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小時候的自己吃飯溫吞,從來都不是好好吃正餐的小朋友,所以有飯一碗,動輒吃上半小時一小時皆是稀鬆平常,想要吃得快,淋湯拌飯扒起飯來則特別有效率,划了幾口不消幾分鐘便可打發完畢。舀個大大一瓢蒸蛋蓋在飯上,又拌或攪的,米飯浸濡在蒸蛋如豆腐花的輕香中,吃得快又能吃的開心。

原來,小孩子的味蕾才是最真摯而誠實的。

長大一點,開始出入餐廳聚會、吃食各家,對著土瓶蒸又是壺又是有湯有料的一款平凡日式料理感覺趣味。從壺口徐徐倒出的蒸騰湯汁,融合了食材菁華,在嘴裡綻放豐富的口感。挑剔的饕家沉溺在湯頭的甘美入喉,對於一塊入菜蒸煮的壺中食材也顯得興趣缺缺。

好久好久,都沒再嘗嘗土瓶蒸。

想做好一碗單純好味的茶碗蒸,僅只以清水和以雞蛋似乎不足,若以柴魚味精調味又好像味道不真又過重,追求清爽甘醇的圓潤,運用利尻昆布來做高湯底搭配讓鮮美口感再提升。

在東京與京都一再錯過的利尻昆布,今晚要讓它好好發揮。

【茶碗蒸】
材料:蛋兩顆、一碗的昆布高湯、海鹽1/4茶匙、醬油1/2茶匙、雞肉丁少許
1.準備熱水將昆布放入一片,昆布放入前先以濕布稍微擦拭,放置約半小時,讓昆布精華釋放至水中。.之後將醬油、鹽等加入,攪拌均勻
2.等高湯冷卻後,將蛋加入水中攪拌完全均勻至起泡,將蛋液過濾並將多餘泡沫撈除。
3.並在蒸碗中先放入香菇、雞肉丁,將蛋液倒入。
4.放入電鍋中,外鍋加入半碗水,鍋蓋留個縫,蒸約15分,將按鈕跳起,再悶個幾分鐘,即可。

【土瓶蒸】
材料:雞肉丁少許、香菇1朵切片、蛤蠣4顆,薑一小片,金桔一顆或檸檬一小片。
調味料:一碗的昆布高湯,海鹽1茶匙,米酒一茶匙、
1.雞肉丁先用滾水汆燙過。
2.將高湯加入海鹽及米酒,調和均勻
3.將材料放入小茶壺中,再加入高湯,蓋上壺蓋。
4.以隔水加熱的方式,在炒鍋內放入水與架子,蒸煮約15分鐘,食用前再滴入金桔汁或是檸檬汁即可。

利尻昆布食材來源:Pekoe食品雜貨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