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近午夜了,今天特地泡了澡,趨一趨因鋒面受寒的身子。鼻水貢貢流也總不是辦法,感謝有泡澡木桶,方便讓人取暖全身。

房間裡凱文•柯恩『時間之河』裡輕柔又舒緩的鋼琴鍵音一個一個音符流洩在空氣中,平撫思緒。

傍晚回到家收了信,Natascha也上MSN和我打招呼,這才知道ART那篇心得被部落格的某站長拿去他家張貼。但是事前沒有向我打個照面、打聲招呼,文章標題也沒有標明『轉貼』『轉載』,更遑論出處何來…,點開看見那篇精心費力的拙作出現在別人家時,腦袋與胸口的心臟一陣巨跳!

我•太•驚•嚇•了•啦!

啥咪時陣自己的文章也開始變成別人複製取用的對象?而且還是同在無名小站Blog的這塊園地?到底是文章本身不錯?還是擷取文章的人不知道該遵守的網路禮儀與既定規矩?此番此景我突然想到已出好幾本書的朋友─Yilan,那些網站上多到不知幾數的文章,總是被一些莫名的、無知的、不懂尊重的網友們,高興就轉貼,喜歡就拿來用,一點兒鄭重其事地告知詢問可否信息也無地,就這麼,把那用力生出、辛辛苦苦打好的文,輕易的就當成是自己的傑作,張揚在自己家首頁…。

自己看了這般景象如今落在自個頭上,真不曉得是該高興還是該難過,疑惑著。

所做的處理,是到那站上,有禮但是正經的要求站長在貼出文章前要徵得該文作者同意,並打出轉貼標題,亦要標明出處。事後也發信給無名小站站長告知此情況,希望能讓無名的管理者來維護這個寶貴的好所在。

每天的每天,24小時從無間斷,總有朋友加入看則虛擬實則無邊無際的網域世界。初來乍到總有人不懂禮數,初犯不該。如果經過教訓與經驗,學習到正確的網路個人創作/著作權尊重與遵守,那很令人值得欣喜,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夠得到應有的全力支持,不會心中飽受著哪天又可能被Copy來Copy去的擔憂?

這天將過,希望大家都能以自我創作彼此分享交流的心情寫文,而非天下文章貼貼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