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好笑,這本書買了許久,但是卻不經意的延滯了一段時間才看完,包括中途轉看別書,以及覺得自己短時間沒看完,剛好社團列了此書,於是不想多買重複一樣的書便出借到社團去…。

繞了一大圈,終於回到自己手上。

台客摩托車日記…,講到那輛重型機車─直線加速之王,讓人回想起去年因電影再次大紅流行的革命鬥士─切‧格瓦拉的摩托車日記。

以一個女生來說,騎摩托車旅行很屌的行為,大半只有男生覺得很爽快。大學時代曾經玩過,三天兩夜-桃竹苗沿途機車之旅,實在是很耗體力又累的苦行僧鍛鍊。加上生理期,簡直是騎到哪就很容易睡到哪。風吹雨淋太陽大,每天的行囊背包上身,怎麼也不可能美得起來。

儘管騎車的不是我本人,但是,這樣的經驗,一次足矣。

但閱讀著屬於導演與台客加總起來共達半年的摩托車旅行,導演李鼎宛若影像式獨白的文字,彷彿親眼所見那個畫面…,加上照片紀錄,更發酵當時的人事十地物的真實情節。

每個地方的人親土親,用不同的料理食譜,記憶每個所在,或許離島,可能部落,又或是山間,那個到不了的地方,最後你安居家中,也可以就著導演給的食譜,一邊自個製作,一邊自己憑空想像屬於自己的劇情。

的確是日記敘述,再次看到鳥不踏,在去年參與智邦達觀部落的聚會中…,就喝到鳥不踏〈學名:刺蔥〉所沖泡出來的帶些酸甜有些可爾必斯卻又有點微辛的味蕾刺激感。

離島,蘭嶼,還沒到過那地方,聽講蘭嶼的原住民朋友,男人擁有自己可以划行出海的獨木舟,就是一名富有的人。看著書上飛魚水汪汪的大眼,揣測自己可以到蘭嶼旅行的日子會是什麼時候?那個原本在竹科工作,放棄城市生活到蘭嶼開個小小吧的小豆子,到底是什麼讓她生出了勇氣?

以往的蘭嶼記憶,在於補習班老師唸師大時,畢業後發配學校實習,到了蘭嶼發現各個家庭家境都不甚好,問了班上同學怎麼A同學沒來上課,回說,他需要幫忙家事,下課後老師去找她,發現她去追家裡不小心跑到半山腰去吃草的羊…。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老師很熱心的打電話給台北的同學,幫忙蒐集一些舊衣物給蘭嶼的小朋友穿…。於是,後來你會發現,這些小朋友全都變成了名校的優秀同學,因為制服上面都是繡了北一女中、建國中學、成功高中等等,上課時儼然形成一種有趣的畫面…呵呵。

藍天碧海丁字褲…,看了越多描述台灣在地風土人文的小書大書,越不產生想出國的慾望,就這麼好好把假期留在台灣,仔細的深度旅行也不錯吧?

【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台客與導演的寶島摩托車之旅】
作者: 李鼎、徐君豪/著
出版社:大塊文化
定價:300 元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