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的暑假因為颱風頻頻到訪台灣,瓜類蔬菜售價都不太可親,趁著Pekoe寄來了宏大醬園的陳年蒜頭醋,在So Fresh買了迷你的白玉苦瓜,練習跟帶苦味的蔬菜接近,用淺漬的方式讓味道不那麼苦。

苦瓜切開,去皮去囊膜,刮或是用刀具片到內底硬囊殼不見,因為那部分是導致苦的因素。後切成小條。(這次我也沒除的乾淨,所以嚐來還是會有苦味)

起小鍋水滾,苦瓜放入川燙約10來秒,撈起泡冷水沖涼。苦瓜冷卻後,瀝掉水份,用一小匙鹽去青,醃個20分左右,

用1湯匙(喝湯用的)2砂糖,與2湯匙蒜頭醋,放入淺漬砵,放上重石,放入冰箱醃過夜。


陳年蒜頭醋,帶著蒜香醇厚,醋汁不是淡雅清泊的,感覺有些些稠度。

苦瓜好吃,不過上面的小缺點改善後,給自己練習這道漬菜打的分數才會高。


今年的秋,未到中秋就提早有了涼意,跟好友一同訂購了九月的蟹,當做本年初嚐的鮮味。這日晚餐計有花蟹、處女蟳各一只,還有蛤蠣與生凍小捲。


用蛤蠣與小捲煮粥,完成後才把凍庫的蟹取出料理。


處女蟳用清蒸,刷洗乾淨加了薑片、淋上少許酒,外鍋放一杯量米杯水,按下開關用電鍋蒸。


但是料理花蟹時,因在卸花蟹數塊之時,太大意反被花蟹的螯狠夾了一下,中指被夾得冒出血,頓時疼到頭有點昏了,眼淚都忘了掉下來,哈!
後來只好改做水煮,水滾下鍋煮12分起鍋。看看它,我們可以了解什麼叫做抵死不從!
只能說這現流海鮮真的好新鮮,活跳跳的。


準備了嫩薑切絲,倒點蒜頭醋,一起佐蟹吃。






幸好花蟹十足美味,安撫我受驚的心,還有仍疼著的手指。


既然天涼好個秋,假日午餐就煮個鍋吧。肉骨茶似乎也還未在廚房菜單出現過,正好練習熟悉。




豬骨肉先洗淨放入鍋冷水,用慢火加熱約30分勿滾,以走水方式去腥與雜質。
再起欲煮肉骨茶的鍋子,水滾後放入肉骨茶包與肉骨還有蒜頭粒煮約1小時。


剩下最後20分鐘時,加入其他蔬菜及餃類,還有約2小匙白胡椒粉。


溫熱帶胡椒辛辣的肉骨茶好好味呢!



再次用薑絲與蒜頭醋當沾料,與肉骨茶料意外的搭合,去膩外加平衡味覺。



週日晚上才想起好幾支杏鮑菇再不煮就要壞掉了,想起西菜的炒蘑菇是用酒醋調味,用蒜頭醋應該也算應用得合邏輯。


杏鮑菇滾刀塊,鍋熱下油炒,再淋上蒜頭醋,另外還淋上一點白酒醋,想讓層次豐富些。



加上九層塔,加上鹽調味,熄火起鍋。


醋炒的杏鮑菇,爽口又開胃。

蒜頭醋食材提供:Pekoe

蘋果妮子FB粉絲團,好照好心情好話語~歡迎大家來加入◎^^◎
arrow
arrow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