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初周末午后參與毛寶羊毛氈手作課程,因為中午還和同事前往唐宮吃喝,急忙趕著上課,還遲到了些,上頭的邀請函早說了是準時開課,一入場的我與美樂蒂,急忙加入聽課行列。

還未上課前,一直有刻板印象覺得羊毛氈就差不多跟不織布質感是相同的,因為很多袋子手作也都很類似不織布的樣式,上課之後才曉得,原來這些有其厚度的帶子都是用了相當的心力水洗戳戳戳出來的呢。

今天的羊毛氈手作課程是以水洗主題而完成的作品,利用羊毛糾結的特性,交叉重疊羊毛料之後,再用紗網包裹住,用力刷刷刷洗,使不同層的羊毛料糾結氈化在一塊,成為厚實又具有保護感的各式雜貨作品。



本次由雪莉老師為我們主講,老師也非常熟練上手,講解完之後馬上動手親自示範,看著同學們紛紛出動小銀小黑不等相機,其中不乏最近心頭愛GRD2,而且,果真是女孩們的講堂,沒有半個男生。

老師說,做一個手機袋或是零錢包,一般而言10g重便已足夠,而我們領到的材料包有20g重,所以回家還可以再加作個什麼東西來著。


1.將要做物品的版型放置著,記得版型要比你做好的成品大1/4倍,因為羊毛會縮水一些。
2.就著版型先舖一層橫的然後是直的,最後在鋪上一層橫的。記得,不管是橫的還是直的,毛料都要包到背面去唷,否則兩面的接縫那麼大,東西裝進去很快的就會破了..@@。
3.每層放上的毛料記住橫直橫的原則,要交錯就是了,這樣等下搓洗時,才能讓羊毛們緊緊相依相融在一塊。

4.一面舖的時候,可以一面灑上肥皂水(就是清水加上肥皂或是沐浴乳、洗碗精),讓羊毛濕潤,這樣才好搓洗。

5.然後可以鋪陳上自己想要構圖的圖案,盡量不要太厚重,以免圖案與袋子本身的結構體較難結合為一體。


6.如果構圖的圖案較大,怕會跑掉的話,可以用針線稍微簡單的縫幾針固定住,然後就是搓洗的開始啦。

接下來都是泡泡時間,因為雙手都沾滿泡泡,沒法支身再拿相機拍拍拍,不過大家各自都有其構圖想法,還有同學頭次做質感就有如藝術家一般,簡單如我,只想到樹與雲朵,美樂蒂原本想做小花,後來折衷變成桔子。完全是快樂幼幼班造型~~。

剛開始要將構圖的圖案融入袋子毛料上,所以要針對圖案毛料的邊緣仔細搓洗,待氈化50%(差不多就是毛稍微拉起來不容易解體時,就開始瘋狂努力的搓搓搓吧...

這段用力搓的心路歷程中,不需要花什麼腦筋心思,對於瘦一雙腋下布丁肉手臂著實有相當成效,若再多做幾個,手臂肉肯定少得更快。



老師說,用力點沒關係,這樣才氈化的快。而且起毛球是很正常的,代表這是純的羊毛,不是羊毛當然不會起毛球囉,怕毛料跟紗網糾結在一塊的話,到時候再剪掉就好。等到完全氈化的差不多了(就是感覺全都沾黏在一起),再將版型抽掉,整個將內面翻面出來,繼續搓沒被搓到的內面,使之氈化。

可以先拿去水龍頭處,把泡泡水洗掉。用手將水分壓乾最後,可以把袋子成品拿起來,透著光線看看哪裡比較透,表示那部份的毛料較少或是氈化較不完全,再補強針對那些部份再搓洗一會,或是用針氈方式補一些毛料上去。

上課的末尾,還有同學仍在奮鬥中,自己和美樂蒂粗勇的雙手奮力搓洗下,頗早完成,便在教室內遊晃一下,看見也有屬於可愛溫暖羊毛氈的相關成品以及材料包,越看越欣喜之下,帶了支氈針與小熊玩偶羊毛氈手做材料包回家,預備找各有空下午,用力戳戳戳。







小橘袋是我的成品,黛粉色的小桔子圖案是美樂蒂的辛苦結晶。

每次毛寶eggshell講堂課程主題總是吸引著我,無料讓我們這些部落客體驗參與,真是難得又寶貴的機會。

羊毛氈手創館也有相關課程,大家有興趣可以上去看看~
羊毛氈手創館
TEL:02-33653302
FAX:02-33652977
官網:羊毛氈手創館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62號6F之3<名人大廈>近捷運公館站1號出口




Contributor of Simple Life@Mao B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