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早的,黃色旅遊巴來飯店車道入口接我,由於太像米國的校車,布魯斯說感覺他是家長送孩子上學。

清晨的溫度猶低,戴了毛線帽還有手套,預備搭洱海一號遊船,參加一日遊的行程,今天這個團都是小張的朋友(導遊女孩姓張),大都是大理各飯店的散客來參加這單日的行程,不過都是三兩成群,只有我一枚從國際海灣酒店來。



另一艘遊船。

遊船由下而上共5層,不過可以免費坐的位子只有戶外,負擔的起費用的話,還有小K房包廂跟咖啡座,但你知道,嗯,船上嘛,氣氛自然沒有陸地上那麼好,看風景還是最棒。在外頭位子大概吹冷風一下加上曬一下大太陽,我一會兒嫌冷坐在曬得到陽光的地方,但是感覺實在又冷又曬,所以撐不了多久就進船內避風遮日去了。

雲南是內陸省,沒有臨海,所以極大的湖泊被稱作是海,這麼想來,我06年去箱根時在纜車上聽到大陸朋友詢問一旁的朋友這湖泊是甚麼海時,還疑惑著,原來都是文化差異的文字誤解。

窩在樓梯轉角間有窗景的地方,沒甚麼人來人往,靜看著遠遠岸上的蒼山,很想有紙筆寫寫心情,不過包帶的不大,又給相機塞滿,就在心裡想著,想著想著,.....精神又開始不濟。

遊船上的時間,有半小時的白族三道茶表演,是雲南白族人款待重要客人素來的禮節,一甜二苦三回甘。再搭上阿鵬金花的白族舞蹈表演,還有位子坐下來休息一下(這是優點呀!)表演中有白族婚禮,最妙的是掐新娘(還好我不是白族女孩,冏),賓客表示祝福會掐一下新娘表示祝賀。真好奇以往的白族婚禮,也大都要進行三天,不知道新娘被掐之後不曉得可以忍到甚麼狀況不爆淚爆發情緒?呵呵,總之是個有趣的習俗,現下應該不時興這麼做吧。



表演群中,有位金花特別吸引我注意,結束後還想為她單獨拍一張,不過她以進行場地清潔衛生為由,婉拒了我。(嗯~,擔心我有特別意圖嘛?)


角度不好,沒有把她的可愛甜美拍出來。

↑中間這位。


遊程分別臨停了小普陀與南紹風情島,小普陀上面一間廟宇不大,外頭四周卻擠了不少賣小食的販家,陽光普照,鏡頭下的東西樣樣都美。不過,沒有土生土長的腸胃,魚蝦這些小吃,還是拍拍照看別人吃就好。








每到一個地方停留,小張都會提醒小張的朋友要準時,幾點上船或是到集合地點上車等等的,過足當一天小張朋友的癮。


蒼山上還有融雪未化,聽Judy說,我來之前山尖上的積雪還更多些,山峰層疊連綿,洱海湖面上有海鷗成群翱翔著,一路追隨著洱海一號。看來是一樓船艙的朋友們很認真把炸魚塊餵食給海鷗吧,看著看著拿起相機記錄片段,然後腦子繼續放空。









午餐桌菜白族風味家常菜好吃度大過北京一日遊的菜色,最喜歡砂鍋魚頭湯,清爽的豬肉薄片佐酸辣沾醬與芽菜也很得我心,看來一人參加也在團體中融合的不錯。(不需要搶食,大家都蠻客氣的)


戶外水果攤。






之前大家一直流傳的蝴蝶泉沒有蝴蝶這事,現在直接有個人工培育的蝴蝶溫室公園,不用擔心無蝴蝶之虞。

枯葉蝶比粉蝶或鳳蝶還吸引我,大概是因為想玩大家來找碴的遊戲吧。


↑夠不夠枯葉?




行程中也造訪了白族傳統的三合一照壁,屋舍的確符合白族傳統,不過參觀不消一會兒,入座休息就是品茗販售活動.....。



行程的最末尾崇聖寺三塔,為大理國段式皇族家廟,位於大理古城北邊,也是金庸小說裡『天龍八部』描述段皇退位出家的天龍寺。

整個寺園內好大,短短時間上下應該沒辦法逛完,所以買了車票上到最頂的寺廟再慢慢步行下來,回來看旅遊指南才曉得拍攝最佳地點是在三塔公園內,不過我好像沒有待在最佳位置拍到好景,沒有打地基,還能屹立不搖的千尋塔,與兩旁的小塔,也都有四百多年以上,被襯著蒼山左九峰右九峰,感覺起來似有那種莊嚴空靈佛教聖地,嗯,再四大皆空下去,肚皮也空虛了,還是搭上旅遊巴士,回酒店覓食吧。





快到酒店時,開車師傅與導遊知道我是唯一國際海灣酒店的客人來參加這團,還帶點羨慕的語氣問我住房花費大概是多少。因為不是駛到飯店門口放我下車,指向遠處的酒店說:『吶,那就是酒店了,目前大理最明顯的地標,要不認得也很難吧。』

是哩,好明顯的建築地標,我可以安心自在的踱步回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