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承認自己的確無法抗拒,帶有食物名字的書,縱使總有很大部分的可能性,書裡頭多不是與食物有關的內容,仍在自己潛意識中想一探究竟。

故事中孤女「佳奈」,自小被遺棄在教堂門口,被信仰狂熱的養父母發現而收留撫養。
佳奈的養母,在她的人生世界中,事事非黑即白,人我非友則敵,說到水果,總是怎樣都會想到營養豐富又價廉的柳橙了(那年代蘋果也很貴嘛?)。私以為,只有年輕時候對事物才有如此絕對值的答案,越到年長,越是沒有所謂的永遠或是極端,許多的人生歷練之後,在是非黑白之間留下許多灰色地帶。

有忠誠信仰的母親(佳奈這麼稱呼),佳奈自小就開始深受影響,欲將佳奈教育成為傳播上帝之愛的傳教士,然而佳奈逐漸發覺,世界不是僅有柳橙一種水果,生活中也不是僅有教會與傳教的活動,自己感情愛戀的對象也可能來自於同性的朋友,在世俗所無法接受的情況下,覺醒道路苦澀多於甜蜜,面對自我性向與家人、教會的立場,兩難的掙扎讓她覺得難過又備受煎熬。

對基督教涉獵不多的我,看著此書有時無法深切感受作者珍奈溫特森Jeanette Winterson文中想表達的意涵,不過在1980年代同性戀同性愛尚未普及之世代,因為愛上同性友人被視為魔鬼附身,深愛神也願意一輩子服伺上帝的佳奈而言,的確是一種無奈的指控及判定。

除非承認這是個錯誤並且悔改,否則就是與教會站在不同立場。而故事裡同性愛不見容於教會之中,佳奈能做的就是離開教會,選擇獨立生活,就連因為某些場合再與教友不經意相會,也只是被視為怪異人士而避之唯恐不及。

珍奈溫特森Jeanette Winterson自傳式色彩極濃的此書,便是藉著文字與比喻,在那樣的年代傳達出對於己身感情的領悟與人生路上行走面對的困境與孤獨,雖孤獨,亦往矣。

透過佳奈成長過程與書中隱喻的童話故事,柳橙再也不是唯一的水果,不掩飾自己的真情,認真走上屬於自己的路,經過時間長久的洗練,許多不被認可的事實,終至被世人漸漸的接受。

走在路前頭的先鋒者,總是孤獨而寂寞著的,不過他們沒有因此而放棄。

看似淺顯明白的文字,卻常教人再次思量。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