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驚豔驚嘆愛爾蘭,國家書寫三部曲,我漏掉最後一部驚喜挪威。每一本書的封面與作者深入旅行中的描繪與政經歷史的連結指出,讓人獲益量多也著實發人省思。

過年之初發現吳祥輝先生又推出了現在與全球經貿關係最為緊密的陪你走中國,這幾年因為訪友省親之故也走上幾趟大陸,對於吳祥輝與兒子們行走中國的畢業旅行,自然覺得很想了解,透過別人的觀感與視野的中國又是什麼不同的風景。

自己還記得2006初次踏上天子腳下的北京首都,機場很大硬體很新,但是其他事物還有人們的素養好像還未跟上新穎硬體的升級,佇立在某家速食店門口等待朋友時,一位大叔經過隨口『呸!』一聲的吐痰在地,就是我的初次北京印象。

當然還有搭上地鐵時,廣播不時提醒人民的『遵守城市文明守則』,以及與許多和台灣不同的風俗習慣…,說起來大家好像都是華人,但是光是打電話叫個外賣,說個住家地址就有一種我好像待在北京成了會說話的啞巴,明明會講華語聽中文,但是好像別人講的你聽不明白,你說的他人又不太了解的窘況。

從歷史背景為前提了解環境,向來是吳祥輝所擅長,而這次陪伴著兒子的中國畢業旅行,父與子的對話,我想到『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那種哲思對談,當然在吳的筆下,更貼近人性的逗趣語錄會贏得我們的笑容,而融入那些關於經濟、人口、競爭力的數字排名、評比的簡略圖表呈現,讓本書的可看性百分比又多上幾%(作者說永遠記得百分比)。

清末時代被殖民過的城市,保留了歐洲建築的異國風情,以古鑑今的說法似乎在吳祥輝的口中都可以是做為一個奠定的基石。追溯到春秋戰國的孔孟,小小開玩笑提出至聖先師孔子是遊學團的創始人,而孟子又是call in節目的鼻祖,叫人莞爾的比喻,忍不住想給吳先生facebook的一個讚。

當吳與兒子的對談提到蘇花高的興建,向來也支持環保的我看到吳的回覆,也重新衡量檢視了個人的思維,他回道:
『為什麼東部要當我們西部的後花園?東部的人就天生下賤,注定要當西部人的後花園園丁?園丁也是可以選擇的好職業,可是為甚麼東部人不能選擇,非得被迫代代世襲?』

『交通是一切產業的發展之母,包括觀光。讓旅客方便去,方便回來,大家才會想去。去了就不急著回來,要靠觀光建設的內涵。不是製造交通障礙,讓人不得不待下去。』
是呀,花東人也想要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吧。不該這麼自私的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別人身上,我這麼提醒自己。

台灣的民主與文化素養是經過長久以來的改革、演化及多次蛻變才有如今的面貌,MIT帶來的全球信賴感的確大大高於MIPRC或是MIC,而吳祥輝書中末段的國際優良品牌:台灣,再次顯露他愛台灣支持台灣的立場,自由台灣的競爭優勢仍不能被經濟衝破頂的大陸所小覷。

這位台灣的麥田捕手已是一位企業大老闆,也是喜歡一位語重心長的爸爸。陪你走中國,希望也可以讓你我看見中國的不同面向,還有台灣的價值取向。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店

延伸閱讀:
芬蘭驚豔
驚嘆愛爾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