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江國敘述新婚期間的散文集,讓人聯想到山本文緒的『花需要水我需要戀愛』,跳開小說的範圍,兩人寫起來都有類似日記隨筆的感覺,覺得更貼近原本以為遙不可及的江國相織內心。

也許是現在身份狀態與江國同樣都成為人妻定位,對於書裡所描繪的夫妻相處生活,乃至於小摩擦與那種結婚共依共存、互相依賴、寵人被寵的訴說,有更深一層的心有戚戚焉,換作還在單身時期的自己,也許認同感不會如此大吧?許多時候根本是邊看邊猛點頭。

江國在書裡以丈夫作為代稱,個性及一些習慣與她南轅北轍。看了書之後才發現,原來很多男生不怎愛乾淨,中外皆然。

江國此書裡的好句真是多,摘錄一些:

到頭來結婚就是意味著:不選擇ㄧ個人的生活。儘管知道不要在一起比較舒服,終究還是在一起。這個跟那個很像,那個是指devil's food。

所謂devil's food,就是明知道不太好或不行,但還是會想吃。

是非對錯根本不是問題。婚後,我唯一學到的就是這個。如果執著於是非對錯根本無法結婚。
說的太對了,有時候根本也沒有什麼道理可言。不過戀愛時有時也是這樣。

自己也高興,跟江國相同,也擁有丈夫的寬容。

書裡提到,她家裡把一時的神智不清常提在口頭上,如果是吵架,他的丈夫會跟她說:不要因為一時的神智不清而做出這種事。

她回說:如果這是一時的神智不清,那麼結婚就是恆久的神智不清。

我也選擇了讓自己恆久神智不清的生活,只是那個人暫時沒辦法天天和我相依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