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過美味人生這部沒有該有美味佳餚片段的電影之後,我和AmandaClair寄予香料共和國更多期望,是的,不負所盼。

一開始的倒敘法,男主角凡尼斯一如小時候精湛廚藝正準備為外公接風洗塵時,卻聽見重要時刻不願聽見、不想碰到的鈴聲、電話聲響。一旦遇到就表示事情將產生變化…。

『分離的時候不要回頭,幸運才會相隨』

時序以餐點開胃菜、主菜、甜點作為每個章節的取名,幼時凡尼斯最熟悉的地方就是外公香料舖上的閣樓,看著阿公總以香料比喻夜空中的星子、天文學上的行星,胡椒代表著太陽,加了它,啥咪都美味一些;肉桂代表著金星,如果想向某人求婚,就加入這味來調情吧!鹽代表著地球,加入之後食物有了滋味,本身看不見,卻使食物變得更有趣了。

凡尼斯就常沉浸在外公的巧思指導當中,學會了運用香料佐菜,身懷一手好廚藝絕活,和鄰家女孩珊美兩小無猜,珊美曼妙舞姿的嬌小身軀,與滿室足以瀰漫著異國神秘的香料氣息,呵成一氣。

無奈何希臘與土耳其的邦交生變,希臘人被迫離境,凡尼斯一家人遠離伊斯坦堡回到故鄉。懷著外公與珊美來訪的期待,凡尼斯以更多的烹飪來化解思念,這是不是一種心境與焦點的轉移?

片中看不盡的中東佳餚上桌,我不知道該說是菜色迷人,還是豐富多變老得光看就滿室生香的香料舖使人傾倒,總之,一頭栽進導演刻劃的天地,深陷泥沼而不自拔。

凡尼斯由小自大的各角色都是賞心悅目,當然,珊美亦同。 

喜歡那方式;以明信片抹過一陣香料粉末,留住這份持久馨香的氣味分子,將它寄向遠方,讓對方知道自己對他的心念有多深。

如果芭比的盛宴讓我有收藏的念頭,那麼,香料共和國的美味則蘊含更多更深意義使我有一再回味的想望。

感動,輕輕悄悄在心底湧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