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不是為人父母的我,不能那麼真切感受。作者角田光代以蟬在土中七年,破土之後卻只能活七日為例,第八日的蟬,獨活了下來,它要如何看這世界?

當一個與世間一般事物不同,當你必須多活出與別人不同的生命時,你會如何做?覺得孤獨還是喜悅看到另一番風景?

故事中的希和子與有婦之夫秋山相戀,有了身孕,卻遭秋山哄騙墮胎後,發現秋山之妻懷孕產下女嬰。希和子原本只是想潛入對方家中看看女嬰的模樣,卻因為看到孩子聯想到她無緣相見的骨肉,也被嬰兒清澈純真的眼神而吸引,最後決議擄走她,將嬰兒取名為薰,展開逃亡的日子。

母愛在希和子心中越長越大,逃亡中不斷捏造故事,閃避他人的好奇,藉以逃出警方的封鎖線,扭曲現實,在這樣的日子繼續生活下去。

沒有血緣關係的希和子和薰,發展出親密的母女關係,春來冬往,作者以犯罪者的角度描繪了親子情誼,真摯深厚的關係。反觀惠理菜(薰的本名)的親身父母,因為惠理菜的失蹤,生活大亂,夫妻交惡,秋山因此以更消極逃避的態度面對另一半、面對人生,秋山之妻長期壓力下也發展不倫關係,最後就算薰回到了父母身邊似乎已經不若以往希和子給予豐沛全部的母愛那般幸福,這是讓人無法以世俗觀點去評論的故事,已經無法斷定誰就是錯,而誰就是對。

人性因經歷的事而被改變,希和子用母愛虛構的人生,在作者筆下反而成唯一種聖潔的母性光輝,透過角田光代的故事張力,我們得以用不同的眼界看世態人生。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