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看過我寫過的五個怪癖,便不難想像我會拜讀此書的深切含意。

現在的我已經把每天可以做好大事,視為一件驕傲的事。

由日本腸道專家-藤田紘一郎,搭配插畫家-寄藤文平筆下生動有趣的圖案呈現,讓原本一本以為有點噁實在不宜討論,大伙避之唯恐不及的─大便,藉由此書十分逗趣的圖說方式,讓許多讀者從中了解更多更多。

開頭便說到,每個人每天都要進食,沒有人一天不吃東西。〈正常情況下啦。〉

吃進去的東西在身體裡被吸收消化,變成便便排出體外,一般來說,大約要花上10-12小時。

早上進食,夜晚排泄。

比這個平均時間更頻繁的排便,或許就是飲食過剩造成的腹瀉。超過平均時間尚未排便,就是所謂的便秘…。

喔喔,這可大大驚醒原本便偏好此道的我,幾乎可以說,一天沒有做大事至少一次的人,應該都算有一點點便秘了吧。

而且,平均而言,以日本人為例,他們一人每天排出的便便量大約是200公克。

真的跟書上說的,和我想的一樣,比想像中來得少

就像吃牛排一樣,200公克的牛排相當大〈差不多7oz唷〉,吃的時候很開心,但消化後排出的量卻相差甚遠。

然後裡面列舉了博士針對日本人一天便便產量的總噸數,如果舉例涵蓋某大樓、某城市、某國家可以以多久的速度填滿,還蠻有趣的。

不只有便便,像是耳屎、眼屎、皮屑、指甲只要是排泄掉廢物的,都是便便的一種。橡皮擦屑、煙灰、花朵小草吸收陽光釋放氧氣也是,所以世界本身就是一個消化大鎔爐工廠。

把人體當作一個小型工廠,將吃入食物從牙齒咀嚼開始,到食道、胃〈有胃液〉、十二指腸、小腸、直腸、肛門…。各司其職,而且你釋出了什麼便,全看你吃了什麼東西進去…哈哈。所以書裡有各種不同類型食物進入人體消化循環中,所演變情形,讓一本談論健康的書,頓時好笑起來。

談到了腸道內有好菌與壞菌〈這個看優酪乳廣告應該就知道,但卻不曉得,好壞菌需要同時並存,某種數量過多或過少都不好,對身體都不夠健康…。〈所以身體永遠都是乾乾淨淨,這樣似乎也有些矯枉過正,有些病態了〉

便秘的痛苦…就是毒素持續在體內殘留,會有一些令人困擾的現象,肌膚粗糙→頭髮脆弱乾糙→腸道膨脹下垂→痛不欲生→最後昏倒→屁屁中間滾出一小顆便便→不吃藥就排不出來…然後內心一直困擾著排不出來排不出來…。

書裡還有便便色票表,針對好的便便顏色跟糟糕的便便顏色做一對照。

書裡有兩個便便學問比較想拿來跟大家分享:
1.為什麼一到書店或圖書館就想便便?〈喔,原來這是大多人的想法,不是只有我,呵呵,不是怪癖了啦。哈。〉
答:因為含樹木成份的氣味能幫助排泄,書籍以樹木而來的紙漿製成,所以書店就像一座森林!〈難怪我也愛在做大事時燻書,原來有其因果呀~〉

2.便便大學問:在巴布亞新幾內呀的哈根山當地居民,如果看到女性正在便便,一定會問對方要不要做愛,而大多數女性都會同意…〈驚,果然是世界大不同,風俗真是太太太太特別了。〉。

一天至少上一次呀,這樣就OK了!全身舒暢的感覺很讚唷!

要讓身體更健康無礙,此書真是還不錯看!

大便書
出版社:小知堂
作者:寄藤文平、藤田紘一郎
售價:260元


詳細介紹: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