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就打定去上海是工作的,上海世博的功課可以說..根本就沒做。

不過王老先生還是很有"人性"的放我周末假日去看看世博,免得被後人說到讓人來了上海居然也沒遊覽觀光。周五晚上還佯裝上海住民,跟著短期合作的同事們到KTV唱歌,看著螢幕裡面熟悉的歌曲,沒想到我久沒唱歌,重回K房居然是在大陸。

因為停留上海也僅不到一周,僅有唯一的周末假日前進世博,吆喝大陸同事幾個人就這麼約好成行,人家說,七點就要到進場閘門排隊這樣早上台灣館的預約券才拿得到。

但是六點起床已是本人極限,為看展凌晨就起床感覺太苦行,七點約在地鐵站,待真正站入人群排列已經是八點的事了。

途中入口排列處還遇到向我們三個女生兜售門票的一位姑娘(我還是不敢直接叫他們小姐,叫女士真的也蠻怪的呀)...,跟我們說明賣票是因為朋友臨時有事不能來。想省卻買票時間卻又怕買到偽票或是黃牛票,那位姑娘佛心的將票先給我們,跟著進場後才收票錢,這才讓我們安心。(小姐,你會萬福的,長得有點像王菲的小姐,謝謝你)

05年的愛知萬博我也曾躬逢其盛,一樣是早早排隊,大陸真的完全很難跟日本比,大陸同胞們不知怕錯過了甚麼,也怕落後了甚麼,有縫隙空間就擠貼上去,不然就都是小跑步,講話嗓門很大.....,等待百態盡出,好懷念在名古屋愛知縣看世博排隊進場的寧靜景象...。(遠目)

再者日本人將排隊學問發揮到一個極致,只要是熱門館一律都有預約券可以發,很難看到假日一排要5小時以上這種恐怖的代誌。

然後,這種排隊苦情記...我就神奇遇上了。(默)



一切的一切,就要從進場後沒排到台灣館上午預約券開始。

上下午各發2000張預約券的台灣館是熱門之一,雖不是沙特館(我後來才知道是沙烏地阿拉伯)、日本館、中國館這種大型館,全預約制(有券才能進去看)讓一些外頭早排不到預約券的大陸背背對著警衛痛罵。(我說阿背,只能說誰叫你不早點來排呢,對不對)

面對上午券已經賣完的冏況,我拍拍惠茹肩膀說去看看日本館狀況吧,途中還經過尼泊爾館,惠茹還頗有興致靠近想要了解一下,我猜那時她應該很想排隊看一下。


無奈何我堅定的朝日本館一路奔去,尤其在接駁公車剛好抵達時跳上,不消一分就到了亞洲館區站,看見好像超大型紙雕品做成的大韓民國館、有如竹圍籬笆束成的越南館,粉色的日本館被雜誌報導描述成像是繭。不過我倒覺得她很像宮崎駿阿背動畫作品裡龍貓TOTORO的陶笛。一路問到排隊起始的最末端,發現它離日本館怎麼遠了。尤其當我們入列開始排隊時,在下居然無視警衛先生的口頭告知

『從這裡開始排隊入場時間預計為5小時』

內心只覺得大哥是騙肖ㄟ,沒想到我真的錯怪人家了。


尤其在排隊入場一直有順序移動,直到有某半小時都定格的時候,突然發現....糟糕了,5小時可能是真的。

本人我還沒吃早飯。(只有喝運動飲料)



↑可以拍沿途的風景。
內心天人交戰掙扎不已,前後鄰居都是大陸同胞,全副武裝軍糧彈藥充足。雨傘、太陽眼鏡、零食、麵包、水果、飲料、小折疊板凳、扇子皆有。我們到後來受不了了,惠茹向前面的一位年輕弟弟借他不坐的折椅來坐(不坐的原因原來是它已經有點故障了,冏)

