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晨早,好久不見的同學們,相約前往三峽建安製茶廠,大抵因為家在新莊,所以這還是頭一次走新店到三峽,途經往年單車行經處,想想真是勤奮的歲月吶。

蜿蜒的產業道路上,茶樹園此起彼落的,不若城市的規矩,門牌沒按順序的掛法,一下子就過頭,繞進小路,停駐在一座四合院前,沒想到還不是目的地。

撥了電話,發現四合院上方的民宅傳來鈴聲響起的聲音,王考廷大哥騎著機車來領我們走可直達到建安製茶的正確路徑。


機器運作著,將茶葉乾燥送出,大竹簍從淺淺的葉堆越疊越高,空間裡屋頂投射進來的陽光讓葉屑閃呀閃的,和煦又溫暖的線條,想用相機拍下來,不過似乎不及視線裡的美好。


王維誠小哥也招呼我們入內喝茶,竹簍裡室內萎凋的葉子還帶鮮綠,萎凋時因為要讓水份自然流失,不容參觀隨意撥動葉片。看著達人徒手讓手上葉片小小飛起後安然散落簍上,動作之熟稔稀鬆平常就似每日運動那樣。這裡種植的青心柑仔種,可製紅茶也能做綠茶,跟之前在阿之寶所購入的花蓮蜜香紅茶,是同年得獎的好茶園之一。


來到茶場拜訪,透過維誠大哥的說明提及,現今行政院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多推行一鄉一特色,如:文山包種、三峽碧螺春、石門鐵觀音等,其實早年三峽在日治時代也曾是阿薩姆紅茶盛產地,當時的日本三井公司便在此設茶廠製作煎茶以及品牌"日東紅茶",直到國民政府來台後,因為綠茶需求(龍井...等等),紅茶的培植與製作歷史才漸漸式微。



飲了碧螺春,又喝東方美人、蜜香紅茶,對後頭靠櫃子大袋子裝的茶葉很是好奇,顏色茶樣看起來像是放大版的蜜香紅茶。維誠大哥笑說,那個量少是另外一個品種─白毛猴所製的香檳白茶。

建安的蜜香紅茶挑選青心柑仔,加上製茶技術,不必然定要小綠葉蟬著涎的幫助才能顯出那種甘甜的果香芬芳滋味。蜜香紅茶的葉色大概具白綠黃褐紅,白茶跟蜜香製程不同之處,除了採用的是台灣原生種的白毛猴茶葉之外,蜜香有室外與室內萎凋,白茶則為室內萎凋三日,不能吹南風(即不能有濕氣),所以很需要天時與地利。非常鬆散的葉片,但是色澤好讓人喜歡。

維誠大哥謙虛的說,建安的茶特色著重在呈現原味,所以泡茶的溫度也建議在攝氏80度-90度C之間,冷了還會回甘,溫潤甘香。

才聊著外頭曬的是甚麼果實,考廷大哥聽在心裡不一會兒從外頭摘了茶花與帶茶籽的葉短枝讓大家瞧。靦腆職人這般心意,真叫人感動。

曬穀場裡曬著苦茶籽,今年秋季冷得早正收成,曬乾後再送往專門榨油廠榨油萃取,一道道功沒得省,我們馬上快快預定屆時僅有限量出品的苦茶籽油。

飲著茶,吃著茶點,12月時還要和同學們再來泡茶敘舊用熱茶暖手也暖身,冬季冷冽,不知道在茶廠裡又會是甚麼風景?


【建安製茶】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安坑里建安路79號
電話:02-2672-6556


蘋果妮子FB粉絲團,好照好心情好話語~歡迎大家來加入◎^^◎






arrow
arrow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