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蘇格蘭蓋爾語之中,有河之口意思的布納哈本,位於艾雷島東北角,與其他在島上餘7家相隔遙遠,無法驅車翻山越嶺而到,需要乘風破浪行船而至。

這家威士忌酒廠曾在村上春樹所著「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一書中被提及,(不能不說這本書由Yilan推薦而去入手的朋友們應是相當多,儼然就是村上大叔的Single Malt艾雷島朝聖遊記呀!當Yilan在前頭談著,我們在位子上忍不住點頭稱是)

村上春樹以其風格描述的布納哈本太過經典,Yilan也如實在活動中念出給大夥們聽:
「就像不聽靈魂脈絡一一鮮明浮現的葛倫‧顧爾德彈的《郭德堡變奏曲》,而想聽纖纖指間滑過黯淡光線縫隙所到達地的彼得‧賽爾金的《郭德堡變奏曲》那樣寧靜安詳的良宵,一個人靜靜的,會想喝飄著淡淡花束香氣的布納哈本。」以初期開始接觸艾雷島威士忌的我而言,還不是那麼能接受特有泥煤氣息的威士忌,布納哈本Bunnahabhain比起雄渾外放的Arbeg雅貝更得我心。

翻出舊文章回味,憶起前年在Whisky Live活動上怡蘭提及的島上每年5月最後一週,八家酒廠一起主辦的「艾雷島嘉年華會」,那次也享用一只法國吉拉朵Gillardeau生蠔淋上非冷凝過濾的布納哈本12年,自己已對非冷凝過濾的布納哈本感到驚艷,而威士忌與生蠔的搭配實在是美好而陶醉。

這晚的活動除了提供12、18、25不同年份的非冷凝過濾布納哈本威士忌之外,還意外嚐到今年2013年艾雷島嘉年華會限定版─布納哈本NO.79雪莉桶,精彩連連!

因開了許多待品的生蠔,空氣裡流動飄浮的分子滿是海潮味,每款生蠔搭配年份各有不同。法國養殖生蠔的過程是遷徙又遷徙的年月,先置諾曼第的猶他海灘海床,再放進Marennes-Oleron「Claire」培養池精煉,此次不管哪一款都是精挑細選出的好蠔,想想哪天也能有機會在歐洲大啖上一大盤。



12年搭法國吉拉朵生蠔Speciale Gillardeau
威士忌:木質、煙燻香。口感/加水後帶有花香與太妃糖香。
帶著嫩口肥腴的脆度,蠔肉甘甜。




18年搭法國白珍珠生蠔Perle Blanche
威士忌:有蜂蜜堅果、海鹽香氣。口感/巧克力、果乾、檀香,
比吉拉朵更加脆口,更為甜美!




25年搭法國貝隆生蠔Huitre de Belon
威士忌:滿盈豐富香料氣息與木質香。口感/奶油堅果與麥芽味。
扁平的蠔殼,蠔肉環身帶著淺淡的灰,明顯的海潮生蠔氣味,驚人的生蠔肉質,因衝擊的印象,初時讓我比較偏好白珍珠生蠔,現在想來記憶縈繞的還是貝隆呀....



2013年艾雷島嘉年華會限定版─布納哈本NO.79雪莉桶
僅有的6600瓶,酒精濃度60.1%,帶有太妃糖、梅果與淡雅煙燻香氣。口感/堅果、溫辛香料味等。美好綻放著內心小宇宙的花火,大抵是腦海中的畫面吧。


下午在Whisky Live喝了很多份蘇格蘭與艾雷島的Single Malt,在此時此刻,用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陪伴,的確是沉澱情緒好好整理,預備周一繼續奮起精神努力工作的寧靜良宵。

還意猶未盡嘛?那就再來上一份自己喜愛的布納哈本。


活動訊息:Pekoe講堂

蘋果妮子FB粉絲團,好照好心情好話語~歡迎大家來加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ekoe bunnahabhain 生蠔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