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都在忠孝店下午茶,那天騎車去捷安特敦北Liv店保養花枝君(VP16)時,看見新的smith&hsu座落在民生復北,西華飯店附近。

這天陽光熾辣,smith&hsu這場茶‧部落客活動,既有新上市的春香烏龍多款,還藉此邀請行政院農委會農業技術科的賴正南老師帶給大家一場豐盛的茶葉知識。

晚到的我和V,進店後被安排入座,和網路上常常連絡但好不容易才在今日相見歡的盒子面對面同桌共茗,還有慕名已久的camay,老朋友小橘就坐在前方,在場共同與會的還有wisely、奈奈等有名的部落客。

工作人員隨後奉上的四季春,用smith&hsu新上市黑矽膠杯套陶瓷馬克杯盛裝,不怕燙手,四季春喝起來清雅順口,韻味輕甘。


透過店裡公關企劃介紹才曉得smith&hsu品牌到底怎麼寫怎麼定位,也曉得老闆許先生之前為國際知名大品牌B牌R牌等等做代工已20-30年,而今創立台灣屬於自己風格味道的品牌,連英國原味主廚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的餐廳都選用smith&hsu的茶具與茶款,也算是為台灣大大爭光~

此時自己也以姓許為榮呀(真希望是許先生的同門親戚...XD)


上課一事我最行,很容易進入專心模式,做起筆記來。

賴老師從辦公室後的茶園帶來了兩項不同種的茶樹葉,左邊小葉一點的是青心冇(ㄇㄛˊ)樹,右邊葉片好大的是台茶八號。

原來製茶也類似葡萄酒,做出一款茶也不是同種茶葉到底,也是混合二甚至三種茶葉,6-7成熟茶葉,2-3成嫩的葉片。

培育出一種新茶樹品種起碼也需時20-30年,以前更久要到40年,一般農作物最久也才5-10年,茶樹真的是跟人的年歲比長的,所以搞不好一位研發人員到退休都不一定培育出一個新茶樹種。

從不發酵的綠茶黃茶,到部分發酵的白茶、青茶,到全發酵的紅茶,後發酵茶的黑茶類,乃是不同製造程序+複雜化學變化之後成為不同茶類。

做出茶葉有基本製程:【殺菁+揉捻+乾燥】,殺菁有點類似像燙青菜那樣,燙一下然後冷卻讓茶葉保持色澤。

白毫烏龍就是俗稱的蜜香紅茶、膨風茶、東方美人茶,多了一道炒後悶的程序(就是用專用茶葉滾輪網狀的機器炒菁(用一定熱溫把茶葉不斷滾滾滾,直接乾熱急速破壞酵素,讓它們不要再發酵)之後用布熱悶一陣),白毫烏龍獨有的蜜甘口韻與香氣,有點紅茶的茶湯色,但不是紅茶。

白、青、紅茶三類茶,都有萎凋的程序,就是多一道曬過的程序(不管是室外日光萎凋或是室內萎凋)。


老師說,全世界用茶量第一名的英國,平均每人一年要喝掉3點多公斤的茶葉,台灣呢則是1點多公斤,排行前十名,中國大陸則是每人每年0.6公斤。雖然台灣產茶很多,但還是算茶葉進口國(因為進口大量製泡沫紅茶、市架茶葉品牌的茶商品等原料茶葉)。外國友人來台喝到台灣好茶都驚艷不已,問說應該要大大出口不然怎麼買得到,老師說,光台灣人民喝都不夠了,哪還能出口到世界各地去咧...哈哈。


另外提到了白毫烏龍最好的產季在每年端午節前後,想買好喝東方美人茶的朋友,大家可以留意一下。


桌上的蘇格蘭奶油餅乾,可愛造型的房屋跟心型,讓人有點捨不得吃了他,一入口十足的奶油味,我想到穿越時空愛上你的那位拍乳瑪琳廣告的公爵帥哥休傑克曼,此刻的心情有點英倫。


之後被引導到前方,老師示範了評茶的步驟,然後各桌再自行演練。










自己這桌的茶葉沖水還有時間到的注水通通讓我來執行,我知道是大家知道我興致勃勃,全都把機會讓給我,把握時間趕緊注水,倒茶湯的步驟,多少讓人小緊張呀。



平常評茶都是以單一茶種來品評,今日是想就新上市的茶讓大家喝喝看各有其特色,所以將21號凍頂烏龍、22號白毫烏龍、23號鐵觀音、42號特級四季春、49號鳳凰烏龍,依序排列。


接續終於上了smith&hsu招牌暢銷的思康餅還有佐搭配的烏龍茶果醬與德文郡奶油clotted cream,第一次上忠孝店時,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那奶油,使司康餅更加美味增光。



在場的朋友與我大都覺得烏龍茶果醬的酸度過於明顯以致於烏龍茶的只在尾韻時才得隱隱出現,不過之前迷上做果醬常常深夜拌煮果醬汁像個巫婆的我,知道做果醬糖與檸檬是維持果醬穩定的兩種重要材料,烏龍茶味道上沒有伯爵或是紅茶那般強烈,想必比較難蓋過檸檬強烈的香氣,也許下次的比例上再微幅調整,才不辜負烏龍茶的名字稱號。

撥開司康餅塗上奶油及果醬,舒服的早午餐,配上精心沖泡的凍頂烏龍,店內素淨的灰色牆面與大量原木製桌椅,極簡自然的風格,在店內品茶用餐都很有優雅的氛圍。



茶會結束了,和V還流連在商品區,聽著店內人員的介紹,買下了不鏽鋼濾茶勺與陶瓷雙層杯。18鉻/8鎳的不銹鋼拋光,加上設計質感還有孔洞密小,過濾細碎茶葉也很適宜。之前就敗過他們家的不銹鋼抹刀,抹刀一支雖然要價不低(好像是..450嗎?)可是造型可愛,握起來也夠沉、奶油果醬等也很容易推開,想說如果買柳宗理價格也少不到哪裡,用到現在還是很好用,拿在手裡就好有質感,不管哪牌奶油都會覺得被smith&hsu的刀抹著很榮幸吧...哈哈。

雙層的陶瓷杯,設計簡單白淨,直紋感覺細長,用上好的瓷土以高達一千多度的溫度上釉燒成,拿起來不燙手,保溫時間也延長。愛喝茶嘛,多幾款杯子想怎麼搭就怎麼配。




會後還有店裡致贈的此日品飲的五款茶的試用包禮,包裝好雅致,喝一喝搞不好又要讓我上門掏荷包了呢。


春暖花開,以茶會友,會後和老師聊了不少,獲益良多,下次有外賓前來有機會就可以前往拜訪賴老師了。

謝謝smith&hsu,期待下次上店氣質喝茶配司康餅~

【好文延伸】
Joyce食在遊趣:smith&hsu《茶‧部落客》品茶會
橘子也有部落格:smith&hsu 茶.部落客

【smith&hsu】(都是小寫,都要連著唷..)
忠孝市府店:台北市忠孝東路5段33號(市政府站1號出口)
電話:02-27474857

民生店: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03號(民生復興口)
電話:02-2546-60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