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劉克襄的著作,關懷台灣環境風土,從鳥類、動物、鐵道、植物,面相豐富環繞著寶島這份土地上的點點滴滴,經年累月的觀察與書寫。

暑假參加了旅遊雜誌的講座活動,為的就是劉老師主講主題的小風小物遊中國,席間不少從老師本人細微觀點而引出中國大陸看似尋常景象,但對照台灣本地後,風俗文化差異與因氣候雨水土壤環境不同,而衍生出的物產各有精采。

當這次走進菜市場,分享他的視想,讀者得以瞧見,與普羅大眾以往日常生活採買的傳統市場眼見所及特別之處。

幾乎從台灣頭行至台灣尾,不同鄉鎮甚至外島的菜市場小販販售的生熟食、蔬菜各有花樣,亦有特別之處,這是我們規劃本島旅行未曾造訪認識的一面。在時代演變的歷程中,食材物料其中的合成物添加物的演化,也因潮流趨勢而有了進化。

因為老師提醒著不要忽略了那些蹲坐小農的販售,可能就是自己發掘出食材彩蔬契機點!再隨著科技進步,台灣果農培植研發水果的技術世界知名,許多昔時民眾知悉的果物也因退了流行,在市場上沒有當市上架的好位置,翻頁細讀才恍然知覺,這些的確是過往大家常食的美味果實。

而菜市場裡的小吃,是採買後、市集裡,簡便就餐的庶民美味,呈現該地的物產生活現況,也實在反映在地的精采風土食材。

好奇著那些水果那些小食小吃的滋味,透過劉老師的書寫獲得幾分了解,僅僅逛個市場竟讓人情緒激奮不已,民以食為先,如果你也想從日常飲食、走跳菜市場獲得知識的慰療與舒緩,男人的菜市場,應該是大家的菜市場旅行的特殊觀點好書。

延伸閱讀:【書與人】菜市場的拓樸學 - 劉克襄談新作《男人的菜市場》
圖片來源:博客來

蘋果妮子FB粉絲團,好照好心情好話語~歡迎大家來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