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你的意志力:教你實現目標、抗拒誘惑的成功心理學


作者Roy F. Baumeister與John Tierney是意志力研究領域的權威,在本書起頭提及了心理學有名的「棉花糖實驗」,研究四歲兒童如何壓抑立即享樂的誘惑,當每位小朋友單獨待在實驗室與棉花糖共處,必須努力抵抗誘惑才能獲得第二顆棉花糖,而後學者追蹤這些參與實驗的兒童的學業發展,發現小時能展現強大意志力的人,學業表現與考試成績的確比較傑出。

學者也給提醒,意志力有兩大定律:
1. 意志力是有限的,用了一點就消耗掉一些。
2. 每個人做不同的事情倚賴的意志力,其實是來自於同一個帳戶。

那要自己的意志力怎麼增強呢?

簡單而言,用吃就能。葡萄糖是大腦的補給品,所以補充了葡萄糖就能維持意志力,但記得挑選低升糖指數的蔬果,以免迅速補給的熱量又急速的耗損。此外,肚子空虛時做的決定可能都很衝動,想想你上次餓的時候點的東西是不是有點超過有點多?同樣的,累了就去睡覺才是上策,才不會讓維持意志力重要的葡萄糖轉去維持你的精神氣力,影響判斷決策。

代辦事項列舉的學問很重要,要精確地寫出具體行動,才能快速被執行,而不是籠統的說我要做作業,項目不要多,設定務實目標,聚焦在正在做的事情上,追求心如止水的境界「心流」,這樣才能完整順利完成工作。

另外,如果可以自我量化的方式完成許多工作,會更有成就感,例如寫了多少字報告、今天慢跑了多少公里、這周又看了多少書籍,激發自己想要得到更多點數或是累積更多數字,慢慢練習來穩固你的意志力進一步增強。

很慶幸的是學者說,正因為葡萄糖是重要的能源,節食者失敗不是意志力的錯誤,所以要能提供減重成功的機率,遵守絕不節食、不放棄巧克力或是其他食物、不把體重過重與意志力薄弱掛上等號,唯有平均健康攝取食物,才能確保不會出現類似嚴格時受虐自己的身體極少進食,但卻在放鬆自己的時候過度放縱飲食,招致節食的敗果。

作者指出,電玩業者發展遊戲的設定方式,根本對於自我控制的步驟瞭若指掌:因為有清楚的目標、玩家可以得到即時回饋、玩家也能得到足夠的鼓勵繼續不斷練習,所以記得制定目標達成時也要提醒獎勵自己,不論是大目標大獎勵或是小目標小獎勵都同樣的重要。

就像封面上的標題所示,意志力不是一種美德,而是個體具有生理基礎的一種能量。它有如肌肉一樣,用久了會疲累,但是多多鍛鍊就能強化它。如今的世界的自我控制意志力重點不單單是更有效率,是希望人們能夠好好運用你在世的寶貴時間,與所愛的家人朋友甘苦與樂。

學者在末尾仍鼓舞讀者,說明意志力強的人較大愛無私,因為從人類老祖先便擁有的意志力一直不斷進化,對老祖先來說與族人好好相處是件重要的事情,至今21世紀這項人際關係的重點依然存在,內在紀律仍左右外在言行。未來雖有許多未知的新誘惑還有一些不可預測的挑戰,別擔心這些科技或威脅是否可怕,要對人類有信心,我們會有能力應對。

人類既然是地球上最有智慧的生物,相信透過學者的智言與提示技巧,意志力應該可以被更妥善的運用,期待你我透過意志力越來越強大的同時,幫助自己達成更多心中想望的人生面貌。

相關介紹:博客來

蘋果妮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增強你的意志力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