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小被二叔的手工豆花調養長大的我,對豆花總有深深的迷戀。

就算是來到香港貴寶地,同樣不能放過機會要嚐嚐這裡哪兒會有出名的豆腐花兒店家,在地的美食特派員早就和我通風報信,說在深水土步那兒的老店字號─公和荳品是我這豆花癡的人,一嚐之後定會念念不忘的絕品。

安排每天所走的行程,因為地區鄰近不同,只得在最後一天前往,其實,這天才是滿檔美食急行軍的行程排定,早餐又是茶餐廳,接者又是蔡瀾美食坊兩攤,然後又急急奔去了葫蘆館,冒著雨勢還未停,抓緊時間走一趟那心裡繫念的公和荳品。出了地鐵站,一路上盡是舊市場的情景,帆布藍白條紋的遮棚,生鮮魚類及豬肉攤販,似有走在某個大台北的早市菜場裡,雨大顆大顆的下著,除了要與來往的行人擦肩切身讓個位,這個午后的雷陣雨也像是還不願停歇的模樣仍在一股勁地落著,當我們走到公和時,一剎那間還以為是哪攤蚵仔煎舖或是豆漿店子哩!

不過,想也知道那販有豆腐花的公和,有豆漿可喝也蠻理所當然囉!就這樣點了他們的豆花品嚐與釀煎豆腐,同行的朋友也有人點了豆漿,細緻柔嫩的豆花一入口就覺得似要化開似的,真是很淡雅溫和的餘韻,和台灣濃醇豆香有著不同千秋,一個細膩恬靜另一個開朗豪爽,風情各有。而且與我們一般常吃的豆花的不同處是,常常都是在一大桶做好的豆花桶裡,一片一片去片到碗裡淋上糖水及花生等等配料來嚐的,而香港大部分的情況都是一碗碗像碗粿般有著完整形狀。我用含在嘴裡的方式,感受豆腐花的質地再順著自然吞嚥入喉,簡單的幸福又讓我沉醉其中…。


朋友也頻頻稱讚著說豆漿十分地濃郁爽口,鮮純得令人口齒留香。這時Carole說要不是豆腐乳有股強烈特殊氣味兒,要不然她極力推薦我們帶此名產回國,這兒的老闆曾口傳一個小秘訣給她父親,以煎鏟上放置豆腐乳,如此在放了油的熱炒鍋上隔熱乾煎,其味道之香之美味的,是絕佳的開胃配菜小點呢!

探看著外頭的雨勢似乎緩和了下來,只有順著屋簷邊遮棚柱旁滑落的小雨柱發出的較大聲響外,店裡店外都還是絡繹不絕的人客,看見街對面的一幢公寓有著特殊的油漆粉刷顏色罩著,下面紫色上面粉紅,跟相鄰一排全然灰沉沉的老式公寓而言,雖是相同的建築卻像是小說漫畫或是電影會出現的另一情趣!腦海裡又想到那上太平山的纜車上,所見到的桃紅色屋子…?

我想,夢裡出現的色彩在旅遊上點綴了一絲一點的繽紛又有何不可?

********************************************************************
圖片來源:親愛的小B提供。
地址: 深水步北河街118號 (目前在元朗,九龍城都有分店了!)電話: 2386-6871 原寫2002.9.23發表在明日報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