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2008年底參加了4F的課程,到他們出了食譜書,自己也算是個資深班底學員吧?(笑)

奉上不少學習料金,當然,也有無料或是價格很便宜的推廣課程,總之,從4F的課程中,我的西式料理功力快速提升。

細數一下自己上過課程的老師,從最早的Martin老師(現在老師擔任W Hotel的行政主廚唷!)、Eta老師、Febien老師、到Masa老師、李子英老師、湛盧的老闆-小明老師、Soac老師還有Pepe老師跟近期的Season老師,哇~~,看來是不是要把所有師資都要上過一次,蒐集成一套才好呢?

謝謝Soac與一起來出版社負責行銷的家任熱情邀請,與其他幾位部落客出席Soac挑選特定料理的慶功宴課程!上課前的巧克力閃電泡芙佐冰茶,午茶小點跟好音樂真愜意。(非常好,料理上課控最喜歡這樣!有學有吃,超讚!)

這日下午空間流洩著是電影「交響人生」的電影原聲帶,Soac一邊做菜一邊分享他喜愛的音樂,有歌聲也有交響樂,非常澎湃洶湧,哪天也該把這片子找出來看一看才是。

【百里香柳橙雞肉沙拉】

雞腿肉塊先用柳橙片與百里香與許的橄欖油、鹽胡椒醃過,然後進烤箱烤熟。
沙拉醬汁,以油:醋=3:1的方式調製,外加一些海鹽或是檸檬汁、柳橙汁,可用一個回收洗淨的醬瓜玻璃罐來做,將調味料都倒入,蓋子旋緊然後用力搖勻。很方便吧!

沙拉葉可以三種不同種類混合,我們今天的沙拉還加入了柳橙片跟蜜過的核桃、Goganzolla的藍黴乳酪,搭上香氣十足的百里香雞肉,真的超開胃的!











【火烤乳酪舒芙蕾】

鹹式舒芙蕾的呈現,甜味卡士達做成鹹的感覺。

奶油融化加入篩過的麵粉炒成麵糊(有點馬鈴薯泥的狀態),然後慢慢加入煮沸的牛奶(鍋邊小小滾的),並要不停攪拌,牛奶要分次加入不然容易結塊。

然後用鹽、胡椒及肉荳蔻調味。小火收乾麵糊,小心勿燒焦!

加入磨碎的格瑞爾起司與蛋黃混合均勻。在加入切好的火腿絲,放涼。(一定要涼喔)
打發蛋白,加入少許鹽巴至乾性發泡(拿起打蛋器上單的蛋白霜有硬挺的鉤子),分次將蛋白霜加入麵糊中用刮刀切切拌勻。

麵糊填入烤模後,表面可以起司火腿裝飾,放入預熱好的烤箱170度C烤約30分,出爐後趁熱享用!
















【瑞可達乳酪松子蛋糕】

Soac說這道甜點基本上就是組合好,進烤箱烤好就完成了,看來似乎真的如此。

再派盤烤模上塗上一層奶油,然後裹上頗厚一層的麵包屑。4F是用烤乾長棍麵包磨成粉來使用的,如果覺得這程序有點麻煩,拿炸豬排的麵包粉來做也行。

Ricotta Cheese瑞可達起司加糖拌勻,續加入蛋與蛋黃繼續拌,然後在加入鮮奶油,然後是2顆檸檬的檸檬汁與Mascarpone馬斯卡彭起司,兩種起司約是1:1的份量,拌在一起。要磨上一顆檸檬皮的絲也可以,把烤過的松子灑上去,烤箱180度烤約40分,出爐時看無沾黏的話就OK了。

放涼後,或是冷藏過一夜後再吃更好吃!









【勃根地紅酒燉牛肉】

還記得上第一次上Eta老師的課就是上了這道主菜,還有電影美味關係裡面,Juile不小心燒壞了的一鍋好菜。

選牛肋條或牛腱心,比較耐煮耐燉。牛肉切塊,洋蔥、胡蘿蔔、西洋芹都切塊以2:1:1比例處理,醃的紅酒量稍微醃過材料即可。灑上少少許鹽與胡椒,淋上橄欖油,還有香料束(百里香、巴西里、月桂葉)醃上至少一夜。本粗的(呃,銀彈足夠的),紅酒可以挑勃根地酒來醃,(但我們知道這酒區的酒都偏貴,喝都來不及了哩。)所以挑比較dry(不甜的意思)的紅酒來醃就可以了。(冰箱還有一瓶沒喝完的酒...那我想拿來煮菜用了。)

醃好至少一晚後,取出鍋子(若是LC則要等回正常溫度,以免鍋子溫差大造成龜裂),大火煮至滾沸,撈掉浮末隨後小火慢燉至少2小時以上。

搞剛一點的(其實是傳統的做法),是把肉取出煎過(焦糖化,肉質更香更好吃),蔬菜也另外拿出炒過,再放回去湯汁一起燉煮。但多這道程序要多費30-40分,省略更舒暢,也省洗一個鍋子,所以偷吃步一下也無妨。

牛肉煮熟後可以試吃看看,然後趁著熬煮的時候,用中筋麵粉跟番茄糊加入少許燉牛肉的湯汁,混勻後繼續再加些湯汁,感覺濃稠狀之後,倒回鍋中濃縮湯汁。

另起一鍋,加入奶油融化再加入糖加熱至褐色(焦糖化),放入珍珠洋蔥炒至金黃上色。
再另起一鍋,培根切段炒至乾煎酥化出油,加入磨菇拌炒。磨菇易出水,記得不要一直翻炒。

最後可以將焦糖珍珠洋蔥、培根磨菇一起盛盤上桌,舀一小皿紅酒燉牛肉,再佐片烤過的長棍麵包,喔~人生呀。














也謝謝LC贈送的小鍋模型磁鐵!超可愛,而且隨袋贈送色款還是我愛的粉紅呀。


交響人生的樂聲猶仍流洩在空間裡,希望用這麼多好料理,讓餐桌風景也能更多采更豐富。

想念有新鮮香草陪伴身邊的時光,插枝移種成功的芳香萬壽菊,哪天上午也來台北花市採買香草盆回家養著吧。

生活,從日子裡美好的一餐開始。~





arrow
arrow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