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過東京幾次,沒上去過鐵塔。

從學生口中得知這本好書,好看到她當場在書店直接站著看完,還得偷偷拭淚,免得難為情。

為了那句書背上的話,「如果不想在電車上難掩落淚的情緒,建議避免在人多的大眾場合上閱讀。」決定書還是買回家的好,要哭也能在房間裡盡情的宣洩。

前面大半的章節,並不是太引人落淚,作者Lily Franky是跨廣播、插畫、作家等遍佈多個領域的才華洋溢藝能作家,以他與父母親的回憶,寫出了這部作品。

普通人的故事,述說著普通人的回憶,這是可能發生在你我身邊的小人物情節,透過Lily先生的書,聯想自己的童年與過往。

孩子不懂自以為有趣的遊戲其實危及生命,當雅也跳進運送煤炭的單軌推車,一路駛向黑暗無底的礦坑深處時,我也想到兒時也曾在暑假的午後偷溜,與鄰居大哥大姐騎車雙載,站在車後,用捷安特輕快前往堤防邊玩耍去,但卻又因為想耍帥,未停穩而跳下車跌倒,導致雙腳雙手臂皆是擦傷,回到家後晚餐時分還得努力遮掩傷口,以防偷溜事件被抓包。

大部分的時光,都是老媽陪伴著雅也,雖然老爸常不在家裡,也似乎沒有負起為人父應盡的職責,但是雅也的老媽從不讓他感覺老爸在不在身邊,感覺是否有差別。讀書求學供給他無憂無虞的生活,暑假的時候回到奶奶家也有多一些的機會與老爸相處。

感覺上,雅也的母親,以母愛及無為而治的方式,教養著雅也,沒有叫罵也沒有什麼說教。可雅也也沒有因此而變成壞歹之人,就算荒唐過,也許努力拼命考上的大學,四年都無所事事的荒廢時光瞎混過去,老媽還是沒有罵他,只希望他可以努力一下,起碼要讓大學畢業。

生病了的母親,也想把自身的事情處理的好好的,不讓兒子有半點擔憂。

Lily先生的筆調就是看來應該哀傷的情結裡,卻又不禁讓人笑出來。閱讀的時候,心情來回在笑與哭之間徘迴。

終究是母子,雅也邀請媽媽來東京一起住。

書的後半段,是易感的開始。

當病痛折磨一個樂觀無比的人,到她放棄了求生的意志,斷絕治療的念頭,看在心裡,看了大半本,曉得老媽個性的人,很難不為這麼容易與人親近又開朗的老媽而憂愁傷懷吧?

但,母親就是這樣,就是後事,也希望自己儘量做好準備,不讓孩子再來煩心壓力這些事。

這樣的老媽,永遠也留在雅也的心中,以另一種紀念的方式,紀念他心目中,最敬愛親愛的老媽。

Lily先生的文中好句,也同樣讓人動容。

母親是個無欲的動物。
比起讓孩子變得再偉大、
變得再有錢,
都寧願在心底祈求,
孩子每天平安健康。
再怎樣貴重的禮物,
都比不上孩子貼心的一句話,
更能讓她覺得幸福。
母親這種動物,
真的是個無欲的動物,
所以讓母親流淚,
是世界上最不該的事。


我的母親,也許在生養我的過程,不能刻意營造衣食無虞的生活況景,但是學費怎樣也會存出來、標會或借錢湊出來;孩子想吃什麼菜,就準備什麼,喜歡吃水果,削給你切給你吃;你去帶團,擔心你扛的壓力還有安全;太晚睡覺擔心你的健康,也害怕你上班沒精神,騎車危險;不高興你做的一些決定,但是到頭來,還不又是努力幫著你一同張羅....,媽媽,一生中,真的恩情大過天。

圖片來源:東京鐵塔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