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消說,當我打開網路書店的連結時,被封面那睜著一雙水汪汪眼睛的小橘虎斑貓探出頭的模樣給吸引了。

原本是打定主意想等圖書館進書之後再做拜讀,但在先後借閱了「誰賺走了你的咖啡錢」、「誰賺走了你的薪水」之後,越發讓我想要深入細讀本書欲望越加強烈。

就像是隱身在你我周遭的普羅大眾,提姆‧哈福特(Tim Harford)以他專業經濟學素養與一貫的英式幽默,執筆金融時報專欄期間,蒐集了來自四面八方讀者的提問,巧妙的用經濟學理論模式來拆解許多生活的疑惑。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上過了決策心理學的課,多看了幾本行為經濟學的書,誠如Tim Harford所言,經濟學,本來就很適合解答人生難題。

光看目錄的標題,就會讓你忍不住想要埋入書頁裡,第一部份的愛情經濟學,如:情侶該不該同居?怎樣養小三?三十五歲前該定下來嗎?老牛吃嫩草?兩人約會,誰該付錢?真愛難尋..(Tim Harford說,放心,你很快就會降低標準了)

而第二部份的生涯經濟學的問題,也同樣讓人急於了解經濟學家所予的解答,如:公司要我馬上去報到;太忙了,怎麼辦?念大學,還是找工作(台灣這邊應該改成,念研究所還是找工作);我該從事哪一行?要不要跳槽?兒子的Facebook朋友比我多(這老爸也太會計較了吧)

而第三部份,家庭經濟學,許多父母所關心的疑問或是家庭面臨的疑慮,這裡也有許多有趣的問題與Tim Harford的妙答,如:處罰孩子,好嗎?離婚夫妻如何分產?怎樣查外遇?相親經濟學;誰陪孩子睡覺?爺爺奶奶老愛亂餵寶寶.......,看來,歪果仁的煩惱並不會比我們台灣人來得少。

而第四部份,娛樂經濟學,是消費者對於吃喝歡樂休閒反映出的小小煩擾,但Tim Harford也能妥適地在平衡中給予中肯的建議,這些疑問也十分之妙:該給網路賣家壞評價嘛?該不該看排行榜?取消休假值得嘛?葡萄酒經濟學;為什麼Youtube免費?點菜心理學(第一個點菜的人會比較開心)

在第五部份,生活經濟學的部份,你會發現有憂鬱科學之稱的經濟學,也可以提出溫暖人心的結論,像是贏家的詛咒(噢,這個理論很有名),要不要延長保固期?排隊經濟學;搬到鄉下住,好嗎?怎樣下定決心減肥?(Tim Harford說,意志力跟其他東西一樣,也是稀有資源,無法超額使用)抽菸好,還是短命好?最佳送禮策略;老是忘了密碼怎辦?

如果,大一的經濟學是用這種方式來學習,也許我會早點愛上這門課吧,腦子的智慧不足以用艱深嚴肅的知識來接受這一切。但在閱讀裡哈哈大笑開懷不已的快樂中,也許我已經把那些著名經濟學家的理論,應用在尋常的日子裡。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店
蘋果妮子的FB粉絲團,隨手生活紀錄分享歡迎大家按讚加入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