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在家熱鬧簡單的Wii Pa過後,晚上閒適在家,扭開電視。

許爸素來愛看的大話新聞,直不得我心。就在快轉切換之際,上週六的主題非常特別,突然間地跳脫了政治少了口水,紥紥實實地此次節目,唯一主題:兒童藝術工程,台灣的未來。

由紙風車文教基金會發起這樣的企劃,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在簡介裡提到:


台灣是有城鄉差距的
隨著城市的蓬勃發展,
台灣的城鄉差距愈來愈大
我們不得不憂心這樣的結果
會讓很多成長在鄉村部落裡的孩子,因為環境的因素
漸漸喪失接觸藝術的機會...


為了避免城鄉差距對孩子造成的影響,我們從最近的一本書中找到答案:
曾於《哈佛商業評論》中提出「藝術碩士是新的商業學位」的知名作者Daniel H. Pink,在他的『A Whole New Mind』(中譯:未來在等待的人才,2006年大塊文化出版)一書中提出:
「創意」、「美學」、「愛與關懷」的能力

才是未來人才勝出最大關鍵
是唯一不受城鄉差距影響的
而這些能力
是可以從藝術欣賞中激發培養的
只要給他多一點與藝術接觸的機會
就有更多啟發的可能



訪問中,看起來感覺很鄉土也有點台的執行長李永豐先生,
提到許多當初這樣企劃遠大的目標與理想,立意很好,但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只要一個城鎮募集到35萬元〈就是演出所需得最低成本費用〉,不管多遠、不論多麻煩他們就前往演出、不畏艱難。
其他行政管銷費用大概一場10萬元,他們會找尋其他方式來解決。

不過,活動執行初期,吃到的閉門羹非常多,〈我突然想到執行長的最大任務似乎都是去找錢@@〉
很多企業等給他的回應答覆也不是態度不好,
只是收到最多的是
『謝謝,再連絡~』
『愛你唷~,想你唷』〈真是驚嚇,怎麼會有這種回覆的,應該是蠻相熟吧!
但是他是不怕挫折的,還是一直往前的努力四處奔走募款。

大概那陣子吃到的閉門羹太多,阿里山演出那場,他們也沒有預想太多的觀眾,覺得4-500人就非常成功了。因為阿里山總共的居民也至多才二千多位。

沒想到,現場聚集的民眾有千餘個,大家興奮期待著許久沒有的表演,上次大約是八年前。有從很遠地方開一小時車來看的,看完再開一小時車程回家。

於是,是什麼莫名其妙感染力還是閉門羹吃過多身體出問題,就在落幕謝幕時,煙火贊助廠商宛若灑錢般,遠比當初約定的多施放了好多分鐘。

就這樣,天空的煙花猛地燦爛,此起彼落,美國仔〈李永豐先生的措號〉開始狂哭掉眼淚,不停地。可是他是鐵錚錚地漢子,人生的字典裡根本沒有眼淚兩字。那天,太莫名的失態。

看著電視裡頭那一點點關於演出的片段與花絮,感染力還是會影響到我,會有催紅眼眶的魔力。

沒錯,大台北地區或是比較都會的城鄉比較能夠輕易獲得資訊,就連想看場電影或是表演,交通路程不遠,想做有得看就可以去。但是南北差異越見懸殊,或者是山上交通確實非常不便的小孩們,他們能夠得到城市小孩幾分之幾的幸運與幸福?

丈夫的姐姐也任職於某基金會,因工作關係,對於部落山區的小朋友總有更多的關懷,也常送一些影片卡通、兒童圖書給予他們,就希望孩子獲得美學、文學等知識,不因身處何處而受限制。

而今,台灣的未來也許就因為我們多多少少做了一點點不同的事情而有改變。

100元,也有紅紙條表揚。可以捐給你的故鄉,或是讀書求學、當兵的地方。另一半的故鄉,有所感情的城鄉,只要想,都能捐。讓319個城鄉的小朋友都有機會看到免費的演出。

執行長提到巡迴演出中,很多小朋友喜歡一齣由吳念真伯伯撰寫劇本的【八歲一個人去旅行】。是念真伯伯小時候的親身經歷改編,受了阿欽老爸指示,前往侯硐找阿嬤拿雨傘,搭火車沿途遇到人事物的小故事。
這小段戲裡表現了不擅表達情感的老爸對孩子的關懷。

聽著看著,好想好想也在長大的新莊略盡綿薄之力,看到紙風車來我家這裡演出。沒想到,太晚看到這樣的訊息,新莊場早在2/3演出過了,下一場目前只累積到4千多元而已,而且還是以外籍媽媽為主題,加入一段越南媽媽家鄉童話故事表演,也讓小朋友歡喜開心之外,也讓身在異鄉的外國媽媽,感受到台灣也有一點溫暖與親切。

看來可以把捐款貢獻給丈夫生長地的樹林市,還有希望位在復興鄉拉拉山的卡拉部落小朋友們有機會可以看到表演...。還有...

你想讓哪裡的小孩也能有看到演出的機會?還是想讓你家的小朋友也感受這樣的活生生又驚奇又特別又難忘的演出?或者只是希望以父之名代為捐助善款?無論如何,從100元數百元開始,為了孩子什麼都肯都願意,希望大家一起來支持這樣極具意義的活動。


紙風車劇團部落格@無名:孩子的第一哩路
官方網站: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


延伸的相關推薦:米果【私‧生活意見】


P.S想法: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應該能做個小貼紙,讓有意願的部落客放活動連結,將活動訊息廣發出去。
PP.S有什麼志願者,可以幫忙做連結小貼紙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