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要回憶的歌聲一下子從腦子裡爆出的太多,本來老早想一跟斗直接栽進我少女情懷顧自憂傷多愁善感的時代來臨,但是既然哈拉我的搞笑童年與青少年,那就在著墨多一點唄!

那時期裡的小燕大姐大正以TV新秀争霸戰中,選拔一些好手中好手的佼佼者,而那風靡一時的【小虎隊】亦是少女偶像一族的成員哩!剛開始我是沒有那麼迷,偏偏也有個【憂歡派對】也出道來湊熱鬧,會聽到會唱會背歌詞也就罷了,奇的是,學校裡的童軍課除了拿來上導師補充加強的數學課外,剩下那麼一咪咪的就拿來開偶一為之的同樂會,當然這得在剛段考完。身為班級幹部的我〈啊我那時又不是康樂股長說〉,也要加入準備節目、勤加練習的一員。好死不死地,平常都是剪個馬桶蓋頭的我,去修飾我的髮後,居然短的要命,於是乎,決定好表演憂歡派對的搭檔之一,要求我這個圓餅臉一定要當那小臉的憂憂…〈說老實話,她也不像歡歡那樣長髮呀?〉。其實根本就很想要表演小虎隊的歌曲,只是沒有人願意當那第三個虎,要不然真的三人成虎!

再透露一點好了,同學似乎很喜歡看我這個幹部出糗搞笑,班上的短劇演出,齊人之福裡的齊人,也叫我出馬!當我忠於原味、極盡能力的揣摩腳色演出,好朋友們都說我這齊人太無恥沒自尊諂媚油嘴滑舌卒仔…,唉唉…,努力地爲了大家,吃力又不討好…,真是所為何來呀?!

有人像我一樣為了不想將慢慢蓄長的髮剪掉而念高職嗎?呵呵,懷著不能念價錢高貴的五專之後,我放棄了念公立高中的想法,只希望可以有一頭黑汪汪的秀髮。當然我是如願了,也開始參加社團活動、體會啥叫聯誼的滋味,冒著那種無知的危險,未滿16歲的我也進了速食店打工,當然,不是M開頭那家,他們是不會收連這個叫童工也不算的尷尬年紀呢!晚上的大部分時光在可以自已掙錢的快樂中度過,年少不知情的我,也不曉得人家要送我回家或是約我一齊去看電影MTV等等都是一種追求過程表現,可能是因為漫畫人物裡的美形男吸引我的目光太多唄!不過廣結善緣的自己依舊是和店裡的一兩位大哥結成好朋友。

ㄟ…,為何會成為好朋友呢?還不是因為我在一次廚房大掃除裡,以為沒人聽見大聲嘩拉嘩拉唱著歌,渾然不知有人在背後偷偷地隱忍小聲笑著,直至不經意回頭看到他們兩人的嘴臉,露出疑惑眼神,才讓他們倆哄堂的超級爆笑,就這樣,還開始和大哥哥的一同上班樂趣。就在一次消防演習午後,剛好又是考完試,大哥哥載我們一小群人往他們的住所一呆,那該算是我第一次去永和,印象中的路道感覺忘了,但是自成社區安靜自足的小而美形象,在那時就已經根深蒂固…。他們住的是頂樓,陽台就是一小片露天的天台,不知道是房東還是這大男人自種的花草,總之住久了公寓的我,有這樣空廣的小空地可以旋來旋去也怪開心地哩!大哥將音響的鈕旋開,那是我第一次聽到
『每一個晚上,在夢的曠野,我是驕傲的巨人∼∼
 ∼∼在鋼筋水泥的叢林裡,在呼來喚去的生涯裡,
   計算著夢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
∼∼∼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外表冷漠,內心狂熱,那就是我
∼∼∼我很醜,可是我有音樂和啤酒,一點卑微一點懦弱,可是從不退縮』
老實說,我初見到趙傳的面容是在那週末派裡面從一個怪獸人偶面具裡蹦了出來,可是,真的,我有被嚇一大跳,可是,在這頂樓空曠小園地裡,我又被嚇了一跳,又是一個貫穿我胸膛的嗓音…。真的,好深刻,現今我無論何時聽到,都能憶起大哥家裡聽到的那一次,當然,80年代的情歌,Because I Love You,也在那時著迷不已,縱使我尚不知情為何物,也讓一些個帥哥爲我的戀愛粗神經傷腦筋,但自己起碼可以以看愛情漫畫小說的情愫,臨摹一番。

也許因為喜歡小寶的清亮澄澈無比歌聲開始,我就深深爲有高亢嗓音的男歌手傾倒,可以一次再一次的反覆聆聽直到我可以無意識中的哼唱出來,優客李林的認錯,是我到現在還可以朗朗上口的歌曲兒,夜晚坐在海邊的沙灘上,或大聲或呢喃地吟唱這首歌,是讓我最最難忘懷的,
『怎麼才能讓我告訴你 我不願意
叫彼此都在孤獨裡忍住傷心
我又怎麼告訴你我還愛你 是我自己
錯誤的決定∼』
而另一個至今還是期待他出新專輯的就是曾名為─小剛。在KTV裡唱捨不得你走,一直到他現在遁入製作人行列,以往陽光燦爛白淨笑容的一派斯文早不復見,回復自己十分男子氣概陽剛味十足的本名─周傳雄。不知怎麼地,我偏愛周傳雄詮釋的記事本及出賣,覺得這樣的詞意不該太柔也不要太滄桑,大學時代的我常常就在午后,蟬鳴和著小剛哈薩雅琪的歌聲,就這麼樣讓我沉沉的睡去。

以喜好稚嫩聲音起家,我也曾很喜歡伊能靜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又是跟那時準時收看【媽媽吉利小叮噹】的習慣影響所致,那時飛鷹三姝的正紅方文琳反而我不是跟著一窩鋒地迷,而林慧萍的歌聲更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琅琅上口曲子,瘋的最兇KTV精華時期最常點唱,情難枕、結髮一輩子等等,晚一點的風吹草動我都每去必點,直到侯湘婷重新翻唱她的【我是如此愛你】這歌裡面專輯亦有收錄和慧萍合唱的版本,一聽到那帶有略微的氣鼻發音,一種溫婉女人的執著氣息,怎麼都還是覺得這歌除了慧萍來唱真是捨我其誰呢。

ㄟㄟ…,我要說一個我不願承認,但是從高一開始就不停的有人問道地:
『有沒有人說…你長的好像那個…黃韻玲?』ㄜ…嗯…,的確看到他有一張專輯的封面是小時候的彈鋼琴的照片,我看傻了眼好像是我擁有了一台鋼琴,手指也可以變出魔法,但是我終究是拿著小玲的歌,編成帶動唱,和小朋友們唱唱跳跳,像是黃色點唱機、藍色啤酒海等,都很輕快舒暢,自在徜徉音樂的海洋中。

重新出發的蘇慧倫,出了一堆的專輯居然我也是如數家珍,追的過一切〈又是帶動唱好版本!〉或我一個人住〈可以唱的很哀怨〉或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大哥共唱哩!〉或被動、黃色月亮、滿足、Lemon Tree……,就是狂開慧倫演唱會的好時機啦!

說到這裡真的是唱的身心毛髮無一不舒暢說!

圖:小b提供
原2002.7.9發表在明日報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