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遲來的料理鼠王,先玩Wii Game,返台後才上電影院與大夥一同歡笑,之後再加上這個學學的講座,為料理鼠王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當日講座-吳恩文老師,在整堂課當中以輕鬆幽默的風趣談吐,引得在場學員笑聲連連。其實對恩文老師之前並不熟悉,課堂中下課後,Google一下才曉得老師於中廣流行網週一至週五,0900-1000有帶狀節目。

今日示範料理-馬賽海鮮湯,屬於家常的漁夫料理,漁民們將撈捕的漁獲能賣儘量賣,剩下有破損或是小魚小蝦,拿來做大菜也不適合,於是,加了大量蔬菜跟香料與一些白酒,熬煮成一鍋香濃又富營養的好湯。煮到骨頭與肉都化散融合於湯汁當中,既能暖心佐法國麵包一起享用,便是自足一餐。

老師說,餐廳裡面看到滿滿有海鮮料的馬賽海鮮湯,都是改良版的,正常的馬賽海鮮湯是很難看到有大塊狀內容物的,更用心一點的還會煮了之後再過濾,成為一碗珍貴無比的好湯。


◎準備材料:
海鮮類(海魚、蝦、蟹、貝.....種類不拘)、洋蔥、西洋芹菜、蕃茄、紅蘿蔔、番紅花、香草類(蒔羅或鼠尾草或其他香料)
調味料:蒜頭數顆,海鹽、白葡萄酒


作法
1.先將蔬菜切細切丁,切洋蔥的時候,老師將洋蔥對半切時用水沖了一下,沖掉一些會讓眼睛流眼淚的成分。
2.若有海鮮魚肉等較大塊的,也剁成小塊的。
3.蒜頭壓一下再切片,香味更容易釋放出來。
4.熱湯鍋,放入橄欖油,蒜頭爆香一下之後,加入蔬菜拌炒一下讓蔬菜變軟後,再加入海鮮拌炒,之後加入白葡萄酒,份量添加隨人喜愛。之後再加入水至蓋過材料部分。
5.中大火持續拌煮,等滾了之後轉中小火,蓋鍋繼續熬煮,持續約2小時。(老師說,等待時間可以看本書喝杯紅酒,時間很快就消磨掉了,我說,一邊喝紅酒一邊上網或是PO文也是很不賴:P)
6.貝類可等熬煮過1小時後再放入,可讓貝肉不致過老。
7.等湯汁熬煮的差不多時再加入海鹽調味。記住,鹽都是放至最後才調味,否則容易產生不是加水就是又添鹽的無間輪迴唷!


另外的小秘訣收錄
煎魚,請熱油熱鍋的煎,先熱鍋,鍋熱了之後再放入油,油熱了再下魚,魚身最好盡量去除表面水分,避免產生爆油滴的怕怕事件。

怎麼看一面煎好了呢?可以看魚肉邊若已經微焦黃或是邊邊有點翻翹起來,就表示可以翻面。或者,看上面的魚眼睛若是突出來,化成有點蛋白的樣子,也可以翻面了。

恩文老師上課實在是很風趣幽默,學學為學員準備的魚肉材料居然有安康魚,老師說,如果被日本料理師傅知道我們拿來煮海鮮湯,應該會被砍吧?XD

另外的鯛魚片老師也覺得拿去煮湯實在很可惜,所以就趁著熬湯的時候,稍微用海鹽跟乾燥的碎巴西利香草略醃後,煎煎大家一起分享。

表皮酥,內裡嫩,又香又可口,老師真是好手藝。

礙於時間限制,所以不便花時間熬製2小時做此道料理,便以僅熬一小時,喝新鮮清爽為原則的湯頭,若要濃郁,下點功夫多花些時間是值得的。

很溫馨的課程,看見好幾位媽媽帶著小朋友一塊來上課,真是幸福呀~


【關於美味‧關於電影】

老師的部落格:吳恩文的快樂廚房
精彩的料理鼠王電影評論分享時光之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