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Pepe與老師們在草地上野餐的明信片,想到那日P才跟我提媽媽們野餐的工具都備齊了,可是希望來點派對的豐富內容。

義式夏日料理呢,Soac開頭介紹就說,這日課程只有一道熱菜其他都是涼菜,讓酷暑夏季藉由這些美味清涼料理,多體會到一些爽颯感覺。

很喜歡Pepe這天潔白上衣穿著,袖邊的布蕾絲花樣,更添老師優雅柔美的氣質(其實是很想問哪裡買吧..:P)。都怪上課太忙著拍照做筆記,吃美食太專注,忘記主動告知稱讚她,Soac還有4F夥伴如果看到這裡,請記得轉達。

上課順序總是這樣,先把甜點的一部分完成,放進冷藏或是等待均質或是發酵,然後接著做其它道菜。

Pepe說,講到義大利,大家就想到Spaghetti跟Tiramisu,但Tiramisu提拉米蘇不是她最愛的甜點,所以只好從Spaghetti跟大家討論發揮。不過因為很多人都喜歡Tiramisu,這次的課程來做這道甜點吧。

【義式家鄉醃章魚Carpaccio di polpo】

4F準備的章魚好大兩隻,不過煮過之後變得好小,下次看黃金傳說我不能再怪好孩子濱口優總想征服大章魚的心態,因為烹調前後感覺差異真大。


要把章魚嘴去除,起好一大鍋深鍋水裡頭放了西洋芹2隻、洋蔥對半切1顆、胡蘿蔔1隻切很大塊放入,還有百里香、粉紅胡椒、月桂葉來兩片,準備煮滾。

滾水時放入章魚的儀式是:腳鬚先入,像泡腳那樣,讓觸鬚因熱水燙過捲成漂亮的圓狀。(日本廚藝節目好像也會這麼示範),然後中小火煮70分,如此口感比較軟。如果你想要有點Q勁,Pepe喜歡的做法是煮40分,然後用熱水餘溫繼續泡著到70分。隨人喜好。


煮好,用大夾子取出。(縮成小隻章魚還是很實的。)用竹籤插腳插身體,如果容易插入就是熟了。先處理把腳鬚切下切段,然後身體也是。



找到軟質平底寶特瓶取下段,將最上頭的瓶身塑膠壁往下剪幾刀(像是包裝盒,準備封口用的)將章魚塊擺好放入,用填堆的方式擺滿、塞緊(可以用一些比瓶身小的鹽罐甚麼的來幫忙)。然後封口,再用保鮮膜包緊,冷藏至少12小時,然後要取出切片前建議可凍1小時,質地硬些好切片唷。




切片擺盤,調醬汁。橄欖油2:檸檬汁1,加點海鹽、磨點胡椒,加入切碎香草、胡椒粒,拌勻,淋在章魚片上,章魚片上也可以切些蒜片搭!(不過要小心蒜片嗆,突然想到洋蔥絲也不錯)好棒的夏日好菜,好想來杯白酒呀~~


【拿坡里小披薩Pizzette fritte】

之前聽過00麵粉,Semola麵粉(義大利的杜蘭小麥)則是第一次認識,這回親手揉披薩麵糰終於與她們相遇。

披薩對於義大利人而言是件嚴謹又要求的事吧。Pepe提到在義大利好餐廳的披薩連麵粉都十分講究,酵母也是自己所培養的,烤爐通常都是300度高溫,迅速烤好。一般普羅大眾家裡的烤箱可能較難做出餐廳品質的好pizza,所以這道小披薩就以炸過的方式來呈現。

準備好這兩種麵粉、糖、新鮮酵母(用即發的也行),大家捲起袖管開始做工囉。酵母加入跟體溫差不多的水,還有一些糖,拌勻讓酵母融解開始發酵作用。(糖是酵母的食物,吃了才有力氣幹活,是不?)



將00與Semola混合過篩,做出粉牆。灑一點點鹽就好,鹽會抑制酵母的活動,然後把把酵母液倒入粉牆中的小盆地,用叉子慢慢把粉撥進來混勻,如果已經沒有水份又覺得整個還很粉狀就再視情況加入一些些水,直到成團。

開始用手揉麵糰,太黏手可以加些Semola麵粉,揉大約15分,請靠近點自己身體的距離揉,用手掌虎口那段的掌心來揉才不會太累。本段到捏好小麵皮,Pepe都提醒大家不用橄麵棍,心裡想,親子也很適合做這小披薩的活動吧。(笑)

大家分組輪流揉,團隊合作這樣才不累,哈!直到外表頗光滑,麵糰柔軟,拿一個鋼盆灑上一些Semola麵粉,把麵糰放在裡頭,封上保鮮膜,休息個20-30分,讓她們呼吸長大。

大概會長大至少一倍吧,按下去有凹洞不會回凸其實就是發酵夠了,再把麵糰分為要吃大小的小麵糰,修好表面,把有摺痕的藏在屁股底,放在烤盤上一個個擺好約10分左右。

用手捏平成一片片,有的乾炸,有的加生火腿丁、起司包成餃子,然後送入油鍋炸好。






抹上煮好的番茄醬汁,放上mozzarella起司塊跟羅勒片,再放烤箱烤幾分鐘,就是好好吃的拿坡里小披薩^^



4F料理教室:4F Cooking Home


arrow
arrow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