遇到沒遮棚的時候,大家你一傘我一傘,努力遮陽,對抗紫外線,只是難免你戳到我我答到你,這樣真是有點無奈。

10點開始排,到近中午了,我放棄去排台灣館預約券了,和惠茹共存亡,喔不,是共患難。

時間過了2.5小時,逛完幾個歐洲館的Kevin(幾個?!真是太可惡了..我們到現在都還沒看到一個鬼..)我們請他幫我們買點東西邊排可以邊吃,一起來和我們排後續的隊(Kevin有省到一半時間耶,真要感謝我們這些姐姐)

終於靠近日本館的時候,真的有種苦盡甘來的感覺,(一切只能說我是得猴才乖乖排這麼久,而且事實證明不用5小時,是4小時40分。冏)

觀賞本館約1小時時間,有展示區介紹未來高科技生活,但卻又環保又自然。

然後是主持人超大背景的牆面螢幕,可以隨意換布景、換牆上擺飾、外窗(欸,是FB的寵物社區嗎?)還有照片放很大還是非常細緻的解析效果,不知道會不會有大陸同胞問要花多少錢才能買到?

主題由朱(寰鳥)中國的國寶鳥類開始,原本在日本已經消失,經過中國培育,日本接回育種數年也順利陸續放生,來響應兩國友好關係,以及對地球土地的守護。主角朱(寰鳥)串連兩場表演,在日本未來世界中之生活,維護了自然山川與天然景致,不過老人獨居有Robot Partner負責照料,大家還有人工智慧如座椅機器人般的電動車(很像太空版外觀時尚的電動輪椅,非常摩登)

偷偷說,日本館的工作人員制服裡面有朱(寰鳥)的影子跟元素喔,館內禁止拍照及錄影,不過這還是阻擋不了大陸同胞熊熊愛照亂錄的決心....。(感覺得到日本館如果要好好糾察大概不用兩場就燒聲了)

接著第二場表演孩子帶著羽毛請漁翁撐篙去找失蹤的朱(寰鳥),要把羽毛還給本人(鳥)。舞台的京劇聲蹈與日本假面造型面具相佐的表演,最後孩子的演唱,真的很標準普通話歌曲,其實也蠻感動我的。

看完一場日本館,已經精疲力竭,用完我們所有排隊的quota,結果說好就搭渡船去浦東看看再回來吧。


沒看台灣館,看台北館抵債。

台灣館的台灣服務人員在排隊區解說台北館在城市案例展示館成功向全世界展示台北市垃圾資源回收第一名,以及無線寬頻網路普及第一。真的,我的哀鳳到了上海就變成磚頭了,沒有網路,從一天一定要充電至少一次,變成幾天充電一次就可以了。台北館的代言人是王力宏,台灣館主題曲主唱是蔡依林,嗯,都很紅。







一天,就看這兩個館。

惠茹說,我是他們口中的牛人。

我說,甚麼倫?

她說,就是很厲害的人意思,因為你到處不管哪裡都可以看書。

我說,還好啦,我也到處哪裡都可以睡著。

這裡看。

這裡也看。

還有這裡,無所不看。

一早出門時,很假會的要帶玩火的女孩去世博排隊時消磨時間,為了不能白帶扛一天,所以當然要好好消化這精彩萬分的小說。是說看完這天,我也看半本了(到底是來看展還是來看小說的呢?)有點無解。

夜的世博點燈了,台灣館的天燈造型霎時變得好美好耀眼,它是展覽區最閃亮的一顆明珠一粒精工切割的美鑽。

沒機會進場好好感受台灣館的魅力與深深的感動,站在館外頭欣賞球體放映影片光彩炫目變化多端的驚豔,留到晚上也是很值得的。


中國館不逛了,因為會永久保存,等以後再來大陸再欣賞吧。(不過經由世博盛事才曉得巴黎艾菲爾鐵塔也是世博會下的名產物,這真是雋永留長呀)

出場時,人潮又湧現了,鐵下心就是要打D回家!

速寫,就是速速寫了落落一大篇,希望沒人被我的標題騙進來才好,罪過罪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