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猶記過年時候,在電視上看到台客徐君豪擔任新拍攝的黑橋牌香腸廣告。

廣告中,佳節過年,拜訪久未相逢的老友,透過方框裡的場景、光線與緊握,那些年節時分該展現流露的友誼情摯,由台客來擔綱,溫情滿分,恰到好處的感動。

導演李鼎與台客徐君豪的第二本心情敘述式的遊記─『忘記憂愁的地方』,不同於頭本書,跑了好幾處地方。這裡面,也同樣說了許多故事,只是集中在那眾所皆知、揚名海內外的阿里山。

好像集中火力投注的時間精力,一次又一次的走訪,兩人與當地的人、事、物、風土的交結深入,已不是平常的旅遊介紹書,純粹為了介紹完成作業書寫的冷漠目的而來。

導演述說著心情與往來阿里山,與在阿里山生活的朋友的點點滴滴,書上還加入了台客君豪的讀書註記,雖然說很像是被讀過的書,有塗寫過的痕跡,但加入了台客的心情想法,常常一語中的地把導演想傳達給大家的部份,更跳脫出來了。

同樣的好山好水,更豐富的資訊與小知識分享,所以在過年前春假,手執著這本書,和同事朋友們上奮起湖走闖一番。

依著書中循址而去,愛玉伯ㄟ厝裡的愛玉伯夫婦原來也很喜歡導演與台客,與愛玉伯閒聊中他說:
『他們不像一般做節目的,來個一次拍攝想要的東西就回去了。反而是一來再來的,現在和我們都很熟了呢!』

是呀,從書裡面描述著有如轉動電影膠捲的情節。

阿良鐵支路便當,門裡門外都是等食飯包、正食飯包的遊客,就算生意忙碌得很,卻還是態度親切,讓我驚訝。還有排排肩並肩坐在月台上的青年遊子,啖食著那些的好味便當,這份老味道老得誠懇又謙遜。

豆腐也香氣濃厚,只是遺憾沒能吃到豆花。走在老街上,只要你想你願意,隨意的馬上買杯山愛玉或是樹番茄汁,都清涼解渴,閒散的步伐走晃著,探索著每一處,就是想對照著導演與君豪裡那些人事時地物。

森林小火車,來不及訂位與體驗。

九人小巴,駛在彎彎曲曲阿里山公路上,看見那片山、也看見那片茶山。一層又層的茶樹層疊出來的景致,好像一座山兩千多居民的生活都是緊繫一起。

前不久才看到的大話新聞利用週六晚間,全時段唯一邀請紙風車劇團,訪問有關兒童319藝術工程。看到阿里山飄著煙渺,聚集了一千多個民眾齊聚一起,欣賞許久不曾有的表演。雖然是片段了解當時情景,卻也又是感動。

觀光區民眾的生活倚賴觀光客來源為經濟基礎,週末假日全天接待遊客,唯有平日天才有得歇息。

不過可以從當地人的回答中,了解有意思又深刻難忘的想法。

方小弟說,『有的會,有的都還會再來。』
導演再問,『再來都還是一樣的人嗎?』
他說不一定,但看看他們再帶誰來,
都會蠻好奇那些一起來的朋友,他們彼此的關係。
因為他說「舊地重遊」,一定都會有個理由。
甚至旁邊的人都也是對「舊地重遊」的人是很特別的人。

不過方小弟說,其實他每次看到那些走的朋友,都很希望,
下次是看到他們帶他們的「家人」來。
因為,好像都沒有人帶「家人」來,都是「團體」來。
他說,他其實很喜歡看別人的「家人」,因為,很特別。

看著書,你會捫心自問,你帶著家人旅行同遊多少次?
也了解,家人對他們而言,真的最重要也是最特別的。

彷彿看了一齣劇本,在阿里山裡來來回回的跑,忘記憂愁的地方,更勝到不了的地方,讓你更喜歡導演與台客,怎麼感動感心,書中有許多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