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上午的活動,來到世貿三館現場時,赫然發現Whisky Live的排隊人龍迴圈數有如你到了東京迪士尼排熱門遊樂設施那麼長,若不是哀鳳在手,還有妹妹陪伴偶爾閒聊著,否則排了近一小時的隊伍肯定是又不耐又火大。(請別再提醒我上海世博的4小時多排隊記)


蘇格蘭的艾雷島,威士忌迷的朝聖地,之前Yilan的課程就聽過關於島上每年5月最後一週,八家酒廠一起主辦的「艾雷島嘉年華會」,最讓人垂涎的就是使用艾雷島的生蠔,淋上金黃酒液的布納哈本威士忌一起享用,奢華又暢快的滋味,只能在腦海裡馳騁想像著。


這次Whisky Live,在布納哈本Bunnahabhain私人講堂裡,再度邀請Yilan跟朋友們分享布納哈本最新推出的非冷凝過濾威士忌。原來「非冷凝過濾威士忌」原本就是一種傳統的釀酒工序。

因為在釀製過程中,產生了一些酯類還有醇類、酚類的芳香物質,但是在威士忌溫度降低之後(如加冰飲On the rocks),酒液會較易形成一種白色霧狀的懸浮物,不致影響口感,但是卻不夠美觀。所以後來在裝瓶封裝前,會將威士忌本身溫度降至零度C左右,將酯類還有醇類、酚類等以濾網過濾掉,就稱為「冷凝過濾Chill-Filter)」

布納哈本新推出的「非冷凝過濾威士忌」就是免除了降溫動作,將原本一般酒精濃度標示的40%提升至46%,如此能確保不會產生白色懸浮物,木桶選擇也必須更為嚴謹。

Whisky Live的特刊,收錄了布納哈本的首席釀酒師Ian的話「我並沒有做了多偉大的事,只是還原威士忌最初的本質。」

我想著,就跟追求音響Hi-end品質的發燒友相同,很多人喜歡真空管擴大機的原因除了聲音柔軟純淨之外,也能聽到許多聲音美好的細節吧?

Yilan解說到一個段落,我們品嚐了不同年份的布納哈本,叫人驚艷的是,那個令村上春樹大叔著迷,飄著淡淡花束的布納哈本12年,風韻滋味猶如原先冷凝過濾美好年華的18年份。

一點海鹽、煙燻揉合了焦糖的氣息,已經叫人不自覺地醺醺然起來,隨後,工作人員一一遞給我們從法國空運來台的Gillardeau生蠔,(艾雷島的貨量不夠供給這次活動使用,Gillardeau生蠔其實更棒呀~~~)

淋了好些在Gillardeau生蠔上,豪邁的一口入嘴,豐盈的生蠔海潮香氣與威士忌酒汁微鹹搭乘的馨香美好,蠔肉的柔軟牛奶般滋味,漫布著布納哈本「非冷凝過濾」12年十足迷人的豐富飽滿,在用完的同時發出了嘆息,是滿足也是惆悵。

布納哈本Bunnahabhain
arrow
arrow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