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太記載也不想寫一些讓人傷懷的事情,對於情緒很不好的記憶,常常藏到心裡面。

週一早上的告別式,送走了阿嬤,阿嬤的後事,才算告一段落。

在許媽還沒嫁入許爸家的時候,奶奶已因病過世,所以印象中的阿嬤,只有外婆,沒有別人。

又因為每年過年都回娘家,所以小時候最期待的事,就是農曆年回外婆家過年,有好吃好玩的,坐車回潭子,數上四個收費站就到了。

念幼稚園大班,暑假也會回外婆家玩,比較小的時候,記得傍晚灶腳的炊煙裊裊,老老的四合院裡,還用柴火煮食,阿嬤剁雞肉,我就蹲在旁邊看,接著總是可以領到一隻雞腿啃,那時候的我還小,和小阿姨一起洗澡,說著自己喜歡當卡通人物,不然就是羨慕小甜甜之類的。

阿嬤很厲害,煮吃釀酒都拿手,曬菜脯、筍乾,自釀米酒,外加醃一堆醬菜,後來年紀長了回小舅家時,最想念最愛吃的,還是阿嬤的筍乾,煮前已經將多餘的鹽分洗掉,所以吃起來不怎麼有鹹味,愛吃的自己獨自奮鬥可以嗑掉一大碗公的筍乾肉絲湯。

當初棄普通高中不念,想著要有一技之長,轉而唸離家很遠的市立高職,害許媽被阿嬤念到臭頭,雖然跟我們距離遙遠,但是大小事還是很關心注意的阿嬤。

阿嬤跟嫁到泰國僑居的姨婆感情非常好,從幾年前開始,每年約有3個月到半年,都在姨婆家住。身為妹妹的姨婆,總是為愛漂亮的姐姐添購許多保養品化妝品。好幾次過年回台中阿嬤家,就借阿嬤房間,打地鋪一塊睡,大清早呢,你會被樓下楊麗花歌仔戲影集的聲音吵醒,起來盥洗後發現梳妝台上居然有Anna Sui的粉底液跟蜜粉,更不要說什麼碧兒泉的保養品、什麼CD、Lancome的了,惹得我與賴寶、十元、以及十元的眾姐妹紛紛自嘆不如,年輕女人比不上一位年高德劭的阿嬤會打扮自己,真是輸了輸了。

今年敲定補宴客的日子後,阿嬤就一直問許媽,問外長孫女要買什麼手飾?喜歡什麼?還是要折合現金?一定要給他好好準備一下...。

端午節的前後,阿嬤在動膝蓋小手術前,上來過台北一趟,還在家裡過了夜,那時候剛好佐哥也回台,呆在樹林,不知怎地,就和阿嬤錯過。

然後,六月底,就在要膝蓋複診準備要拆線前幾天,杵著柺杖要下樓的她,因為重心不穩而摔滾下來傷了腦子,開了腦部的手術後,就一直昏迷著。

小舅說,阿嬤打算膝蓋複診拆線就飛去泰國找姨婆,還頗性急的,誰知會發生意外狀況呢?最疼阿嬤最愛阿嬤這個姐姐的姨婆,聽到消息,隔天一早馬上坐了飛機就趕回來天天進出加護病房。

從住慈濟的加護病房,到轉出至普通病房,到轉至其他醫院請看護,阿嬤仍是沒有醒來。當初動手術的醫生說,老人家傷得不輕,很難恢復,請家人也要有長久不醒的心理準備。

轉到其他醫院的看護病房,許媽還是時不時的跑下去,也許沒那麼勤,所以日有所思,夢見阿嬤醒過來,在床上跳呀跳地,念著她怎麼不來看她,隔天又趕著下去看她。

九月底,又發燒了,再度轉回加護病房,醫生發病危通知了,要家人有堅強的心理準備,那天傍晚許爸許媽都一起下去了,小舅幾位長輩商量過了,不勉強而要醫生幫阿嬤做電擊刺激心跳,順其自然就好,不讓阿嬤硬撐,晚上夜半12點多,正式告終。

回台中的路上,還未有什麼太哀傷的情緒,直到午餐後一路跟著作法事,才是漫長的開始。

不曉得是靜靜的聆聽法師念經沒做什麼事,還是生理期作祟,一邊跟著作法事一邊還是打瞌睡,旁邊的許湯米還頻頻地虧我,誠意實在不夠。不過,某些時候的儀式是需要身為子女的許媽、舅舅阿姨,發洩自己的情緒盡情哭泣,每每到這個段落,看得總是非常不忍,哭得極悲慟傷懷,好像要趁此用力努力的哭,發洩一下。

許媽跟舅舅阿姨見到姨婆,總特別的情緒崩潰,姨婆似乎也是隱忍到現場才爆發出情緒來,姨婆女兒算是阿姨吧,跟阿嬤也親,跟著作法事時也是忍不住的哀傷悲泣著。

不會因為阿嬤過世自己心情低落,而是在公祭家祭的當下,看到連老長輩的舅公、姨婆仰天難過的淚流滿面,看到他們難過成這樣,實在很難不被影響跟著流淚。

3歲的軒軒還未深刻體會生離死別,直問媽媽

「為什麼大家一直在哭?那麼傷心?」

媽媽回「因為阿祖要回天上去了,大家很捨不得。」

軒軒問「布簾後面是什麼?」

媽媽「是阿祖在裡面睡覺。」

軒軒「叫阿祖不要一直睡覺嘛,醒過來跟軒軒說話。」

阿公很堅強,感覺上沒有什麼太大的情緒起伏,但就怕男人總是強忍寂寞與難過的心情。也或許,老年人的阿公有他們獨有的睿智,知道老伴不在也會過好自己的日子。

阿嬤走後,許爸先行回來繼續工作,回到家提到一件神奇的事,阿嬤的農會與郵局定存是9/29到期,那天恰好是中秋節後補上班的週六,也因為阿嬤病危,所以到期的當天馬上辦轉存過戶到阿公帳戶裡,就這樣完成一件重要事,阿嬤也比較安心的離開吧。

阿嬤,你要一路好走唷~請在天上好好保重你自己,也保祐阿公。

謝謝Jenny妹的鼓勵,翻找出這個很久以前看到的感人Flash─Walking Tour,讓我能帶著體悟的笑臉,心底默默期望著阿公繼續健康的生活著,天上的阿嬤也很快樂的看顧著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