔佐瑞可達起司 Tomato Tartar with Ricotta Flavored





酥皮捲蝦佐羅勒醬 Shrimp with Basil Leaves and Filo Pasta

見老師拿出疊有如一刀白報紙的東西,才曉得原來那是Filo Pasta,也是義大利麵的一種,只是薄如紙張,可塑性強,可以亂揉成一團,然後或煎或炸拿來當主菜旁的副菜、裝飾等等都非常好用。不過一般烘焙材料行似乎沒有單獨販售,所以此材料用春捲皮替代也OK,費比昂也提到用法式可麗餅皮代替也OK,(不過老師,那個準備起來更累人,還是算了吧)


Filo Pasta不經室溫外曝放置,沒兩下就會使原本有點溼潤麵皮,變成乾涸的脆片,所以不用時,切記要用塑膠袋或是密閉容器裝好放入冷藏。




如果在家可以使用鮮蝦,然後自行去殼腳,留下尾殼(食用時方便拿取),去殼也不是件輕鬆的事,想省麻煩還是用大蝦仁吧(謎之音,這位大姐,想省事省到底,你乾脆去買蝦捲算了..)


幫蝦仁塗上溶化的液態奶油,然後磨點胡椒與海鹽,拿一片羅勒葉(也塗上奶油),蓋上,將filo麵皮也整面塗上奶油,讓它有其濕潤度,然後將蝦仁像是包春捲那般包起來。塗奶油的用意,在於讓食材彼此間可以緊密地包覆。






鍋熱,倒入油,費比昂這次使用的是葡萄籽油,葵花籽油也適合,兩種都比較耐高溫煎炸,如果用初榨橄欖油就浪費了好油,容易使油變質。

油熱到冒煙時把火轉小,稍等一下才把蝦捲放入慢煎,小心慢慢煎不要一下子就把酥皮煎焦了,結果裡面還沒熟。

法式雞翅沙拉 French Chicken Wing with Coriander Salad

雞翅使用翅膀的小翅腿部位,削去骨邊的筋肉,讓肉褪至腿肉區,露出小截骨結,老師說,就像顆櫻桃一樣。(不愧是米其林餐廳出身的,什麼都要注重美感)




這樣也方便party food,小手就可以拿取食用,不用多費什麼餐具的。

先下鍋煎,然後再加入點醬油著色上色,喜歡帶點酸甜風味的人可以加入一些義大利酒醋。(我和另一位朋友都愛,所以請老師為我們加入)

然後進烤箱慢火烤熟,約190度C烤10-15分鐘。

番茄塔佐瑞可達起司 Tomato Tartar with Ricotta Flavored


蕃茄屁股劃十字,微燙去皮切丁去籽,加入鹽、胡椒、青蔥、薄荷等,做成Salsa醬,老師說橄欖油帶有苦的尾韻,會破壞掉番茄香氣,若真要加可等要盛裝上菜時再加。


中間層的Crumble,一看到這個就想起松露姐姐家出現過很多次的奶酥,只是這次我們做的是鹹的,不是甜的。

1:2 的奶油:麵粉,迷迭香如果是新鮮的,一株就行,如果是乾燥香草的話,就加約奶油的1/2。用手捏捏捏,把麵粉跟奶油捏在一起,融合於一塊。然後進烤箱180度烤20-30分。

今日的Ricotta起司改成酸奶(costco買得到..只是很大桶),加入鹽胡椒調味以及橄欖油。上點綴青蔥絲,登登,完成。




時間的關係,我們試做了蝦捲,以及裝盛迷迭香奶酥番茄塔起司杯。






我的作品


週末的風和日麗,春晴正好,費比昂老師貼心的帶來了法國汽泡酒佐著這些美味的開胃小點一起用,簡直是無比的驚喜!




一看瓶身,忍不住想問老師這是香檳嗎?老師說這是來是唐培里儂同區的氣泡酒,只是不在香檳區,不過也是使用夏多內+黑皮諾的葡萄所釀製的氣泡酒,喝起來活躍的氣泡與煙燻的香氣,頓時間又想起那些迷人美好,氣泡永遠是乖乖排隊往上飄浮,香氣源源不絕慢慢變化,婀娜多姿的口韻風貌,至今心底依舊迷戀。


會後還送上台式Macaron,是4F的新成員-一位美女所做,中間夾層不是杏仁糊,可是桑葚醬,也是十足美味,餅殼大一些也是外酥內軟的,台得有風格有氣質,外型渾圓飽滿,好好吃呀。




費比昂Verge Fabien老師介紹(摘自4F料理生活家)
出身法國廚藝學院 - 里昂白駒氏(Paul Bocuse),17歲便開始二星、三星餐廳的學徒生涯,歷經巴黎三星米其林餐廳 Le Merice 的洗練,並擔任義大利 Eno Club 副主廚。

腦子裡總有無限想法,且得天獨厚地深具法式浪漫,用簡單地烹煮方式,便能勾勒出動人的影像,塑造屬於自我的料理新浪潮。



4F官網:http://4fcooking.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