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慶祝建國100年,台灣米博覽會即將在9月30日-10月2日展開活動!

回想起小時候的小小記憶,總是媽媽喚著身為長女的我,協助家事或是做個小幫手準備一些三餐事前準備工作,按下電子鍋煮飯大概是小朋友的入門學習吧?呵呵。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的怪習慣,以前小朋友年代最喜歡沒事打開放米的小缸,把自己整顆腦袋瓜都探進米缸裡,深深呼吸那個滿滿的米香氣,狗鼻子的自己很愛聞食物的各種香味兒吧。

不過,雖然喜歡聞米香,可是自己卻不是一個吃飯用餐很有效率的孩子,乾乾的白米飯總要吃得老久,飯桌上爸爸媽媽弟弟妹妹都吃完飯了,還獨留我一人默默地扒完飯才准離開餐桌。這時候,最喜歡的有效率方式就是白飯淋上湯、淋上滷肉汁,總之只要有各種不管甚麼醬汁,摻了肉汁的飯肯定就能比以往早嗑光!

升上小學高年級之後,不曉得是不是許媽平日給孩子中藥燉補的效力出現,隨著食欲越來越好,吃飯的效率也慢慢規律正常了,變成轉性越來越愛又Q又有彈性的剛煮好乾爽晶亮米飯。

上個月才上過了曾美子老師的料理課,隔一週馬上練習試做五目雞肉野菇炊飯,中秋剛過,天氣隨即轉涼,舒適爽朗的氣溫,是一年當中最宜人的自在時光。

煮美味米飯,台灣日本各有招數,不過本人偏愛的是日式料理煮出來粒粒分明的QQ米飯,美子老師分享給大家煮好吃飯的小秘訣,再對照一下Masa老師在4F食譜的做法也是幾乎相同,驗證了的確是大和民族的做法,想煮出又香又Q的米飯嘛?

【小秘訣】
1.白米洗過之後,用篩網晾乾約20-30分。
2.不管多少白米量,如果用電子鍋煮飯,米:水=1:1.1~1.2。
如此的米水比例就能確保米飯不會過於濕潤。
老師也提到剛製好的新米,怎樣煮都爽口好食,舊米則是多少吸收了空間的潮濕度,口感也許沒有新米來得那麼好。但是用這套方法,米飯都能呈現不錯好吃彈性度,大家可以試試看。

豐收秋季到來,一樓鄰居原本從夏天專賣仙草,改為販售糖炒栗子。既然如此,跟老闆買了些生的來用,煮鍋好吃的栗子野菇炊飯犒賞自己吧!

【栗子野菇炊飯】
食譜參考自4F Cooking Home
【材料:約4-5人份】
1.米3杯
2.栗子12顆
3.乾香菇6朵
4.昆布5cm備用
5.高湯(泡香菇與昆布汁)3又1/3杯
6.米酒2T(大匙)
7.鹽3/4T
8.醬油1t



【做法】
1.將米洗好,用濾網晾乾20-30分
2.將栗子泡燒開的熱水泡軟,直到水變涼了。用小刀把栗子切出點切痕,把殼與皮都去掉,切小丁待用。
3.用5杯水將香菇與昆布泡軟至少半小時。香菇擰乾切成絲。
4.將米放入鍋中,加入栗子丁、香菇絲,泡軟的昆布請丟棄,加入香菇昆布高湯3又1/3杯,還有鹽、米酒、醬油,續拌勻。
5.按下炊飯鍵,煮熟了悶個至少5-10分再開鍋,喜歡漂亮點的盛盤,灑些芝麻在上頭增添美觀與美味。







米展官網:建國百年臺灣米博覽會
米展粉絲團:建國百年臺灣米博覽會
臺灣米博覽會地點:世貿二館免費入場

arrow
arrow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