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出差的時候把千禧年系列第三集帶著,不知道自己閱讀的速度,再帶上這本。

國花標誌的機上娛樂,來回共看了4-5部電影,直搗蜂窩的女孩在印尼沒有免費網路夜晚,欲罷不能的看完。鐵道旅行跟飛機出差好像還是搭不攏。

劉克襄是深到骨子裡的鐵道迷,也好像坐火車旅行、高鐵穩定時速的鐵道旅行或行花東時,最適合閱讀他的書。

封面是自然樸實的插畫風格,一如他接近大自然的理想,蘑菇的設計,很搭。

排版讓我想起舒國治大老的文詞筆調,直行的閱讀次序,字級數也不大,不是容易很快看完的書,卻也沒有壓力。

11元的火車票,是劉克襄知道最便宜的旅次最短的區間段票價。以自己腦海的記憶裡,常搭站與站間的火車票是16元,與北市公車一段票的價格接近。

憶起平溪線與學生出遊的活動,十分站兩側屋舍中間有穿越的的鐵道,平溪站反而沒有十分站來得熟悉,但原來那是張君雅小妹妹的小鎮。

集集線我也曾一個人獨自造訪,搭火車到彰化二水再換小火車,車站租了單車到處遊,沒有伴也不必跟誰說話,那天冬陽暖暖的,照映在我的心上。

多年後我跟妹妹自東埔的民宿回到水里,趕小火車前在市區買到好大兩碗的雜菜麵,兩人消化不完這麼大份量的麵食,誠意地分享給載我們到麵店的小黃司機大哥,水里站勢高望遠,清曠神怡,最後的印象卻是希哩呼嚕地兩人快速嗑完大碗的麵。

不頂知名的鳳山站卻被劉老師收錄文中,自己有感覺,因為那是大妹的第二故鄉,也是自己以來經常造訪的地方。

奮起湖的記憶始於忘記憂愁的地方,愛玉伯ㄟ厝的手工愛玉、阿良鐵支路便當也懷念、還有在那冷呼呼的天台上看星空銀河光芒的夜、阿里山山葵,超大尺碼的豌豆片,也謝謝老街某店的老闆願意讓我們載我們下山,在奮起湖車站留念,小火車的經驗尚待填補。

十分站有紀念品店設計了懷舊復古票卡,十分-幸福,年輕旅人的情話喃喃,幸福站在哪?錯過了嗎?

08年造訪北海道曉得有這麼個已經停駛不運作的車站,只是路線規劃構不上這點,但我買了明信片寄給自己做紀念。

心裡擁有的覺得幸福,那就是幸福。

安靜平穩的旅行,透過轟隆轟隆的奔馳,在每一站稍停,然後繼續往目的地前進。搭上這班車你很清楚終點,細數會經過的車站,心底多少有數。人生風景有多少個自己明白的結束,自己能不能掌握要抵達的車票,進而搭上那節正確的車班,我不知道。

沉浸在劉克襄的鐵道旅行中,時而欣笑時而盈淚,小小旅行讓心寬闊飛翔。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